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子坝背后的佛图关 你真的小瞧它了!
12-23 14:50:40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

人间网红李子坝

世外桃源佛图关

渝中区一直是重庆的中心

时代飞速发展的进程中

它一直是车水马龙

富丽堂皇的形象

但就在嘉陵江边

李子坝与大坪的正中间

藏着一个依山傍水的佛图关

这里清净典雅,鲜为人知

古守浮图关

今有佛图关

佛图关,位于重庆老城西,地势险竣,两侧环水,三面悬崖,海拔388米。这里是兵家必争的千古要塞,自古有“四塞之险,甲於天下”之说。

重庆城三面抱江,陆路惟佛图关一线壁立万仞。

这里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处,磴曲千层,两江虹束如带。佛图一关,实为咽喉扼要之区,能守全城可保无恙。

庆半岛三面环水,旧时出入重庆城,必经佛图关。这里是唯一的陆路关隘,那时候出了浮图关才算出了重庆城。

佛图关下林木葱郁,烟云缭绕,使雄关宛如浮在两江之上的蓬莱仙境。

佛图关上极目远眺,两江碧玉如带,二桥长虹卧波,道路萦回,石城削天。江南江北美景,尽收眼底。

恰逢雨天登上佛图关的诗人李商隐,看此景有感而发,吟出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样的千古佳句。

两侧悬崖峭壁,石崖连亘,幽、秀、险、雄,长达1800米。岩下洞穴数十,千变万状,深邃幽奇。江水因山成曲折,雄关随地作低平。

若是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来形容这旷世神景,那真是恰如其分。

嘉陵江畔

世外桃源

但凡在渝中区生活过的重庆人,没有一个不是自带高光。

在当年观音桥、渝北、南坪都还是一片熙熙攘攘的破败小路时,渝中区早已高楼林立,华灯初上。

但身处渝中区核心地段的佛图关,却是个例外。

不论外界光阴如何冲刺,时间如何飞梭,唯有这个地方被人遗忘。

上有人来人往的大坪,下有初代网红李子坝,夹在二者中间的佛图关,实在格格不入。

最让佛图关人感到无奈的是:重庆一度爆火的关岳庙,却成了佛图关的“笑柄”。

人们只知关岳庙,不知佛图关。

在佛图关的单轨站外,就能感受到“抛弃感”。

这里的人流量极少,偌大的单轨,站里几乎看不到几个人,就算是早高峰,在这里上下车的人也等同于没有。

站外更是安静得有些可怕。

除了偶尔有呼啸而过的列车,佛图关站外几乎听不到别的声音了。

但住在这里的老居民,倒是落了个清净。

在佛图关从来不存在争分夺秒,每个人都是慢悠悠的上梯下楼。老爷子们总是拧着泡好的茶水,四处闲逛,混着日子倒也舒坦。

外人想要融入这样的生活,不如背着手,哼着曲儿,慢悠悠地漫步于步道之上。远眺山色,近观屋舍,累了便席地而坐。

没有人会在佛图关担心明天。

不再去讨论“明天吃什么”、“娃娃几点放学”、“房贷什么时候能还完”...

面朝江水背靠大山的佛图关人,仿佛就随着这山城里的烟雾朦胧,隐匿于人世间了。

要说起来这里的游客其实并不少,近处有闻名遐迩的茶泡饭,远处有关岳庙、飞虎队博物馆、史迪威将军旧居...

据说曾经观光巴士也会来这条线,不过大概难以融入佛图关这桃花源般的调子,玩乐酱走这一遭,一辆也没见着。

根正苗红,真枪实弹打出来的佛图关啊,在光阴的故事里,就这样成了隐姓埋名,低调的王者。

战云已远

雄关犹在

当年的炮火轰鸣声逐渐远去,昔日的抗战历史已然成为过去,佛图关的优势也绝不仅限于此。

佛图关,绝对是渝中心尖尖上的宝贝。

距离时代天街和网红李子坝,不过百余米的距离,走两步就能到二厂的绝对优势,加上低廉的江景房价,这样得天独厚的佛图关,谁能成为敌手?

要玩乐酱说,在李子坝“吃”单轨,不如在佛图关看单轨。

在佛图关可以与二号线亲密合影,看着单轨贴脸飞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大概只有佛图关可以告诉你。

在渝中区,佛图关绝对是赏江的不二选择。

与佛图关一江之隔的便是江北北滨路,站于佛图关,遥望对岸,便是一副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色。

一千多年历史的佛图关部巷,古往今来,舟车络绎,人流不绝。

从毗邻码头到小巷人家,关隘要道,四塞之险,甲於天下,屹立于此。

前有网红李子坝,后有重庆天地化龙桥、大坪,佛图关的未来会怎样,谁也预料不到,只盼着它能蜕变为重庆的骄傲!

原标题:李子坝背后的佛图关,你真的小瞧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