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0到700万,壮大村集体经济 金刚村变身美丽“香”村
11-11 06:4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11065008.jpg

金刚村打造的居民新村。

11月9日,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阴沉的天,山里有些凉意。村民肖远玖正在热火朝天地装修着自家的新房,一个月后,就可以搬进来。

与肖远玖一样干劲十足的共有106户村民,这里,是金刚村打造的居民新村。村民住上新房,每个月能拿到几百元土地租金,年底还能参与分红,这得益于金刚村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

初变 壮大村集体经济

金刚村地处渝北区木耳镇最北部,距离渝北区政府约20公里,幅员面积8.7平方公里,全村辖29个村民小组,1433户,4080人。

虽然是渝北区有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但金刚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产业项目以前都是承包给其他公司或个人负责实施,村集体进行建设过程监管。

2016年前,金刚村村集体收入仍靠镇级财政补贴和辖区企业赞助,除了财政扶持修建的村活动阵地资产外,村集体自主收入来源为“零”,是真正的“空壳村、空心村”。

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无法为村民提供必要的服务,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也是力不从心。但如今,金刚村集体资产规模却达到700万元。

“两年前,渝北区政协来到村里调研,为我们找准问题,并指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向。”提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金刚村党总支书记石元很高兴。

2016年,重庆七仙谷农业股份合作社和重庆金心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代表村集体专门负责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增收 免费送股份给村民

“让村民致富,这是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唯一目的。”石元告诉记者,在集体企业筹建之初,金刚村就确定股份配置。

村集体控股51%,由政府认缴免费配送给村集体,村民无需个人购股,均可享受配送的村集体股份收益分红;村干部带头、村民自愿入股50余万元,占股49%。而除了免费赠送的股份,每户另外购买的股份不能超过2股。

全村有9000亩田地,但4000余位村民外出务工的占大半,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小孩,70%的田地都闲置着。

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村集体企业流转村民的土地,每1.87亩土地为一份,每份每月租金200元,村民在家就可以获取收益。

务工 村民就近务工挣钱

除了拿租金,参与分红,村民还可以就近参与务工挣钱。

金刚村建设完成的居民新村旁,是村里正在打造的七彩大庄园,与居民新村仅一墙之隔。

1000多亩的七彩大庄园内,争相开屏的蓝孔雀、高大威猛的鸵鸟、奔跑雀跃的火鸡等10余种珍奇动物在此安家,蓝莓采摘、挖莲藕、赏花海等项目每年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这仅是金刚村打造项目“七彩香村”的一部分。围绕“香”产业,整个七彩香村主要由八大园组成,香树、香蔬、香草三个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园已经打造完成,另外还有香花、香果、香料、香药、百香等园区正在打造,预计2020年可全面完成。届时,金刚村将打造成为四季有景、四季飘香、四季可游的现代都市田园。

而随着“七彩香村”的不断扩大与完善,需要越来越多的劳动人员。在土地流转后,有工作能力的村民还可以在这里就近务工。

文旅 打造艺术聚集地

金刚村里的彭家大院已有300多年历史,在建筑风貌,以及家风家训传承方面,很有历史文化底蕴。但因为不通公路,原来60多个村民,曾经只剩下两位老人留守。

“我们准备对彭家大院实施保护性开发,修缮房屋建筑,改造成一个艺术聚集地,肯定会有很多游客来。”对于村里打造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项目,石元很有信心。

对危房进行改造,对古建筑深度保护,一年前村里开始了彭家大院的修缮工作。

今年年初,一家企业来到金刚村考察,决定在此投资近1亿元,流转包括彭家大院在内的1200亩土地,重点打造集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民宿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艺术家村落和乡村旅游景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