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回家了!江苏女子走失13年流浪多地今团圆 多亏了重庆好心人
12-13 08:23:22 来源:三峡都市报

34ab76f5-fbb3-44f8-aa3a-715af691cc75.jpg

▲父女重逢,喜笑颜开。

9d8e2050-d04e-418d-bc18-9e37df41bfab.jpg

▲工作人员送沈海燕(右一)离开

adb7cc9e-bfa3-4039-b1e9-a6f3036acf5b.jpg

▲见到姑姑很开心

寻亲13年,父女终相见。12月11日,云阳县救助管理站上演亲人团聚的一幕,江苏建湖县的市民沈为忠和家人一行从千里之外匆匆来到这里,迎接与家人失散的聋哑女儿回家。亲人们看到又白又胖的女儿,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漫漫寻亲路终于有了完美的结局。

杳无音信

20多岁女儿上海走失

13年前,江苏市民沈为忠的先天性聋哑的女儿沈海燕和其公司的一名员工,在上海华漕镇杨家巷玩耍不慎走失,那年女儿仅20多岁,从此杳无音信。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从那以后,我想到这事眼泪就忍不住地下落。女儿过得好不好,去了哪个陌生的城市?夜里真是辗转反侧……”沈为忠心里一直五味杂陈,牵挂着女儿的安危。

“我一定要找回我的女儿!”自女儿走失后,沈为忠开始了漫漫寻女路。报案、网上发布、向媒体求助、多地寻访……然而,动用所有方式,辗转多个地方,却始终没有结果。

“直到有一天,我打听到一个消息——有人说在重庆云阳发现了女儿的相关线索,当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我急忙从上海坐飞机过来,然后转车到云阳寻找女儿”。

“我记得当天是一个下雨天,我跟人打听后,叫了个摩托车在县城附近找了几天后无果,便来到派出所报了案,但还是没有结果”。沈为忠回忆当时寻女经过,仍然满是心酸。随后,他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去了。

13年来,沈为忠从未停止寻找女儿的脚步。其间,警方采集了沈为忠的DNA信息,他自己也先后多次来云阳寻找,还拜托生意上的重庆朋友打听女儿的下落。

信息缺失

救助后不知她是哪里人

2017年6月7日晚10点许,云阳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巡逻时接警,在青龙街道群益广场发现一名年轻的聋哑女子。

“当询问情况,她只是比划,因为无法沟通,身份信息和来历不得而知,民警就将她送来救助站。”云阳县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韩家新回忆当时的场景说,“当时她身上很脏,工作人员为她洗澡、换上干净衣服后,请来了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跟她交流,发现她不会手语,无法获知她的身份信息。”

“自从她入站,一直没有人来接她,我们就将她托付到了云阳县怡心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为她请特教老师,教她一些手语。”韩家新告诉记者,由于信息缺失,救助站一时不知她是哪里人,于是给她取名为“无二八”,意为第二十八位入站后的无名氏。

寻亲不放弃。2018年4月,人脸识别系统开始启用,云阳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将“无二八”从入站开始每个时期的照片进行比对。“我们先后向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等相关寻人网推送比对寻亲,同时还分别向四川、贵州、安徽等省相关市县救助管理机构寄发协查函30多封。”韩家新说:“先后对其比对了6次,才查到了她的户籍,原来她叫沈海燕。”虽然找回了名字,但多次的人脸识别比对寻亲也没有找到她的家人。

今年12月,云阳县救助管理站再次向“头条寻人”发送站内受助人员寻亲信息,通过“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推送。

13年等待

跨越千里寻亲有了眉目

12月4日上午11点51分,《重庆寻亲:青年女子被救助,聋哑人,疑患智力障碍,身高1米54》的寻亲信息被“头条寻人”推送,这一次终于有了眉目了。

“下午5点50分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这个信息,今日头条的一个合作爱心警察把信息反馈到了微信群里面。我正在看这个消息时,安徽省定远县的马警官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沈海燕的家人找到了。”韩家新说。

接到信息后,云阳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第一时间就与沈为忠取得了联系。

“喂,沈先生,请问您是不是在寻找您的女……”嘟嘟嘟……还没说完整句话,电话却被挂断了!“我在网上也发布了很多寻亲的消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不相信是真的,所以当时接到电话以为是骗子就挂断了,好在韩站长不放弃,给我又是打电话,又是加微信。”沈为忠说。

沈为忠一看照片,顿时激动得不得了。他兴奋地说:“终于找到她,她就是我失散十三年的女儿啊”。电话中,他马上请韩站长帮忙,在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无论如何让他跟女儿视频通话。

12月5日,在沈为忠父女相认的视频电话中,沈海燕虽然不能说话,但一看到父亲便激动地手舞足蹈,失声大哭。她不断用手语比划着:爸爸,快来接我回家!视频那端的老父亲也哭得说不出话来,只连连点头。

“在看到韩站长发给我的寻亲网络链接时,我看到了我女儿的照片,我当时很高兴,时隔多年,我终于有了她的消息!当时我人在国外,恨不能立即赶到云阳接她回家。”沈为忠说。

久别重逢

走失女儿踏上回家路

12月11日,沈为忠和家人从千里之外匆匆赶来云阳。

上午9点,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沈为忠来到云阳县怡心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接女儿沈海燕回家。失散13年,终于重逢了。沈海燕一眼便认出了父亲和姑姑,她冲上前紧紧地抱住了父亲。

“这次多亏了韩站长和许多好心人助力,我才找到女儿。”沈为忠难掩激动:“真的谢谢,当地政府把我小孩养得这么好。”沈海燕的姑姑高申杰也觉得沈海燕状态很好,又白又胖,头发也剪得蛮好看。

带着由衷的感恩之心,沈为忠来到云阳县民政局和云阳县救助管理站送上锦旗。随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他为女儿办理完交接手续。一旁的沈海燕高兴得跳起了舞,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我想立刻带她回家,家里人都在等。”上午10点,沈为忠迫不及待地带着女儿踏上了回家的路程。韩家新一面招手,一面叮嘱着,目送他们的车走远后,还一直站着没动,“今天又送一个‘女儿’回家了,真好!”

坐在回家的车上,沈海燕满心欢喜,笑声不断,不停地用手指着窗外,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生活了两年多的美丽城市。

归家,在路上!云阳县救助管理站传出好消息,今年已有16位受助人员相继与亲人团聚回家。

三峡都市报记者 徐志全 通讯员 邓庭庭 文/图

原标题:江苏女子上海走失,两年前流浪到云阳 好心人相助,她终于踏上了回家路

        辗转寻觅13年 父女相隔千里终团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