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名叫建国的民警,却没能等到国庆70周年
04-14 10:51:26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4月13日下午3时,黔江区公安局宣传民警张建国因病去世。

张建国是公安宣传战线的老黄牛。他1987年部队转业到警队,32年从警生涯中在公安宣传岗位上工作近20年。记者曾经有幸和他见过面,当时的他,脖子上挂着摄影机。手持采访本,加班加点,随警作战,是他常年给大家的印象。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20多年前就罹患鼻咽癌,说话瓮声瓮气,鼻腔、口腔干燥,常常要点滴药水滋润。但他依然笔耕不辍,羸弱的身躯里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就在前几日,记者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准备联系这位老前辈,黔江区公安局的民警告知:建国老师近日老毛病严重了,在家休养。

当时大家也不以为意,他患癌症多年,常常严重了,到医院看看或静养几天,没过多久就又挂着摄影机、拿着采访本出现在采访现场。

但是这次,他没能再回来......4月13日下午3时,张建国逝世,享年54岁。

据他的同事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媒体策划“寻找身边的建国”主题宣传,大家第一时间想到这位宣传战线的老兵——黔江区公安局宣传民警张建国。对建国兄,重庆公安宣传战线的同志和媒体记者太熟悉了。 

nEO_IMG_2.jpg

张建国是很积极乐观一个人,在他的朋友圈,从来没有癌症患者的自怨自艾,从来没有关于病痛的蛛丝马迹。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4月7日,转发渝北警方破案警情通报,生命的最后时光,他依然在关注公安宣传,为战友们点赞。

而就在此前,他还曾认认真真给同事发微信,说明他取名建国的原因:他出生时间是1965年7月20日。父母都是穷苦出身,父亲是老公安,从旧社会一路走来,对新中国满腔热爱,故给他取名建国。 

在他前几日住院期间,同事和他微信交流时,嘱咐他多保重,他却说自己做梦都想早日回来,和大家一起战斗。

他喜欢萨克斯清音乐《寂静》带给他的灵魂安宁,他说人生只是一次跋涉,让梦更遥远。他说人生没有重启,只有做好自己,坦然面对。他说他喜欢郑智化演唱的《水手》,“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要像水手那样做努力向前,不惧病痛和苦楚......

张建国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在公安宣传战线上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曾获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宣传思想先进个人,60余次立功受奖。

nEO_IMG_3.jpg

同事眼中的他

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 何睿

他是能让我对镜自省的人。抗癌近三十年,疾病贯穿了他过半的生命,以及大部分的职业生涯,背后是多么灿烂、多么坚定的生命热情、职业信念。他不仅走过来了,还活出了自己的价值,照亮了更多的人。谦逊有礼,与人交流永远把尊称及请、麻烦、谢谢挂在嘴边。敬业认真,堪为我辈楷模。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工监督室 颜鸿

说起张建国,这个很容易重名的名字,我却第一时间能反应过来是黔江的张建国。那个瘦弱,说话沙哑,面上表情总是谦虚的笑容的大哥。认识他十几年了,我们都曾是《公安报》的通讯员,名字经常在版面上能互相看到,然后通讯员培训班上也总是能碰上,慢慢就熟悉了。

但说来熟,张大哥却不是特别外向特别爱闹的那种,所以直到好几年后我才知道他一个三十几岁的男人为什么说话却那么细小沙哑——他身患癌症,一直是带病在坚持工作。随着时间流逝,当初同为通讯员的很多都不再提笔,有的升为领导,有的调离了宣传岗位,只有黔江的张建国,还能看到他坚持采稿写稿。中途,他送过我一本书,以他所在的武陵山为名,收录的是他创作的作品。当时我就万分感慨,他那个病的治疗,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打发的,他却能写出这么多作品,他该是有多勤奋!听说他去世的噩耗,认真搜寻他曾经的点滴,发现虽认识十几年了却并没有太多的其他印象,他不爱表达,或者说他所有的表达都在文字里了。那个微微笑着,沉默寡言,脸色苍白的中年男人,以及市局宣传工作群里“黔江投稿”的简短话语,竟是他给我的最后印象……没有认真问过他的真实年龄,所以只能估计,他今年也不过五十几岁吧。

曾经以为他身体大好了,毕竟这个年龄还坚持自己动笔采稿写稿。没有听他提过一句自己的病痛,却是十几年如一日的谦虚:“我知道我没有写作方面的天分,所以我只有多写……”

永川区公安局宣传科 鲁思刚

建国走了,黔江区公安局张建国走了。

当市局的朋友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时,仍感觉有些突然。认识建国是我调到宣传科之后,已有些年份。记得有次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我还和他同住一房间,那时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他带病坚持工作了好些年。

