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能设计360度旋转的稻草人偶吗?重庆青少年人工智能测试开考
10-13 16:0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70873_副本.jpg

你能画图分析游乐园旋转飞椅的结构组成吗?或者设计一个稻草人偶并选择合适的轮轴驱动方式让稻草人旋转?10月13日,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在巴蜀小学校和珊瑚实验小学开考,作为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在重庆考站的第二次测试,此次测试吸引了来自全市多所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参考。

设计搭建旋转飞椅

在巴蜀小学考点,来自莲光小学5年纪的徐同学对测试胸有成竹,“很高兴能参与这次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我从小就喜欢动手搭乐高玩积木,也参加了一些机器人课程,相信这次考试对我来说并不会很难。”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与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牵头指导,由北京大学编写考试大纲、考题、教材及习题,设计考试体系。

考试方式分为上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试两种,两场考试均合格方为通过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和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共同颁发的证书。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主要用于考察学生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以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适用于小学、初中、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整个考试体系分为10个等级,难度逐级提升,为广大青少年的升学、实习、进修等提供人工智能体系能力水平的证明。最高级可达准工程师水平。

此次测试主要包括一级测试和二级测试。在上午的测试结束之后,一些参加一级测试的学生聚在一起讨论实践操作考试,在他们的普遍反映中,测试的题目并不难。

有个小朋友在实践操作中遇到的是和旋转飞椅有关的题目。“要画出旋转飞椅的结构组成,同时还要用乐高零件设计搭建出一个旋转飞椅。”试题还要求,旋转飞椅能够慢速(自动或手动)旋转,考生还需要思考怎样改变旋转飞椅旋转的速度。

这名来自巴蜀小学的2年级学生说,虽然有些字不会写还得用拼音代替,但是总体的设计自己还是挺满意的。

全国第四个考站

继浙江、北京、山东、江苏等省市后,重庆市教委于2018年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要开足、开齐编程教育课程,小学3~6年级、初中阶段均不得少于36课时,高中也要按要求开设。

据了解,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项目在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的宏观政策下应运而生,其主要考查青少年(包括但不限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从业人员)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

2018年,昭信教育科技集团引入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被授权为重庆考站,负责项目在重庆区域的工作开展。重庆考站是全国范围内继北京、深圳、太原后的第四个考站。

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能让孩子死读书,读死书,必须要积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这次测试能不能合格并不重要,关键是让他来感受一下和其他考试不一样的地方,让他明白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现场一名考官表示,从现场测试情况来看,考生们普遍动手能力较强,想象力丰富,不少参加一级考试的学生水平都已经超过该级别能力。

巴蜀小学信息中心主任程积富说,巴蜀小学一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希望通过比赛激发孩子们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与技术的兴趣,提高学生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素养、培养人工智能综合实践能力,拓展他们的人工智能国际化视野。

据悉,截止目前,全市已有近450名小学生参加测试,预计明年还将举办两次等级测试,学生们可通过“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官网”了解相关详情。网址:www.yaitest.co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