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4岁女孩跨越2000公里翻越5座雪山 把自己“送嫁”到哨所
01-27 15:31:1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5日下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从拉萨飞回重庆的航班顺利落地。下了飞机,24岁的王梅打开手机,给丈夫张锦源发了条信息,“我到了,放心哈。”两千多公里外,西藏山南边陲玉麦哨点的指导员张锦源正在值班。

王梅跨越2000多公里翻越5座雪山,去到张锦源身边,和他举办了一场军营中的婚礼。

领完证就走了 一别就是8个月

att_1474840.jpg

△赶了两天路,王梅终于见到了丈夫。

去年4月,王梅和丈夫张锦源登记结婚,但登记后没两天,张锦源就回部队了。此后8个多月,两人分居两地,只能依靠电话和微信传递相思,“我们耍朋友开始就聚少离多,习惯了。说实话,虽然扯证了,但一直没有结婚了的感觉。”

1月初,王梅请了假,告诉张锦源要去看他,“他过年回不来,那我就找时间过去呗。”

王梅知道,丈夫所在的玉麦哨点常年积雪,海拔超过5000米,去的路上需要翻过5座海拔400米以上的雪山。道路崎岖,这一段旅程并不轻松,而她前段时间还因感冒发烧,“但我还是想去,想去见他。”

出发前,王梅在行李箱里装满了火锅底料和各种重庆美食,张锦源曾经告诉她,玉麦哨点的菜蔬每个月只能补给一次,到了冬天还会大雪封山,那时,官兵们有时得连着吃好久的罐头。除了美食,想到张锦源时常头疼,作为护士的她又专门给他带了些药。想着连队里的战士常年在风雪中工作,王梅又在行李箱里装了不少风湿膏药,准备到了连队分给张锦源的战友。

两天两夜跨越2000多公里 她见到了他

QQ图片20190127154924.jpg

△王梅终于见到了丈夫。

1月10日,王梅从南川家里,出发前往江北机场,踏上了前往西藏边陲的旅程。

没想到,在拉萨贡嘎机场下飞机后,王梅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晕、恶心, “我出发前刚好发烧,知道发烧不能上高原,就抓紧打针输液让身体好起来了。”

从拉萨到山南,再从山南到张锦源所在的玉麦边哨,王梅断断续续坐了两天的车。

时值深冬,高原上是王梅从未见过的雪山奇景,但是,她根本无暇欣赏。越野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驶,急弯一个接着一个,每隔半个多小时,王梅就需要停车休息,晕车严重的她时常呕吐。越野车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一边是雪山,一边就是万丈深渊,看着路边立着的“危险”警示牌,王梅抓紧扶手的手心里全是汗。

王梅就这样一边吸着氧一边坚持着,海拔越来越高,离丈夫也越来越近。

只要有信号,张锦源每隔不到一个小时就打来一个电话,这是王梅坚持下去的动力。“你衣服要裹好,千万别感冒。““不舒服就让司机停车,不要不好意思。”张锦源的话里,全是担心。听到王梅难受得有些变声的声音,他甚至劝她,“承受不了,要不咱就回去?等我回家?”

王梅不想回家,“我现在是军嫂了,怎么能知难而退呢?”王梅记得,张锦源和她说过边防官兵的生活。官兵们时常要在半米厚的雪地里负重前行,压缩饼干是巡防时最常见的口粮,张锦源的双手,都是冻疮,“和他比起来,我经历的这些,算什么呢?”

他们在军营举行了婚礼 戒指用弹壳磨成

att_1474842.jpg

△婚礼现场。

长途跋涉两天以后,王梅终于来到了张锦源所在的哨点,来之前,张锦源就告诉王梅,等她来了,就在军营办一场婚礼。王梅原以为,婚礼就是叫上连队的战友们一起简单庆祝一下,“毕竟条件太有限了。”

等王梅到了哨点,惊喜接踵而来,张锦源的战友们和当地的藏民一起,正在为他们夫妻准备一场隆重而浪漫的婚礼。

婚礼定在了1月13日,腊八节,战士们用蚊帐和气球做出拱门,在连队里铺上了红地毯。玉麦乡的一位当地村民,专门为王梅带来了自己家里最珍贵的藏式礼服,让她婚礼当天穿,这成了她最特别的婚纱。

小夫妻的婚房,是张锦源的宿舍,为了迎接“嫂子”,战友们用大半天的时间来装饰婚房。房间的大门上是大红的喜字,墙上粘满五颜六色的气球。战士们在床头贴上爱心,床上的被褥,也全换成了新的。

穿上礼服的那一刻,王梅才有了成为新娘的感觉,“虽然领结婚证已经8个多月了,但从来没意识到自己结婚了,到那会儿才觉得,我是他老婆了。”

穿着绿军装的张锦源和妻子王梅携手走上红地毯,身边是欢呼的战友,张锦源把自己用弹壳磨成的戒指戴到妻子手上,“我会保卫边疆,也会保护你。”随后,夫妻俩在这高原之上,种下了一棵夫妻树。

他的照片就在她手机壳里 是最重要的东西

att_1474841.jpg

△王梅穿上藏式礼服和张锦源举行了婚礼

婚礼过后,夫妻俩把婚礼的视频用微信传给了远在重庆的父母。女儿结婚,自己却不在身边,王梅的妈妈有些遗憾,“但锦源是军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也只能祝福他们。”不过,王梅却觉得,这场高原婚礼很有意义,“和我过去参加的婚礼都不一样,很特别。而且,他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那对我来说,也是家。”

在哨点待了十多天,1月24日,夫妻俩又要分别了,王梅要从哨点坐车前往拉萨,再回到重庆南川继续工作生活,两人下一次见面,要等到今年4月,“到时候他回来探亲,我们在老家再补办一场婚礼。”

从和张锦源恋爱开始,分离就是这对夫妻大部分时间的状态,王梅开始的时候有些难过,但现在也在慢慢习惯。

她把张锦源的照片放在自己的透明手机壳里,手机壳里除了照片还有100块钱。“这是我身上最重要的东西了,那100块是我出门唯一的现金,钱丢了和‘老公’丢了,可都过不下去了。”王梅时不时想起丈夫的时候,拿起手机就能看见他。

即将31岁的张锦源在2017年底主动申请到玉麦驻守,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张锦源还会继续驻守边陲。对于这样两地分分居的生活,不到25岁的王梅却早已有了成熟的思考,“我爱上他,就是因为他的担当和重情义。我会一直支持他去守卫祖国。中国有无数我这样的军嫂,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