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重庆湖北交界的大山深处 藏着一座百年四合院
12-22 14:25:5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金黄甲大院,地处渝鄂交界的万州罗田镇,位于海拔千米的大山深处,是当地最大的四合院古建筑。大院是当年的乡绅向忠士、向朝士兄弟建造,1921年开工,1937年才建成,工程量可想而知。

整个大院坐南朝北,合院式布局。从外面看是一个统一的大院落,进入里面却横向又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小院落,占地面积2310平方米,原有56间房屋,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大院建筑奇特,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砖木结构,一楼一底。沧桑的木楼,林立的谷仓,雕栏画栋的窗户,都向我们展示着当年主人的风光。

金黄甲大院属于抬梁式与穿式梁架混合结构,青瓦硬山屋面,木梁架脊檩、梁托架等都施以彩盘、雕刻,工艺精细,典型的中式风格,但一些门窗却又设计为西式哥特式建筑风格,相传是向氏兄弟早年间接触西方文化比较多的缘故。大院中西合璧,典雅大气。

金黄甲大院旅游路线:重庆主城出发上沪蓉高速万州青杠收费站下道——沿万州318国道行驶约7公里在长岭收费站上恩广高速——行驶约30公里在恩广高速龙驹收费站下道——沿龙罗路(8米宽旅游路,沿线有路标、二维码等)行驶约25公里——罗田镇天生社区金黄甲大院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刘强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中西合璧的金黄甲大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