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市民感叹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12-07 11:4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种手工榨菜就是涪陵人的乡愁,还是原来的味道,涪陵人都喜欢。”12月7日,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重庆)活动涪陵分会场暨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那香气四溢的现场,吸引大量市民选购,79岁的王明老先生就一口气买了5包。

在现场吸引的不仅仅是本地人,还有来自外地的客商们:“我们是来‘取经’的,涪陵榨菜的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应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两者平衡的很好,绝对称得上中国酱腌菜行业的旗舰。”

1.jpg

涪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涪陵区以“涪陵榨菜”“涪陵青菜头”品牌为统领,建立以榨菜、中药材产业为主导,柑橘、畜牧、蚕桑等为后续骨干产业的“2+X”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实施鲜销、加工“两轮驱动”,做大做强榨菜产业。

2019年11-12月,涪陵区组织28个青菜头拓市鲜销工作组,前往东北、华北、西北等大中城市及重庆周边城市、长江沿线城市,按照统一命名、统一宣传资料、统一包装设计要求,通过网络媒体宣传、现场炒制菜品宣传引导、举办涪陵青菜头鲜销推介座谈会,大力宣传拓市,共在5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批发直销点100多个,签订鲜销协议60万吨,协议金额20亿元。

经统计,2019年涪陵榨菜企业共与全国各地3100多个经销商签订60余万吨成品榨菜销售协议,协议销售金额近80余亿元。

未来几年,涪陵榨菜将按照完善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的要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成现代榨菜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条主线,着力推进榨菜产品、机制、科技创新,努力将涪陵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品牌最响、销量最多的青菜头鲜销、加工基地。 

到2025年,涪陵力争实现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75万亩,年总产量180万吨、鲜销青菜头6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60万吨,实现榨菜产业年总产值150亿元、利税30亿元,把涪陵榨菜真正打造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特色效益农业样板产业。

新闻多一点:涪陵榨菜可佐餐炒菜拌菜

涪陵榨菜以涪陵青菜头为原料,涪陵青菜头呈近圆形、扁圆球形或仿锤形,表皮青绿,肉质白而肥厚,质地嫩脆,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蛋白质、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其鲜嫩香脆、鲜香可口,有多种做法和独特妙用。

涪陵榨菜历来最主要的用途就是佐餐,宴席、便餐中下米饭、面食,也可以是家庭、旅途用于佐餐。

在拌菜方面,凉拌黄瓜、豇豆、青椒等新鲜蔬菜时,加上少量涪陵榨菜,会使凉菜色彩鲜艳,味道更美。

涪陵榨菜还可以炒菜,比如榨菜肉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