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扫码取纸!九龙坡计划今年投资1326万元新改建29座固定式公厕
11-19 15:0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外出游玩,内急找不到厕所恐怕是最让人尴尬的。不过,这样的情况今后在九龙坡区将得到解决。

今年来,九龙坡区将解决群众如厕问题纳入全区的民生实事,在主干道、公园、商圈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公厕。

在各类公厕中,移动公厕往往最为醒目便捷。因使用率高、地理位置限制等,有人或许以为移动公厕只是几个单独的无性别卫生间,显得简陋而隐私性差。其实,九龙坡区新建的移动公厕不仅增设了回廊,更为私密,还搭上了智能化便车。

路边公厕重隐私

扫码能一天取纸5次

位于西郊路的桃都移动公厕,一直以来都是人来人往,由于这里距离商圈比较近,许多在商圈游玩的人,都会来这里如厕。记者注意到,该公厕外观为墨绿色,正面外墙上是绿色藤蔓状自然景观,掩映在四周的树木花草中,很是美观。

△桃都公厕外观和自然融为一体,而且避免了如厕面对外界的尴尬

走入公厕大门,是一段回廊,回廊里安装上了“扫码取纸”设备,为如厕市民免费提供卫生纸,每次可取80厘米长度的卫生纸,每部手机一天可取纸5次,在满足市民正常需求的同时,也避免了用纸浪费。

再往里是四个单独的蹲位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门外都显示着是否有人使用。推开一个空位后,厕所里便响起了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使用智能环保厕所,请您确认侧门是否锁好……”厕所内还印有“小心地滑”“禁止吸烟”等提醒。

卫生间内虽小,但功能很齐全。墙上不仅有挂钩,方便如厕时存放东西,还有一个小洗手池。卫生间旁边是管理间,里面有沙发床、空调、凳子、微波炉等,方便管理人员使用。

如厕体验如何?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公厕的墙上,还贴有监督电话,市民也可以通过扫码在网上对公厕清洁和设施维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以前进入移动公厕总觉得很尴尬。”市民刘明英说,移动公厕一般设在主干道附近,感觉比较脏、隐私性不好,现在不仅干净,设施还比较完善。

“该公厕免费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上千人。”该公厕清洁人员宾友介绍,西郊路桃都移动公厕位于杨家坪商圈边缘,临近杨家坪中学以及富安百货、大洋百货等商场,附近还设有杨家坪轻轨站、杨家坪西郊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各类商铺十分密集,日均人流量上万。

新改建29座固定式公厕

如何判断哪些地方需修建公厕?

据介绍,公厕设置前都会充分调研。目前,九龙坡区内许多公厕门口都安装有人流量统计机,只要人经过流量统计机,就会通过红外线扫描,自动记录当天如厕人员数。通过大数据整理后,不仅可以向如厕人员多的公厕倾斜保洁人员,还可为周边公厕的布局、蹲位设置等方面提供参考。此外,进行现场核实,看该区域是否具有修建公厕的基本条件以及兴建体量大小。为保证如厕的私密性,在以后新建的移动公厕都尽可能根据地形增建回廊。

除杨家坪中学旁的移动公厕外,截至目前,九龙坡区还完成大公馆怡然车站移动公厕、渝新路天桥移动公厕、建峰厂大门移动公厕、马王乡车站移动公厕、渝新路839公交站移动公厕、科城路移动公厕等,解决了一批人流量大、群众如厕困难的问题。

此外,今年九龙坡区计划投资1326万元,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新改建29座固定式公厕,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让市民如厕更方便舒适。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周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