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消息!重庆杂技、曲艺、影视作品斩获多项国家级文艺大奖
10-20 14:0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金秋十月,名家携“花”伴“鹰”归,文艺界硕果累累。“金菊奖”、“牡丹奖”、“金鹰奖”被重庆的艺术家们收入囊中。昨(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市文联召开的通气会上获悉,魔术《幻影飞鸽》喜摘“金菊奖”,曲艺家何菊芳、袁国虎荣获“牡丹奖”,《海棠依旧》等三部电视作品也夺得“金鹰奖”等多项大奖,为重庆文艺增光添彩。

△获奖代表与文联领导合影

首摘中国杂技最高奖

在近日落下帷幕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中,原创魔术节目《幻影飞鸽》一举斩获有中国“魔坛奥斯卡”美誉的“金菊奖”金奖。以鹦鹉和鸽子为主要元素的《幻影飞鸽》,以其独创的出鸽形式、少见的鸽子和鹦鹉联合表演,让节目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

23岁的主演李南江告诉记者,最大的困难其实是鸟和人的默契配合。“每天训练完后都要把鸟带回家。”他笑着坦言,上台前都不是很听话的鹦鹉其实让团队很忐忑,没想到鹦鹉在比赛时“很争气”。在表演中,人、鹦鹉、鸽子三者成功而巧妙地融为一体,获得了魔术界同行与评委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同时,这也是重庆杂技艺术团成立67年以来,第一次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

两朵“牡丹”花落重庆

今年,重庆有两位曲艺家荣登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名单。四川竹琴传承人何菊芳获牡丹奖表演奖,四川评书传承人袁国虎获牡丹奖新人奖。这是重庆继凌宗魁、徐勍、凌淋、刘靓靓、吴文共5位曲艺家摘得“牡丹奖”后,再现两朵“牡丹”重庆曲艺添彩。

△何菊芳现场表演图(文联供图)

记者了解到,何菊芳长期在文艺战线工作,从事传统曲艺的发掘、整理、传承。对四川竹琴颇有建树的她,曾在2016年获得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提名。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何菊芳依然继续扎根基层,沉心静气致力于四川竹琴的保护和传承,终在本届牡丹奖上凭借《生日礼物》这一参赛节目,获得了表演大奖。

△袁国虎现场表演图(文联供图)

袁国虎是我市80后青年评书表演艺术家,专业从事四川评书。他的师父,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徐勍先生曾评价他“台风大气,刚柔并济”。他不仅擅长四川评书的表演,还挖掘整理了《玉狮带》《玲珑带》等一大批濒临失传的传统评书,创作了《混世魔女》《江湖行》等评书节目。

三部电视剧获第29届金鹰奖大奖

10月14日,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奖作品揭晓。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重庆多家影视公司联合出品、联合摄制的电视剧《海棠依旧》,获得本届金鹰奖唯一一个最佳电视剧奖。兼获最佳导演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提名和最佳摄像奖提名共四项荣誉,成为本届金鹰奖最大赢家。

此外,《绝命后卫师》获得优秀电视剧奖,优秀编剧奖提名、优秀美术奖提名,《热血军旗》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见习记者 周荞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