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夕节,你还不敢表白?心理医生说这也是一种“病”
08-07 22:09: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41620_副本.jpg

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爱你在心口难开,一天见不到你来,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首《爱你在心口难开》曾风靡全国,歌词中透露出爱情的青涩,一时间让许多人感动不已。

其实,在心理医生眼里,这是一种“病”,统称为表白恐惧症。

家住北滨路的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他该怎么办?心理医生又是如何处理表白恐惧症呢?

案例>>

爱你在心口难开

32岁的邵先生是一名企业负责人,已过而立之年意中人的影子还没看到。虽然邵先生自己也发愁,但是也不愿意在感情上将就。

直到2018年的夏天,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与罗小姐遇上了。

“那是一个朋友生日聚会,她那天穿了一身黑色的裙子,谈吐很有趣。”邵先生告诉记者,聚会结束后,自己并没有留下罗小姐的联系方式。“我平时是个很风趣的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她面前就很拘谨。”

邵先生承认,自己是有意地接触罗小姐。“她在一个传媒公司上班,我说有朋友需要做广告,然后要来了电话号码。”

和罗小姐相处的一年多时间,对于两个人的关系,邵先生表示,还处于朋友阶段。

“虽然我俩一起出去旅游过,感觉很亲密。我有几次想跟她表白,但总觉得还不是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邵先生说自己属于比较宅的人,平时也没什么爱好,为了能和罗小姐有足够的话题,还特地去关注罗小姐喜欢的明星。“我认识了她之后,第一次去听周杰伦演唱会,看了第一场话剧。”

对于罗小姐的爱,邵先生溢于言表。当提及这个七夕节要不要表白,邵先生再一次怂了。“我怕说出了口,我们连朋友都做不了。我很爱她,想和她一起走过这辈子。其实她也曾有意问过我,但是她身材好,又漂亮还年轻,我觉得我配不上她。”

记者调查>>

表白,考验的不只是胆量

att_1941618_副本.jpg

8月7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化龙桥、大坪和冉家坝等写字楼调查采访,看到很多外卖员在送鲜花。

“我今天上午送了8单了,都是鲜花,盒子一个比一个大。”外卖员孙师傅表示,七夕、情人节这类日子,送花比送外卖还要忙。

att_1941619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做了一项随机调查,采访了26名路人。提出的问题包括“有没有跟喜欢的人表白过”“你觉得表白需要胆量吗?”。有23人表示自己表白过或者被表白过,他们觉得表白除了需要胆量外,还要有时间陪伴、责任感、付出等其他考量。

“我表白过,都结婚了。”在重庆企业天地上班的小崔表示,“表白不只是胆量或是勇气,还需要时间去陪伴。给她一种安全感,让她知道,她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专家说>>

如何克服表白恐惧症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周小燕表示,通常情况下,不敢跟喜欢的人表白,甚至不知如何说话,这种情况都发生在比较内向的人身上,亦或是本身对恋爱对象,有着强烈的自卑感。

这种情况,通常也被称为表白恐惧症。其实,这种情况很多人都存在。因为对喜爱的重视,担心在表白后受挫,甚至担心表白后让被表白对象延误,导致朋友关系都无法维系。这种担心合情合理,但如果一味担心失败或是自卑,错过了美好的恋情,就是一大遗憾了。

周小燕表示,要克服表白恐惧症,首先要保持乐观、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为什么单身人士会害怕呢?原因就是缺乏自信,这种不自信令他们没有安全感,进而就不敢主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给自己鼓励,慢慢地自信就产生了。

其次,表白失败也是一种成长。想要克服表白恐惧症,那么一定要自我灌输一种观念,那就是:失败并不丢人。

再次,要克服表白恐惧症,就应该迎难而上,真正来一次表白。所谓“最怕什么就做什么”,经过一次表白,下一次表白就更加有勇气,表白起来会更加顺其自然。

周小燕还表示,向喜欢的人表白,内向的人反而有些优势,因为内向人的爱,往往是深沉厚重的,会给爱恋对象安全感。

同时,表白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说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表达,可以用传纸条、写信之类的方式,虽然传统,但很纯真,表白者可以好好地组织语言,也会让对方感受到表白的正式。

总之一句话,表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表白,然后白白错过了对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