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咖啡厅疑饲养小熊猫”续 | 店老板:“为公益活动借来的” 养殖场:“有合法资质”
12-12 11:4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咖啡馆里出现小熊猫?一外地网友举报沙坪坝区一家猫主题咖啡馆内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此事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关注和回应。目前,重庆市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小熊猫究竟是哪来的?咖啡馆“养”小熊猫是否具有相关资质?12月11日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实地进行探查。

“猫咖”:借小熊猫来办公益科普活动

12月9日下午,网友Bluelullaby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图,重庆一家咖啡馆内养有小熊猫,她说,看着很可怜,“小熊猫蜷缩在一个装着猫架的小柜子里,实在太难受了!”她质疑,咖啡馆怎能私自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是她在网上晒出小熊猫的图片,希望相关部门进行制止。

11日晚上8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步行街炫地购物中心楼上的这家名为“柴柯柯猫与狗萌宠咖啡厅”的店铺,店员小戴正在打扫笼舍,店内养有柴犬、柯基、英短等宠物,有桌椅、沙发等供人休闲的区域。据了解,这家店是“猫咖”的形式,顾客主要为喜爱猫狗的群体,实行按人头收费。每人花费数十元,可以边喝咖啡,边“撸”猫狗。在店内,有一个数平方米的玻璃房,放有猫架和猫房。据店员说,小熊猫被送来时,就住在这个专门为它打造的玻璃房内,也准备有专门的小熊猫猫粮。

咖啡馆今年6月开业,全市共有四家店。店老板杜女士表示,原本准备在元旦节期间在店内进行一场公益性科普活动,“很多人分不清小熊猫和浣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对小熊猫的习性进行科普,提高青少年爱护小动物的意识。”她说,12月9日下午3点过,把从朋友的饲养场里借来的两只小熊猫分别接到沙坪坝店和解放碑店,看是否适应环境,没想到很快就被拍照上网。

“我们没有借小熊猫进行营销性宣传,也没有打算利用小熊猫盈利和店铺引流。”她说,小熊猫在店里呆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很快就被送回了养殖基地。

杜女士说,森林公安来进行过几次调查。“发生这件事后,店铺不断被恶意差评,也有人打电话恐吓过我。”杜女士说,店铺已被美团下线,影响到了个人生活和店里生意,“因此这件事已经哭过几次。”

小熊猫来自歌乐山上一养殖场

小熊猫是哪来的?根据店主杜女士的说法,是来自沙坪坝区一家具有合法资质的养殖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即联系到位于歌乐山镇天池村的这家“沙坪坝语声娇育鹦养殖场”,一位姓吴的负责人表示,该养殖场于2016年开办,主要是提供给国内动物园、养殖场,用于引种繁育等需要。“我们已在重庆市林业局备案,拥有合法资质。”他们出示了“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上面显示,经审核,允许经营人工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而在该养殖场2019年度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表中,就有小熊猫、松鼠猴、红嘴巨嘴鸟、红绿金刚鹦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吴姓负责人说,这些动物都是人工繁育,没有生存能力,不能放回森林。对于元旦节的科普活动,他们已于11月初在市林业局进行备案,与咖啡馆之间不存在交易行为,只是借他们的场地进行展示。

国家林草局发声追查

此事引起了国家林草局的关注,其官方微博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重庆市林业局开展调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森林公安局经走访调查,发现网友拍摄相关图片,与该场所间不存在买卖交易行为,繁育场所于2016年取得有关证照。

同时,重庆市林业局与重庆市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对于在合法繁育场所以外发生的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严肃追查。

国家林草局郑重提醒,取得人工繁育资质的机构,必须加强监管,保证野生动物的安全,不得开展与人工繁育无关的活动;提示社会公众人物、公共场所所有者,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

网友纷纷声援:“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有网友说,更愿意去动物园看国家保护动物,而不是当作宠物一样饲养。有网友说,保持距离,保护环境,才是爱动物的正确做法,坚决抵制任何”异宠”场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