建国同志既能拍又能写,是一个多面手,成绩做得相当的不错,在各级媒体上发表过很多新闻稿件,不认识他的人根本不会知道那些优秀的新闻作品出自于一个与病魔战斗多年的民警。建国兄,走好!天堂没有痛苦。

nEO_IMG_5.jpg

黔江区公安局政治处 伍朝霞

他在我心中是良师,更是一面旗帜引导着我。刚加入公安时我便知道公安队伍里有一个先进模范人物张建国,内心有了一份敬意。2015年我有幸和张建国老师成为一个科室的同事。3月27日,我与他最后一次交谈,他告诉我做梦都想再回到岗位上与我们并肩作战,4月7日,他转发了市公安局的一则警情通报,为战友快速破案点赞,4月10日,他缴纳了人生最后一笔党费……种种显示,他是带着对事业的不舍离去的。我想说,张老师,您安息,您未竟的事业有我们来完成,愿天堂没有病痛!

黔江区公安局机场警察支队 杨志军

夜深了。作为同年同事同志,总想对老张说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他,通过写他而了解了他。愿天堂里没有疾病和痛苦!!!

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 陈诞生

我12年进入刑侦的第一次外宣、第一次上电视的稿纸就是张老师编写的,多次向我询问案件细节,及破案思路,我写出来的是技战法;经过张老师的手,就是绘声绘色的一个经典案例。经过这么多年,当时在他办公室讲案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进到张老师办公室,满桌的报纸,材料,书籍,当时就觉得这个老同志好认真。我还记得张老师在食堂吃饭时,总是一张报纸、一个ipad看着新闻,那种默默学习的身影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张老师敬业的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深情缅怀张老师,您是我从警路上的一面旗帜!

黔江区公安局新华派出所 张阁

我印象最深的是张老师的敬业,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去年11月为了给我们弄一篇宣传,张老师用微信向我询问细节,整整半天!最后成功将这篇报道在多家媒体发布,展现了公安服务人民积极形象。有点不相信张老师就这么走了,他是真的在公安战线奋战到了最后一刻!怀念他!愿张老师一路走好。 

特警总队六支队 张镓

记得和张建国老师一起吃饭是十年前了,那时他已评英模,身患重病做了手术,说话不太清晰很是费力,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拍摄,给我们讲起宣传工作的要领精神十足。那时候,初涉宣传工作的我深深震撼,是多么的热爱是多么的敬业,才会有如此的干劲投身宣传工作,他就是我的榜样。张建国老师一路走好。

黔江区局濯水派出所 宋雷

张老师的政治品格,敬业精神,职业素养,令我们晚辈钦佩和汗颜。多次看到他在办公室就着泡面下着药丸加班加点赶稿,令人肃然起敬,他无愧英模称号,无愧数不清的荣誉,是我们真真正正的好榜样。

江北公安分局办公室 张劲

刑侦战线是英模,公安宣传是能手,与病抗争是勇士,建国,好兄弟,一路走好!

nEO_IMG_4.jpg

个人简介

张建国,男,出生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1984年,张建国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3年后,张建国回到了家乡,被安置到县工商局工作,但他却以“以工代干”的身份进了公安局。

1988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1990年4月,张建国在学校参加考试的时候突患重病,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诊断为“鼻咽癌,伴软淋巴结转移”。面对死神,张建国没有倒下,他积极配合治疗,在病床上坚持完成了学业。1994年9月,他从酉阳县公安局法制科调到黔江县公安局法制科工作。

张建国同志身患鼻咽癌以来,他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精神支柱,爱岗敬业,以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与病魔抗争,谱写了一曲催人泪下、让人震颤的生命赞歌。他基本没有休过公休日,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多次因劳累过度引起鼻腔大流血、昏迷,被领导和同事们誉称为公安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1992年以来,张建国共审核各类案件1900余件,参加各种法制宣传60余次,加夜班约2000次,撰写各类材料达60余万字。他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黔江县公安法制工作在全地区名列前茅,从1995年起,法制科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先进集体。张建国所负责的公安法制调研工作成绩突出,获得重庆市警察学会警察法学专业委员会“1997年度公安法制调研工作组织奖”。

据不完全统计,张建国已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1500余篇。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006年该局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862件,开创了全区公安宣传工作新局面。2002年至2006年,黔江公安宣传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区县公安机关中名列前茅。他负责的通联站被重庆公安报社评为“2001年度先进通联站”,他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通联站站长”。他还先后10余次被市、区新闻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 [1] 。

张建国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1998年3月被重庆市公安局表彰为“重庆市百名优秀人民警察”,1999年3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999年5月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九五立功奖章”,2000年3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2000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7月被中共重庆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黔江区人民政府表彰为“黔江区人民满意公务员”,2009年2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通讯员 袁礼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