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过41天的精心救治 从西藏昌都空运到重庆的小宝贝出院啦!
06-08 17:49:03 来源:上游新闻

图案7_副本.jpg

5月2日,上游新闻报道了一名刚出生8天的婴儿因患有先天性疾病生命垂危,渝藏两地联动将他从西藏的昌都空运到重庆救治的事情。(详情请点击《出生8天新生儿查出多项疾病 渝藏两地上演空中生命接力》)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患儿的病情也心系着每个人的心。今(8)日,记者从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获悉,经历了41天的治疗和悉心照顾,患儿今天终于出院了。

图案6_副本.jpg

患儿术后半个月可以自己吃奶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一病区,见到了小扎西(化名),和之前不同的是,现在的他面色红润,四肢有力,看上去精神非常好,还不时对着周围的人笑,非常可爱。

就在1个多月前,重庆援藏医疗队在西藏类乌齐县医院看到他,患儿患有食道闭锁及食道气管瘘,还伴有新生儿肺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病情非常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迫在眉睫,必须马上治疗。而治疗的唯一途径就是手术,如果不手术,就只有等死。

为了抢救这个小生命,类乌齐县人民医院和昌都市重庆第八批援藏队、重庆市卫计委、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通力协作,两地联动将患儿从西藏空运到重庆救治。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麻醉科、呼吸科、放射科、心胸外科、医务处6科室专家联合进行MDT会诊,5月2日上午,胸心外科主任吴春教授为小患儿进行食道闭锁矫治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患儿术后出现了病变,呼吸衰竭,肺部感染严重,还出现了并发症。”吴春教授表示,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照顾,现在已经康复。

新生儿中心一病房副主任包蕾介绍,患儿刚来的时候不到5斤,现在已经7斤多,术后半个月就可以自己吃奶了。各项指标表明,孩子目前已经达到了出院的标准。

图片2_副本.jpg

护士为患儿做许愿风铃增加安全感   

“我现在很激动很兴奋,不知道说什么,总之就是感谢。”今日,小扎西的父母也从家乡赶到儿童医院接孩子回家。看到多日不见的孩子,父亲四朗西绕非常激动。他表示,很感谢医院,感谢重庆这边用飞机把孩子接过来治疗,挽救了他的孩子。

随后,四朗西绕还为医护人员送上了从家乡带来的哈达表达谢意。临走前,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护士长申玉洁将大家做的许愿风铃,送给小扎西做纪念。

“这个下面吊的是小药瓶,里面装的彩珠。”据她介绍,小扎西住院期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在情感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医护人员在精心救治的同时,还十分关爱和呵护,会经常和他说话,放儿歌、讲故事给他听。孩子现在这个阶段喜欢追物,这对他的视力和听力有帮助,也会增加安全感。所以他们就制作了这个五颜六色的风铃,也希望他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图案9_副本.jpg

后期将通过远程医疗进行实时训练  

据儿童医院副院长何大维介绍,经过41天的精心救治,小扎西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治疗,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得到了预期的效果。但由于小扎西还有脊柱发育问题、先天性心脏病等问题,等孩子回到昌都恢复一段时间后,医院还将联合昌都市人民医院对孩子进行第二阶段的治疗。

小扎西是在国家政策帮扶下受益的一名藏族患儿,儿童医院对口帮扶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有一支专业团队在那边工作,患儿回去后也会得到专业的治疗,同时,医院还会通过远程医疗实时对患儿进行训练和照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视频 刘定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