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视里都是骗人的!大足石刻告诉你,“天蓬元帅”原来长这样
12-13 15:30:1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79938.png

△石门山三皇洞天蓬元帅

提起《西游记》,最惹人发笑的形象无疑是猪八戒了。在明代吴承恩的《西游记》一书中,记述猪八戒本来是天上的天蓬元帅,只因酒后戏嫦娥,被贬下人间,不料错投猪胎,乃有此副模样。书中第十八回《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行者降魔》中,这样写到孙悟空第一次见到他的模样:“只见半空里来了一个妖精,果然生得丑陋:黑脸短毛,长喙大耳”。

但是,八戒常以当年为天蓬元帅为骄傲。那么,天蓬元帅究竟长什么模样呢?

att_1379937.png

△石门山三皇洞天蓬元帅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重庆大足石刻中,网友们可以发现答案——一点都不像电视里面演的那种肥头大耳的形象!反而怒目圆瞪,身披盔甲,十分威严。参观过后,你肯定要说一声“原来电视里都是骗人的”。

大足石刻保存了多尊极其珍贵“天蓬元帅”石刻造像,其中较为完好的造像,一尊在石门山石刻的三皇洞内,另一尊在舒成岩石刻的紫微大帝龛中。之外,在南山、佛儿岩等石刻处,也还有天蓬元帅的造像。这些造像的时间,基本上是800年之前的南宋时期。

石门山石刻是一处佛教、道教题材兼有的造像点,造像的主要时间是北宋后期至南宋初期。我们所熟知的“猪八戒”——天蓬元帅像,就出现在道教造像洞窟的“三皇洞”之中,这身造像位于正壁与左壁的转角处,身高1.94米,宽0.52米,为三头六臂模样,头部正面像双目怒瞪,呲牙咧嘴,身着铠甲。六臂姿态不一,持物各异,其中左侧的上手举一印章,中间一手持弓,下方一手抓一龙;右侧的上手摇铃,中间一手握箭,下方一手拿一斧。该像雕刻生动,气势威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不由得让人想起道教经典中,记载天蓬元帅领有神兵达三十六万之众的英姿。

att_1379940_副本_副本.png

△舒成岩石刻第3号紫微大帝龛及该龛天蓬元帅像

另一处雕刻有“天蓬元帅”的舒成岩石刻,是一处纯道教的造像点,造像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南宋绍兴十三至二十三年间(1143—1153年)。天蓬元帅像雕刻在第3号紫微大帝龛内,正中端坐的是道教尊神紫微大帝,在他的两侧各有一位神将,头戴束发金冠,身着铠甲,横眉怒目,其中左侧的神将即为天蓬元帅,身高1.45米,为三头六臂,肩上飘带垂地,相貌狰狞。

舒成岩石刻的天蓬元帅形象,与石门山的这尊造像较为相同,而且也是处在道教石刻造像龛内。可见在宋代,天蓬元帅属于道教的神灵。

其实,在很多道教的经典中,记载了天蓬元帅的形象,包括手中所持的种种法器,以及率领的神兵数量等等,其中《道法会元》卷215记载较为详细:“天蓬元帅三头六臂,赤发,绯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结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钟,又左一手执斧钺,右一手结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剑,领兵吏三十六万骑”。类似的记载在道教经典中记载较多。

从这些道教经典的描述中,可见天蓬元帅作为神兵之帅的威武神貌,也难怪,在石门山三皇洞和舒成岩紫微大帝龛中,天蓬元帅的位置都是站在正壁主尊的身侧,可见其地位之高。

值得注意的是,大足石刻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其实,大足石刻里的几处天蓬元帅造型也不是完全按照书中记载的形象来雕刻。“道教经典的描述与大足石刻中天蓬元帅造像对比来看,工匠们在设计和雕刻造像时,并非严格按照经典的记载来凿像,这如同在之后元代的山西永乐宫天蓬元帅壁画,仅有两手,所持法器亦只有戟和天蓬印。在唐宋时期,受道教经典的宣扬,天蓬元帅也成为绘画匠师笔下的一个题材。”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大足石刻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