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景区有何新招?
08-07 16:5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终于拉开了序幕,目前重庆地区也在稳步推进。

垃圾问题,从来就是让景区头疼的大问题。旅游高峰后的很多景区,都是遍地垃圾,塑料袋、空瓶、食物残渣堆积成山,青海著名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就曾因为垃圾问题而封闭整顿;很多悬崖峭壁的垃圾,只能人力清理,工作人员吊着绳索,背着垃圾袋,悬挂在峭壁外清理挂在峭壁和树枝上的垃圾……景区大多存在着垃圾多、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在全国垃圾分类的大环境下,如何进行景区垃圾分类,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也成为景区思考的新问题。

7日,记者致电重庆部分旅游景区了解到,虽然目前景区内还没有实施垃圾分类,不过很多已经在着手部署。江津四面山景区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垃圾桶虽然还没有更换,不过一直提倡游客随身带环保袋,不要将垃圾留在景区。“我们已经开始在做垃圾回收的细化方案了。”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建国如此表示。

景区垃圾分类不仅能保护景区环境,更能降低景区垃圾处理的成本,景区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为了解决景区垃圾分类回收问题,在国内已经有部分景区作了部分尝试。

浙江省杭州西溪湿地不仅在主游览线路和垃圾收集点增添放置四色垃圾桶,并严格落实分类收集和运输的工作,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三亚的公共场所特勤人员兼任了“文明旅游纠察员”,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帮助游客进行垃圾分类,还有卡通造型的“珊瑚宝宝垃圾分类箱”和自动感应开门、垃圾压缩、溢出报警的太阳能环保垃圾桶的投放,用新科技、新玩法培养游客垃圾分类的意识,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注意到,自从上海实施垃圾分类后,游客在驴妈妈平台预订上海的相关产品时,在产品页面标注了“2019.7.1起,旅游住宿业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这些一次性日用品”的提示,旨在提醒外地游客遵守上海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获得更好的游玩体验。

据悉,针对景区垃圾问题,驴妈妈对网友曾进行了一次随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6%的游客赞成景区垃圾回收。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景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众望所归,大多数游客已经具备垃圾分类的基本意识。

“景区是游客放松休闲的地方,所以景区的垃圾分类,比起强制,更应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引导,去培养游客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景区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建议,景区的垃圾分类需要整个旅游行业共同努力,OTA企业、旅行社、导游、景区工作人员……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提醒游客,提高游客的垃圾分类意识,从根源上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