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大硕士毕业、又重新高考,你怎么看?
08-07 16:31:04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8月6日消息,26岁的浙江大学化学硕士张韫喆为学医今年重新高考,并于近日拿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专业本科的录取通知书。

据他本人称,他一直想学医,却阴差阳错学了化学。虽然家人坚决反对,但他坚持重新高考学医,并成功圆梦。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觉得这种选择成本太高,也太“任性”了。

本身已经是重点大学硕士毕业,却又从本科重读,不但年龄已比身边同学大了不少,而且跨专业重读基本意味着重头开始,之前学的大部分的专业知识都被放弃了。

虽然这种做法有些“疯狂”,但这份勇气和魄力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很多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想做的事无法达成,而从头再来的选择却不是人人都能理解和接受的。

但无论何种选择,都是个人的决定,理当尊重,旁人并没有立场对其评判对错。

毕竟,他选择每次评选最难专业都会拥有姓名的医学专业,想必是因为真的喜欢和热爱。

人生只有一次,人人都有“任性疯狂”一次的权利,只要他自己觉得满足不后悔就好。 

难能可贵的是,在有了重新学医的想法后,张韫喆为此付出了努力并成功圆梦。而且据报道,研究生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一篇,国家专利两篇。 

凭借如此程度的学习和研究能力,若他能保持初心,坚守这份执着,“考的进,读的出”,未来还那么长,从长远来看,说不定会有更大的成就和贡献。 

就像“弃医从艺”的导演饺子,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漫画家,虽然考入了全国顶级的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但毕业之后因为热爱,转行投身于动画行业。

伴随着不被理解和困难挫折,沉淀多年,花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创作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创下新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

可见,对于每个人来说,追求心中所想本就不是一件易事,必然会遇到很多挫折,也会有人们的否定和成见,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这条路上艰难前进,并且对他人的选择给予最大程度的尊重。

从某种程度上说,张韫喆的做法也只是一种追求和实现梦想的形式,或许看起来有些“疯狂”,但凭着这满腔热爱和积极奋进,或许,十年之后,会多一名优秀的医生吧。

祝福他。

原标题:浙大硕士毕业、又重新高考,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