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高考重庆数学(理)试题点评
06-09 11:2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老师刘晓煜认为,今年的试卷结构较往年没有变动,总分150分,其中1-12题为选择题,每题5分共60分;12-16题为填空题,每题5分共20分;17-21题为必做解答题每题12分共60分;22-23题为选做解答题(二选一)共10分。选填题延续了全国卷“考查全面、突出主干、注重基础”的传统,整体难度不大,但第4题以物理为背景考查考生的方程消元思想或其次化思想,可能卡住部分考生,放在第4题的位置稍显靠前。解答题部分对六大板块的考查不仅顺序大变,而且问法多变,对学生运算技巧要求较高,与平常的模拟练习可能区别较大,不仅全方位多角度地考查了考生的“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五大能力和“应用、创新”两大意识,还尤其考验考生的心态,只要考生能有“顺序变基本知识不变,基本思想方法不变”的好心态,将所学知识尽可能发挥,拿到能拿的分,也会考出理想的水平。

另外,试题背景融入数学文化,拓展了考生的数学视野,抛砖引玉,让考生认识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

1.选填题分析: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思想方法的掌握情况,整体难度不大。1-3题分别考查集合、复数、向量坐标运算,属于简单题。第4题融入物理背景,考查方程思想,属于较难题。5-8题分别考查统计中位数平均数等统计概念、不等关系判断、线面位置关系判断、抛物线椭圆焦点坐标,属于简单题。9-11题分别考查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三角恒等变形、离心率问题,属于中档题。12题考查函数性质“类周期变换”,只要考生能正确画出图象,就能顺利解决,属于较难题。13-15题分别考查总体平均值估计、函数奇偶性、解三角形,属于简单题,第16题立体几何融入数学文化,直接数面和抽象出正八边形,其实难度不大,属于中档题。

2.解答题:17-19题考查立体几何、概率统计、数列,属于容易题。20题考查导数,较往年前移,但难度并没有下降,第(1)问就设陷阱,考生可能没注意到定义域导致失分,第(2)问考点普通,直线与曲线相切设切点,在全国卷多次考查,但问法可能会使部分考生无法抽象出模型导致无法得全分。21题考查解析几何,直线与椭圆,是近5年全国卷首次放到大题压轴题位置,第(1)问较容易,但考生要注意到挖点;第(2)问中第1个问题对计算技巧要求较高,学生很难想到使用点差法,如果设线硬解G点坐标,可能会无法计算。

今后新高考可能仍以基础为主,但同时会注意试题的层次感和新颖度,几大板块位置不再固定,对考生灵活性要求会更高,光凭刷题、刷固定的题可能再难得高分,这也体现新课程标准中对数学六大核心素养的要求,也体现了高考甄选人才的重要功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