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这个地方的猪儿品牌价值27亿?“搬砖”年产值10亿?
06-08 10:12:36 来源:上游新闻

在行动.png

荣昌3_副本.jpg

重庆市荣昌区位于成都和重庆之间,在成渝城市群发展主轴线上。在今年5月下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荣昌共签约引进项目55个,协议投资总额449.53亿元,其中荣昌高新区引进项目48个,协议投资额230亿元。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荣昌区了解到,生长在这里的荣昌猪,已有400多年的培育历史,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名猪品种之一,品牌价值27亿人民币,位列中国地方猪种榜首。

重庆荣昌猪开启大数据运营模式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荣昌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晓勇说,建设生猪强国是中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搭建生猪数字管理体系是践行党的报告的重要行动。

依托荣昌完整的畜牧产业链,国家生猪市场丰富的数据资源等优势,荣昌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合作,探索尝试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建设及数据资产运营模式,共同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依托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客源基础,荣昌联合九次方大数据共同打造了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生猪大数据中心包括一套标准、两个中心、两个平台和一个门户,采用从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思路,通过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等方式惠及生猪养殖、加工、销售、饲料、投入品、价格、供需平衡、质量安全等相关行业运行的数据信息,实现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生猪数据共享交换、互通有无,为生猪产业监测预警等提供丰富、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

据悉,接下来,荣昌将积极发挥荣昌在生猪大数据领域的优势、人员技术优势、数据衍生品设计的优势等,联通生猪大数据的供需双方,让重庆乃至全国的生猪数据互相碰撞,产生核巨变的效果。

工厂_副本.jpg

全自动“搬砖”:从三班倒到智能化钢铁机器入驻

在唯美集团荣昌基地,宽敞明亮的工厂内,几乎看不到工人,庞大的机器发着轰鸣,传送带按照既定的轨线,均速地将一块块800x800规格的马可波罗瓷砖送抵目的地。从原料球磨、制粉、压制、施釉、烧制,到最后成型打包入库,生产一块成品只需两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线上所有作业环节,均实现了机器替代人工。传送带的开端,原料破碎配料引进了自动电子称系统,就跟传统抓中药一样,原料的配比、分量全都实现标准化操作;中途的压制环节使用了自动压制系统;成品包装使用了自动打包系统;在传动带终端,生产出来的砖以前需要人工搬运,然后开着叉车一堆一堆去码,现在使用AGV(自动化码垛系统)系统,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路线,把砖码到相应位置。以前码垛环节需要10个人,现在只需机器便可完成。    

而在这批智能化的钢铁机器未入驻厂房之前,这些生产工序、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工,许多岗位由于连续作业的需要,员工必须三班倒。据唯美集团荣昌生产基地纪检监察部主任杨硕介绍,2017年3月21日,该基地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公司旗下大牌瓷砖品牌“马可波罗”实现了荣昌造。   

目前,国内同样产能的生产线用工量为100-120人/线,而重庆唯美采用智能自动化设备后,单线员工人数只要40人/线,大幅度降低了用工成本。    

“过去,唯美卖到成渝地区的瓷砖要从广东运来,物流成本高,所以产品在成渝市场的占有率并不高。荣昌基地去年投产后,唯美集团在成渝市场的竞争优势得到明显提升。”杨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现在,唯美集团荣昌生产基地第一车间已经投产3条生产线,每条长1500多米,预计今年产能能够达到900万㎡,年产值5亿元。今年下半年二车间建成后,可以容纳四条生产线,年产值能达到10亿元以上,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荣昌造瓷砖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手记:小小螺丝钉,走遍大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荣昌已经在“三件大事”上取得成效。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今年2月28日荣昌国家高新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规划建设面积由2平方公里核准为17.05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三园”模式,即板桥工业园、广富工业园和荣隆工业园;全力争取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落户荣昌。

目前机场选址报告已完成编制,并成功纳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统筹推进。已与新加坡CPG集团、中交集团、海航集团、龙浩航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项目投融资及产业布局规划研究;全力打造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携手新华社发布全国首个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喜获“全国百家百亿市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殊荣,全年交易额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8%。荣昌的发展,更像是一场蝶变,今年以来,荣昌高新区管委会牵头推进的33个工业类项目,已开工项目17个。

产业走得出去也进得进来,招商不能眼高手低,小小螺丝钉,走遍大世界,荣昌如果把小产业做出集群效应,就成了一个大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