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返”20岁!摄影师镜头下的6位老人上演变装秀
10-16 15:50:03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阳节,也是老人节,你会送礼物给身边的老人吗?近日,重庆一家摄影机构的女老板陆妙婷和她的摄影团队用了一天的时间,走访歌乐山、南山等地方,通过相机镜头,为6位不同年龄的老人送上特殊的节日礼物,通过“变装”,老人们变年轻、精致的同时,也留下了灿烂的笑容。

“这次终于有机会拍给他们看了”

变装老人:谭小琴,60岁。

谭小琴

谭小琴和妈妈余中英一起住在南岸松翠园养老公寓。在这里,妈妈照顾女儿甚至更多一些。因为内风湿和中风,谭小琴只能借助拐杖蹒跚前行。

此前,她们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并没有住在一起,直到谭小琴患上了内风湿和中风。患病后,谭小琴曾有过轻生的想法,妈妈直接把她骂哭:“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你这么狠心?要先气死我吗?生病又不是不能治,你这么糟蹋自己?你要好好活着,你这么年轻……”为了阻止谭小琴消极的念头,妈妈发动了亲朋好友轮番上阵,终于把她“骂”醒了,选择去医院接受治疗。

生病后,谭小琴选择了在养老院养病,后来,为了照顾她,妈妈也住了进来。

“重阳节快到了,我们想找一些老人,通过为他们变装,送上一份我们的心意,所以,我们找到了她们。”重庆一家摄影机构的女老板陆妙婷回忆,拍摄当天,天气有些冷,谭小琴的妈妈感冒了担心身体不适,只好在房间内拍了几张日常照。谭小琴则穿上一身红色传统制式婚服,红妆金钗,笑容温暖而幸福。

从未如此盛装的她,主动请工作人员用手机帮她拍摄几张花絮,用来发朋友圈。“这次终于有机会拍给他们看了!” 尽管腿脚不便,谭小琴还主动问摄影师:“要不要我站起来拍几张?”

摄影师问:“可以吗?方便站起来吗?”谭小琴笑了:“当然没问题。”然后,她便缓缓地撑着拐杖,渐渐直起身,露出了最美的笑容。

“夕阳红”姐弟恋终于拍了婚纱照

变装老人:郁宏寿(男),87岁;黄英礼(女),91岁。

郁宏寿和黄英礼

郁宏寿爷爷的面相很有特色,圆圆的脑袋上有颗大大的鼻子,笑起来像卡通人物超级马里奥。而黄英礼婆婆则显得温柔有气质,绿色外套,玫红色围巾,年龄再大,也是一个爱美的人。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如今住在沙坪坝歌乐山一老人院,房间虽然不大,但墙上有爷爷的照片,阳台还有他们自己种的花,一切都显得特别的可爱。

早年,他们各自的老伴相继去世,2004年,两人在海南旅行时经朋友介绍认识,70多岁的他们一见钟情。

变装后的黄英礼

因为他们从未拍过婚纱照,陆妙婷和她的摄影团队想替他们完成这个心愿。重阳节临近,陆妙婷他们来到了歌乐山。化妆时,摄影师特意让爷爷回避,想让他看看婆婆穿上婚纱美美的样子。当婆婆穿上婚纱站出来的那一刻,爷爷的心情就像拆开了一个漂亮的礼物。

“好看呢。”

“恩。”

两个人看到彼此的样子,都忍不住幸福的笑起来。

79岁“婆婆” 穿上波点裙变日系风

变装老人:史润培 ,79岁。

史润培

79岁的史婆婆头发花白,但面容显得特别年轻,说话声音洪亮,看上去最多也就50来岁的样子。

史婆婆是2014年住进重庆合展养老的,年轻时的她,曾在四川美术学院工作。

性格豪爽健步如飞,是摄影师对她的第一印象。

史婆婆在住进养老院之后,也挡不住她不羁的性格。子女在美国,除了和儿媳妇去新马泰等地方旅行,自己也会跟着朋友或旅行团出行。沈阳、海南三亚、新疆、贵州、云南、北京、上海、新马泰、美国等等,她去过的地方简直都说不完。

她用行动证明了,一个老人家就是可以活得如此的洒脱。

变装后的史润培

养老院经常组织模特走秀、唱歌跳舞,她说自己的夕阳红生活很丰富,一点也不会感到孤独。

陆妙婷告诉记者,拍摄那天下着毛毛细雨,担心史婆婆身体吃不消,他们希望在给她准备的裙子里面加一条毛裤,但婆婆换好衣服后,他们却傻眼了。

“婆婆,你这样光腿不行哦,好冷。”

“不冷不冷,我现在激动得很全身都热,而且我身体好。”

感觉从她头上隐隐飘过一句潜台词:这点小雨还冻得了我吗?

所以,摄影师专门为她挑选了一套比较复古的服装。化完妆,穿上黄色的针织衫,婆婆的皮肤被衬托得红润红润的。你看!眼前拿着花束,小裙摆一提,头一歪,手叉腰,笑容从心底里散发,分明就是一个文艺少女嘛。

相伴52年,变装后还有些小害羞

变装老人:肖庚恐(男),78岁;侯天书(女),75岁。

肖庚恐和侯天书

侯婆婆和老伴儿肖爷爷住在沙坪坝歌乐山合展养老的3楼,结婚已52年。侯婆婆说,和老伴儿退休这些年,他们会定期一起旅行。而细数这几十年,老人微微笑了笑说:“还是挺不容易的,但现在很好呀!”

侯婆婆年轻时,通过同事介绍,与肖爷爷相识,他们生育有三个孩子,孩子长大成人后,平时工作也比较忙碌,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两位老人自己主动住进了养老院。

去年5月份,肖爷爷突发脑梗塞,侯婆婆说:“他很积极配合治疗,加上心态好,现在恢复得还是很不错。”

变装后的侯天书

陆妙婷告诉记者,也许是从来没有如此正式走进摄影师的镜头,画完妆的侯婆婆有点不敢相信镜子里那个穿着复古波点裙,还有红唇和耳环、发带点缀的潮奶奶是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抹了腮红还是小害羞,侯婆婆笑得还有些腼腆。”

一开始,肖爷爷也不同意化妆、换衣服,经过侯婆婆一阵“哄骗”才作罢。

两位老人虽然都年近80岁,生活却很充实。太极拳、读书会、合唱团,老伴儿即使自己不参加,也会经常在旁边陪着她。

“这几十年,你们谁照顾谁比较多一点。”拍摄完毕,摄影师问两位老人。肖爷爷不假思索笑了笑说:“当然是她照顾我!”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木棉纪 摄影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