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磁器口停车收费竟可讲价:20元停一次,嘴巴会说打对折
10-09 19: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磁器口滨江居民住宅小区,保安收费后,指引车主停车在消防通道

磁器口,任何时候前去,都不难见到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场景。与此同时,寸土寸金的磁器口,停车位资源不算丰富。日前,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接到市民反映,她被停车场管理人员诱导式停车,20元停一次,但根据自身讨价还价能力不同,也可以打对折,优惠为10元一次。情况究竟如何?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市民报料

停车遭遇“麻麻鱼”“敲棒棒”组合拳

磁器口滨江居民住宅小区,保安收费后,指引车主停车在消防通道。

市民祝小姐今年26岁,因为工作需要,她时不时会驱车去沙坪坝区磁器口办事。祝小姐介绍,今年9月29 日下午她来磁器口办事,车行至磁器口大门正对面的滨江居民住宅小区一带。这里毗邻磁器口管委会、磁器口食药监所,除游客外,还有前来咨询办事的市民,人流量较为可观。

祝小姐说,当自己还行驶在马路上时,远远就有一名保安打扮的中年男子引导自己停车,待要进去该小区时,男子表示,停车为20元一次。祝小姐通过后视镜一看,自己车后还有一辆车,她处于不停车也不便离开的尴尬位置。

“白天重要商圈停车也才5元一小时,这价格太贵了。如果一开始就说清楚,我肯定就不会停了。”祝小姐说。   

祝小姐认为自己被该男子欺骗,她总结这是“套路组合拳”,并进行了分析:第一拳叫“麻麻鱼”,即诱导自己停车,待车辆位置和车主思想上都准备好停车时,再打第二拳——“敲棒棒”,告诉你20元停一次车时,再挪车去马路找车位已经不方便,有些车主赶时间、图方便,就这样吃了哑巴亏。

祝小姐告诉记者,她是泼辣的重庆妹儿性格,顿时不依不饶,跟该男子一番理论。终于,该男子给祝小姐打折,变成10元停车一次。此事虽然告一段落,但祝小姐表示,该小区外来停车车主甚多,自己的遭遇并非个例,相关部门应该管一管。 

记者体验1

会说点打对折优惠,停消防通道

磁器口江边一停车场,对收费标准进行了公示

此处自称停车收费管理员的大爷告知记者,免费的沙磁巷地下停车场要收费。

根据祝小姐指引,10月9日下午1点30分,记者也来到滨江居民住宅小区附近,在距小区大门还有5米左右,就看到了一名穿黑色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在招呼停车,待他将车辆引导进入小区后,他又把写着“车位已满”的红色指示牌立于马路边。

稍微等待了一会儿,小区里有车辆驶出,记者也得以进入小区停车。和祝小姐所说的一样,该男子将记者引到小区大门前,但附近并没有收费公示。

这时,他才告知停车价格:“兄弟,停车20元一回哈,先交钱!”

记者:“上次都是10元!”

中年男子:“啥子哟?好早前就是20元了……

记者:“我们是去某某部门办事,个把小时就走。”

中年男子略微迟疑了一下,继续说:“你们是去部门办事嘛,就早点说清楚嘛,10元就10元嘛。”男子接过10元,让记者停车至地下停车库,但车库并没有车位,无奈记者又行驶到小区院坝里。这时另一名保安模样的中年男子经过指引,安排好记者停车,下车看,他指引的停车位置附近有多个警示牌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

虽然这里警示牌所写是消防通道,但周边停满了车辆,而两个保安打扮的中年男子显得较为繁忙,不断指引着车辆进进出出……

记者体验2

对面免费停车位被说成要收费

接下来,记者又驱车来到磁器口江边一个露天停车场,此处临近磁器口一个烧香处,目测周边停了四五十辆车。这里树立有一个警示牌,所写内容为:全路段禁停,画线停车位除外。不巧的是,画线停车位已经全部停满。

不远处,记者找到此处的收费公示牌,上面写着:古镇应急临时停车点,私人财产(自愿停车、无票)星期一到星期五:每车次10元。节假日、双休日:每车次20元。客车:每车次30元。停车时间为12小时内。

现场,记者找到了一名便装自称是此处停车收费管理员的大爷和一名市政岗亭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这里停车收费都是明码标价,不过现在画线车位已满。顺着大爷的目光,在不远处的一空坝上,还有大片位置可以停车,用围墙圈起,入口处正是收费公示牌。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露天停车场的对面就是沙磁巷的地下停车场,两者距离只有20米左右,记者准备前去沙磁巷的地下停车场停车。但管理员大爷和市政岗亭工作人员均告知记者:“对面也要收费,价格都是一样的。”

情况真是如此吗?在沙磁巷的地下停车场口,有两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车库门口进行指引,一名谷姓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沙磁巷的地下停车场没有正式投入使用,从国庆期间至今,都是免费停车!”

为啥管理员大爷和市政岗亭工作人员要告诉记者沙磁巷的地下停车场要收费呢?两名物业工作人员没有给记者解答。


记者来到沙磁巷地下停车库停车,并未收费。

12358价格监管热线:

停车收费价格应进行公示

9日晚上7点许,记者致电12358价格监管热线。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小区内公共面积或绿化带作为停车位租用,可以不向物价部门申请备案许可,停车收费价格由物业和业委会制定,但停车收费标准需要进行明码标价、对外公示,同时收费应与公示的价格一致。如果发现收费停车场所没有公示收费标准的情况,可向物价部门进行反映。

磁器口管委会:

将调查处理,陆续投用更多停车位

9日下午,在磁器口管委会,3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们表示,在磁器口古镇停车位均为私人所有,因此如果停车位管理者提前告知停车人收费标准,那么管委会无权干涉。对于没有公示收费标准的情况,可要求对方进行整改,进行明码标价、公示收费标准。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也高度重视,会进行调查核实处理。

末了,有工作人员说,类似记者的投诉反映,管委会接到的不在少数。而他自己停车也在附近小区,停一次10元,到了晚上业主回来需要停车,自己也会将车开走。目前的状况是,虽然管委会对于这些私人停车位没有管理权,但有市民反映情况,肯定会积极进行协调处理。接下来,在磁器口古镇周边陆续会投入使用更多停车位,或将按照政府指导价进行收费,目前的状况将得到一定改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李野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