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场暴雨有多厉害?能让防灾能力强的日本丧生上百人
07-10 20:05:4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日本西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引发30年多来最严重水灾。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10日上午,已有至少130人丧生,将近60人失联。随着搜救行动持续,灾情可能进一步扩大。

在人们印象当中,日本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频发,防灾预警机制相对健全,民众防灾意识较高。这次暴雨为何造成这么多人遇难?

这是7月7日在日本广岛吴市拍摄的被泥石流摧毁的房屋。新华社/美联

原因一:强降雨 洪水决堤

据报道,这是自1982年长崎县水灾造成299人死亡或失踪以来,日本由降雨引发的最严重灾难。

以日本明仁天皇的年号计,今年是平成三十年。因灾情严重,日本气象厅9日已将这场水灾称为“平成三十年暴雨” 。

灾情如此严重,首先还是因为雨太大。自6月底以来,西日本地区大范围持续暴雨,多地降雨量达历史高位。

7月8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房屋浸泡在洪水中。新华社/法新

日本气象厅数据显示,仅6月28日至7月8日,多地降雨量已超过往年整个7月的降雨量:高知县马路村鱼梁濑地区降雨量为1852.5毫米,本山町降雨量为1694毫米,爱媛县石鎚山降雨量为965.5毫米。

在截至8日的72小时内,多地降雨量刷新纪录:爱媛县西予市宇和町523.5毫米,广岛县吴市465毫米,山口县岩国市444.5毫米。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全国大约1300个雨量观测点中,119处观测点72小时降雨量达到有统计以来最高值,123处48小时降雨量达最高值。

短时间、强降雨,导致河流、水库水位急速上涨,引发灾情。

在重灾区之一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一条河决堤,洪水冲毁大约三分之一房屋,迫使上千人爬上屋顶求救。仅在真备町,就导致至少28人遇难。

原因二:地形差 山体滑坡

此次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也是多人遇难、失踪的肇因。

7月9日,在日本广岛,救援人员在被损毁的房屋废墟上搜救。新华社/路透

日本国土大约三分之二是山地。前国土交通省官员、日本砂防滑坡技术中心专务理事大野宏之说,日本地质构造“脆弱”,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而日本民宅经常依势建在斜坡上或山下易遭水淹的小块平地上,一些房屋处于滑坡或山洪的潜在受灾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日本研究的陈哲博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几十年不遇的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大量倾泻,居民躲避不及。即便躲在家里,如果房屋位置不利,仍可能遭掩埋。

在另一处重灾区广岛县,特大暴雨在熊野町、广岛市安芸区等地引发大规模山体滑坡,导致数十人死亡或失联。

另外,日本许多民宅是木制房屋,虽然利于抗震,但抵抗洪水、山体滑坡能力较差。据日本消防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日上午,347座民宅被完全或部分摧毁,9868座民宅被水淹。

原因三:预警弱 “避难通知”没放心上

政府预警不力,民众对水灾防范意识不强,也是这次灾情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7月9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居民在避难所休息。新华社/法新

一方面,重防震、轻防雨,日本民众对水灾等类型灾害的防范意识不足。

在陈哲看来,虽然日本学校防灾教育贯穿整个教育阶段,但防灾演练主要以防地震、防火灾为主,而在应对水灾、泥石流等方面有所欠缺。暴雨来临时,民众个人防灾意识不及地震发生时,可谓百密一疏。

日本灾害心理学家广濑弘忠告诉法新社记者,人类在灾害面前可能出现一种“正常化偏见”心理,一味认为自己会平安无事,轻视危险和威胁。而一旦遇到灾害,往往来不及逃跑。

“人类这种天性使他们不能在遭遇滑坡、洪水时迅速反应,因为这些灾害总是发生得太突然。”广濑说。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此类自然灾害的预警机制也存在一定问题。

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各级政府合计向大约600万居民发出“避难通知”。但是,由于避难通知不具强制性,不少人没有放在心上。

广濑认为,日本政府灾害预警机制也存在一定问题。在日本,由作为中央部门的日本气象厅负责发布大雨特别警报等防灾气象信息,地方政府负责发布避难信息,而且,地方政府可能也欠缺应对此类灾害的足够经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说,政府将考虑修改灾害和避难警报的发布方法。

原标题:这场暴雨有多厉害?能让防灾能力强的日本丧生上百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