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江津田家炳中学师生追忆“最善良”的他
07-10 20:36:05 来源:上游新闻

u=591976776,3780070329&fm=214&gp=0_副本.jpg

△田家炳。网络图

QQ图片20180710205852_副本.jpg

△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学校供图

10日上午,一生致力于公益,数十年来坚持做教育、医疗等利国生民慈善事业的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田家炳热衷教育事业,在全国开办、捐助了多所中学,重庆市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就是在他的捐助与支持下获得发展的。

现在,跟随上游新闻记者的文字,从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的领导与校友的视角,一起来看看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慈善家的故事。

学校领导:

扭转发展劣势 他与重庆这所中学渊源不浅

“看到这个消息,我泪眼婆娑。”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校长何世忠今天上午从手机上了解到田家炳逝世的消息,悲从中来,这样的情绪从脑海中一直蔓延到他的声音,接受采访时,何世忠一度哽咽。

江津田家炳中学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办学质量高,学生人数逐年扩大,是知名的市重点中学。但在11年前,这只是一所仅仅有一排民房,几十名老师的小学校,谈起学校的发展,何世忠表示这离不开田老先生对学校在物资建设等多方面的帮助。

何世忠回忆了田家炳与学校的渊源故事。2007年,田家炳为学校捐赠了一栋教学楼,并于同年5月亲自来到学校参加“开工典礼”。在典礼上,田家炳衷心祝愿学校在未来取得更多好成绩,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在那之前,学校初中多,高中少,环境一般,教学资源也不平衡,学生们都不愿意来。”后来,在田家炳基金会的帮助下,学校致力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慢慢有了塑胶跑道、排球馆,还有了实验室、语音室,学生们拥有了越来越好的学习环境,学校也于2012年被评为重庆市重点中学。

噩耗来临 学生自发悼念

“田老先生对我校的帮助不仅仅在校园建设上,他还出资让学校的老师们得到统一培训的机会,并支持他们到教育资源优质的地方进行实地学习,这也是我校能不断取得更好办学成绩的一大因素。”何世忠谈到田家炳对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的贡献,语气中流露出由衷地怀念。

为了感念田家炳的善行,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将“上善若水”作为学校校训,旨在感激这位一生行善、无私奉献的老人对学校的帮助。

田家炳过世的噩耗传来后,全校师生自发悼念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先生,纷纷留言表达悲伤痛惜之情。何世忠说到:“田老先生不是香港最富的人,但是他把自己一生,几乎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甚至卖掉了自己价值数百万港元的房子,他为中国教育界注入了的希望将是永恒的精神力量。”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学校的领导、老师们都非常希望继承田老先生的美好愿望,在未来将努力把学校发展好,把教育事业做好,不负他的一片恩情。

学校校友:

火车上突闻消息 学生追忆“最善良”的他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特别联系到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的毕业生李小凤,她亲历了学校因为田家炳先生的资助而发生的深刻变化。

李小凤讲述到,在她入学后的第二年,田老先生为学校捐赠了一栋大楼,一排平房的校园里建起了正规高大的教学楼,进入崭新的教室,看到整洁的桌椅,同学们都欣喜不已,对田家炳先生充满了感激,当年的那份心情是日后岁月里无法复刻的存在。

“在校时,我有幸见过田老先生一面,那天他来我们学校参观,他很温柔地问同学们学习辛不辛苦,告诉我们要珍惜现有的条件,好好读书。”李小凤这样回忆到中学年代见到田家炳的情景。她说,在印象里老先生是一个非常喜欢孩子的人,他从内里散发出的一股慈祥,让同学们都很愿意亲近他。田家炳的温柔笑脸与谆谆教诲,一直印刻在李小凤的心里,多年来不能忘怀。

自从听闻老先生过世的消息,李小凤的情绪一直在波动,内心很是沉重,难以平复。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虽然自己与田家炳老先生的接触并不算多,但却能从他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对学生学习的殷切关怀里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更动情地说到:“他是我遇见过的最善良的人,如今我的母校江津田家炳中学与我入学时是天壤之别,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先生的帮助,很多同学毕业后都进入了非常好的大学,我们由衷地感谢他。”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个感人的小插曲:于今年6月开幕的第二届全国田家炳中学高中生男子邀请赛(百岁杯),这几日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而今天,江津田家炳中学的足球队员们正在赴西安参赛的火车上,途中突然接到老先生过世的消息,队员们都难以抑制悲伤的情绪,哽咽难言。

有队员表示,即便田老先生过世了,但因他举办的足球邀请赛,还有他所设立的教育基金会等等却延续着、发展着,他的给予是永恒的,“我们所有队员,明天将在绿茵场上用最拼搏的姿态完成比赛,不负田老先生对于青年学生的期望!”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