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保养+美颜,长江索道请假5天
10-24 06:3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24064050.jpg

△长江索道车厢全新涂装即将亮相

10月22日起,长江索道因设备年度检修、维护保养,停运五天。这是今年来,长江索道停运时间最长的一次检修,也是今年内最后一次大型检修。重庆索道公司副总经理马劲透露,运行了31年的长江索道经过这次年度检修后,将变得更“年轻”。

“体检”将做哪些项目?“体检”完会有哪些新变化?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了长江索道年度检修现场,为你揭秘。

检查项目:避雷绳

已使用6年须更换新绳

downLoad-20181024063805.jpg

△维修工人正在回收旧避雷绳

更换避雷绳,是这次年度检修的重要工作之一。此次停运,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了更换避雷绳上。

避雷绳就在车厢顶部最上方,横跨长江两岸,每个车厢上方各有一根,共两根,直径仅有约13毫米,但作用却不可小视。

“修建时,长江和嘉陵江两条索道周围没有什么高楼,空中运行时有可能成为雷电的靶子。”马劲说,避雷绳就是索道的“挡箭牌”。

如今,长江索道使用的避雷绳已经使用6年,按照架空客运索道安全规范的要求,需要更换。检修人员在上新街站的检修平台将新旧避雷绳连接,然后松开旧绳的固定装置,利用专用设备,通过南北站的放收绳,实现更换。

检查项目:牵引绳

去年更换今年检测探伤

长江索道除了两根避雷绳之外,还有8根钢绳,其中4根是承载绳,4根是牵引绳。

承载绳是长江索道最粗的钢绳,每根钢绳直径达54毫米,重25吨左右。1998年,长江索道进行了首次换绳,这也是长江索道唯一一次更换承载绳。目前,长江索道的承载绳依然非常“健康”,可以继续使用。

4根牵引绳是牵引车厢运行的动力绳,是去年更换的新绳。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新牵引绳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检测探伤。这次年度检修,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4根牵引绳进行检测探伤。

检查项目:支索器

8个支索器移动到新位置

这几天,长江索道所有机务人员都全员在岗,抓紧时间对索道进行年度检修和维修保养。

“这次检修和维保,主要是做一些晚上不能进行的项目。”长江索道维修工高一帆介绍,因此需要停运。

长江索道的支索器移位,就是只能在白天进行的维保项目之一。支索器是支撑牵引绳的重要设备,它被固定在承载绳上,用于托住下方的牵引绳。

“支索器长时间固定在一个位置,会对承载绳造成损伤,所以需要半年移位一次。”高一帆说,这次8个支索器都将移动到新的位置。

检查项目:车厢充电装置

每次到站后都要充电

downLoad-20181024063823.jpg

△维修工人在对车厢充电支架进行保养

长江索道停运的这5天时间里,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日常保养和自行修理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维修人员正在对车厢充电装置进行保养。该装置位于站台上方,车厢内的设备,都是靠蓄电池供电,车厢每次进站后,充电装置都会与车厢连接进行充电。

马劲介绍,长江索道虽然已运行31年,但一些部件“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且符合安全要求,所以不需要更换。”马劲说,未来,这些老部件更换下来后,将作为长江索道文物收藏。

检查项目:车厢外观

将更换秋冬主题涂装

△长江索道秋冬主题涂装效果图。

长江索道完成这次“体检”后,不仅身体会更“年轻”,外形也会有变化。

“长江索道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和游客见面。”马劲透露,长江索道正在更换全新的车厢涂装。这是长江索道运行31年来,第六次换装。“这次的秋冬主题涂装绝对会让人眼前一亮。”马劲说,接下来,长江索道将随季节的变化更换涂装。

全新的车厢涂装外观简约明快又极具现代感,考虑到车厢所处环境的复杂性,为了提高长江索道车厢的辨识度,车厢颜色采用了富有活力和朝气的橙黄渐变。到了夜晚,车厢亮眼的颜色配上车厢的景观照明,行驶在江面上、穿梭于楼宇中,长江索道又将重新成为重庆夜空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长江索道六次“变装”

第一次:1995年7月 长江索道首次更换涂装。

1987年10月24日,长江索道建成投用,当时的车厢颜色是米黄。

第二次:2005年9月

为迎接亚太市长峰会,长江索道对车厢进行了更换,同时换装。

第三次:2011年7月

长江索道车厢外观重新漆成米黄色,给人怀旧的感觉。外围的LED灯饰和厢内地板胶等设施,也进行了更新。

第四次:2016年7月

为迎接“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长江索道对车厢进行涂装、更新,色调与相邻的东水门大桥主色相辉映。

第五次:2018年8月

为迎接“智博会”,长江索道对车厢外观进行了美化。车厢涂装运用了中国传统水墨元素和重庆的地标元素。

第六次:2018年10月

长江索道全新涂装即将亮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