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G电磁辐射会危害健康?专家:想多了,强度不足家用WiFi的万分之五
07-02 20:0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0263.jpg

近日,“5G辐射大会危害人体”入选6月科学流言榜。今(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针对流言周徐认为,基站越多通话效果越好,电磁辐射反而越小,远不及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强度。

在部分老小区,新建的通信基站被某些市民拆除的事情时有发生,修建通信基站为的是增强通信信号,这本是一项惠民利民的举措,为什么基站会被悄悄拆掉?经多方询问,是周边群众担心基站会加大电磁辐射影响身体健康。

真的是这样吗?

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表示,通信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之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反而越小。与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同时,网络提速不是靠增强通信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

5G基站的电磁辐射影响有多大?

“还不如常用家用电器辐射强度大,大概是家里WiFi辐射强度的万分之五。”周徐介绍,理论上而言,一般家里收到的WiFi信号是-40~-60dBm,收到4G或者5G信号是-80~-100dBm,相差40dB,即10的4次方,10000倍。WiFi比4G或5G单位带宽信号强10000倍。由于WiFi单个频点20MHz,5G单个频点100MHz,所以5G辐射强度是家里WiFi的5/10000。 

5G网络速度是4G网络的10倍以上,那么5G基站的辐射会不会比4G更高?

周徐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5G基站发射功率谱密度与4G基站基本相当,甚至还要低。另外,5G网速之所以比4G网络快,也不是因为增加了发射频率,而是扩容了传输带宽,所以辐射也不会增加。

此外,5G手机在投用前,都会经过相关部门检测,确保辐射值在健康和安全的范围之内,所以,不必过于担忧辐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