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家没有厨房和厨师的餐厅 教会你“佛系”吃鱼的正确打开方式
06-15 16:3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在重庆飘,哪能不吃鱼。水煮鱼、酸菜鱼、火锅鱼……在重庆大街小巷吃鱼餐厅很多,味道都以麻辣、香辣为主。近日,有吃货朋友透露,在冉家坝有一家吃鱼的餐厅,做法大相径庭,以矿泉水作为汤底,少许的姜葱为料,鱼直接由白水煮好,沾着佐料吃,这样清淡养身的吃法却让一大帮吃货上了瘾,该店在试营业期间,天天人满为患。这家餐厅究竟是“何方神圣”,能让无辣不欢的重口味重庆土著们彻底“佛系”?

“三无”餐厅惊现冉家坝

6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这家位于冉家坝余松路188号的餐厅。

店名很简单,就叫“冷水鱼”,顾名思义,就是冷泉中喂养的鱼,再用冷水直接煮熟即可食用。走进餐厅,记者发现不寻常处:餐厅里干净整洁,几乎没有鱼腥味,仔细一看,店里竟没有设置厨房。

“我是朋友介绍来这里吃鱼的,这家鱼味道很鲜嫩,最主要是鱼的材质好、无污染,我没想到白水煮的草鱼可以这么好吃,第一次吃确实有惊艳的感觉!熬出来的鱼汤雪白粘稠,应该非常美容养颜,今天特意带了家人过来品尝,他们吃了都觉得十分满意。”正在用餐的市民李女士表示。

好吃又营养的冷水鱼

记者也迫不及待的点了一条草鱼试试口味,果不其然,鱼肉肉质细嫩肥美,色泽诱人。下锅时,为了让食客准确掌握烹制的最佳火候,商家还调试出独家“时间表”,准备好沙漏计时,待到鱼肉熟透,细细品味竟有一丝微微的回甜,沾着海鲜酱汁吃,吃出海鱼一样的鲜嫩,一时竟让人难辨真假。

“我们的鱼都是在冷泉水中养殖,并且是粮食喂养长大,生长环境无污染,所以鱼肉肉质干净、腥味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烹制的过程中,不需要其他重口味佐料,只需要清水煮,直接食用原汁原味即可。” 餐厅老板李品元表示,“正因为我们的鱼烹饪简单,味道鲜美,所以我们将餐厅打造成为‘三无’餐厅——无厨房、无厨师,食用过程也无味精,称鱼、杀鱼就在餐厅大厅,公开透明,让食客一目了然,吃得放心。”

南川冷泉水库养出生态鱼

冷泉水喂鱼是怎样一幅景象?带着好奇心,记者驱车前往南川双河水库,冷水鱼养殖基地就在附近。

3af3d8051c3654e41d4f4ed9ddf6fd07.png

双河水库全貌

走过一段山路,透过茂密的植被,可以看到大小不一的七八个鱼塘隐匿在丛林之中,座落在大山的怀抱里。依山傍水,新鲜的空气中让人都忍不住想深吸几口,这样的优美环境下养殖出来的生态鱼无疑是赢在“起跑线”上。

“我们养鱼的水源取自双河水库,在南川,双河水库是市民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地,水质好、矿物质多,是南川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李品元说,“水库的水温常年保持10度左右,尤其是夏天冰凉刺骨,鱼儿在冷水中长大更为活跃,肉质更加紧实细腻。这里的空气好,无污染,喂养出来的鱼才会更加绿色环保。”

61aac0c2a7aebae0f2a9acab321aac23.png

双河水库是冷水鱼水源地

绿色环保食品是时代的需求。李品元告诉记者,这些年,听闻部分不良商人食物造假的案例,了解到环境污染对食物安全的影响等,让一向非常注重养身保养的他十分担忧。“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忙于工作的时候,没时间管孩子们的伙食,但又十分担心外面餐厅的东西不干净。虽然没有从事餐饮经营的经验,我还是下定决心将打造绿色环保的食品为己任,让更多的孩子们、孕妇们等能吃上放心的食物。”

 “去年春节,老婆做的一道白水煮鱼一下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李品元说,“我老家在南川三泉镇,那里因冷、温、热三泉流经而得名。我家就在冷泉边,从小就记得,冷泉水中的鱼做出来特别好吃,并且营养价值高,老家的孕妇、小孩和病人都常吃冷泉鱼。这就让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做绿色环保食品就从老家的冷水鱼开始着手。”

da253edd85f744114c6b1551fa4714ad.png

冷水鱼养殖基地

冷水鱼正在成为地方“新名片”

说干就干,为了找到合适的水源,李品元走遍南川大部分乡镇,还去到贵州的部分乡镇考察,最终将目光锁定到双河水库 。“双河水库水质好,附近养鱼的农民也有不少,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知识、缺少销路路径,农民想要脱贫增收困难。于是我整合了周边鱼塘,请来养鱼专家对农民集中授教,传授养鱼技术经验,并整合资源拓展销售途径。冷水鱼基地建设非常顺利,得到南川政府的大力支持,冷泉水养鱼已成为南川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冷水养殖的鱼,新陈代谢慢,生长速度较肥水养殖更为缓慢,但养殖正本却更高。为确保价格亲民实惠,目前冷水鱼定价为58元/斤。“冷水鱼肉质更加紧实,久煮不会散,一斤鱼肉相当于肥水养殖的鱼肉两斤。也就是说,一桌9个人,7、8斤鱼就足够了。”李品元说,“一开始我还担心这样清淡的口味重庆人不适应,但在试营业阶段,许多顾客食用后评价都不错,甚至得到许多餐饮业同行的认可,主动提出采购、加盟合作的朋友已有不少。我相信好的东西自然会有人知道,得到认可。”

f3836514cc0bdcdc16e075a2926e55ae.png

冷泉养出生态鱼

李品元透露,冷水鱼暂定将在本月底正式开业。目前,只有冉家坝一家店,预计两年内将增加到10家店以上。不仅如此,由于冷水鱼的烹饪非常简单,清水煮、清蒸加少许姜葱即可。目前已开始着手开通冷水鱼官方微信公众号,今后有喜欢的吃冷水鱼的朋友,可以通过网上下单的方式直接购买,剖好的新鲜冷水鱼会通过同城快递小哥,第一时间迅速送到你手中,非常的方便快捷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