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实力宠粉”的背后,有智慧治安防控“撑腰”
12-24 19:0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10月1日,解放碑、洪崖洞等重点地区客流突破150万人次历史峰值,为缓解洪崖洞区域人流压力,交巡警适时启动交通管控、临时封桥等措施,减少南岸、江北进入渝中区车辆。封桥封路,让路于人,千厮门大桥被网民调侃称为“史上最长人行天桥”,网上热议重庆是“最宠游人”城市。那么,渝中区是怎么做到“实力宠粉”的呢?

打造智慧治安防控

“嫌疑人正在往民族路方向逃窜,中途将红色的包递给了黑色上衣、戴黑色帽子的中年男子,请抓捕一组到民族路堵截逃窜男子,抓捕二组立即去解放碑下,将黑色上衣、带黑色帽子的中年男子控制,赃物就在此人身上!”不久前,渝中区解放碑商圈发生一起扒窃案件,高低空镜头快速切换,全线图上指挥点对点,巡逻民警按图索骥,很快就将嫌疑人抓获。

指挥系统是公安工作中枢,类似人体的大脑,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渝中公安立足指挥调度实战需要,构建现代化指挥系统,一旦发生了各类案件,指挥中心就可以第一时间远程调阅案发场所周边监控镜头,实时动态跟踪警情,通过电话、数字对讲机、实时图上指挥等方式对距离最近的作战单元直接调度,实现在指挥调度扁平化、精细化、精准化、数字化、可视化,有力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看到,一张巨大的辖区地图可以随时出现在大屏幕上,治安防控地图上,人、房、物等都标注其上,宛若一个巨大“活”沙盘。据介绍,渝中公安依托移动警务通等手持终端采集设备及流动人口社会化信息采集云端平台等大数据科技智能应用,对辖区实有房屋、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出租房屋进行登记采集,布建“鹰眼”高空镜头,运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统一编码,把“人、房、物、网、图”等事项标注上图,打造治安要素“全息图”,实现时空全景展示、要素深度关联、全警多维防控应用,辖区内的治安防控一目了然。

2.jpg

智慧治安防控体系的打造,让李子坝社区民警康毅尝到了甜头,就在国庆节期间,他视频巡逻时发现一个人鬼鬼祟祟地在小区门口刷卡,刷了几次都没成功。康毅觉得可疑,立即指挥附近巡逻民警前去查看。一看到民警出现,这个人立即向旁边小巷子狂奔。民警随即追赶,康毅马上通过全封闭的视频围合圈在警务室的大屏幕上死死将他盯住,并通过对讲机点对点告知现场民警对方在哪里。“不到20分钟,民警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康毅说,通过询问发现此人为一惯犯,此次本想来踩点,没想到刚露面就被民警抓获了。2019年以来,渝中区侵财案件发案和可防性案件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4%和24.5%。

3.jpg

旅游安全有了保障

“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等都很好耍,也很安全,下次还要来。”畅游渝中的游客离开时大抵都有这种感叹。而在本地居民眼中,渝中区更是他们工作、生活的乐土,这都得益于背后智慧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近年来,渝中公安以全区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契机,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实现了治安防控由静态防控向动态防控转变,由碎片防控向系统防控转变,由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转变。

今年10月1日,解放碑、洪崖洞等重点地区客流突破150万人次历史峰值,警方就采取“核心区域单向交通、近端减量、远端分流绕行”的原则,根据来福士车库停车数量、周边道路平均车速和在网活动车辆数量,适时启动交通管控、临时封桥等措施,减少南岸、江北进入渝中区车辆,缓解洪崖洞区域人流压力,实现对来福士、洪崖洞景区及周边交通行车“堵而不乱、行而有序”。封桥封路,让路于人,千厮门大桥也被网民调侃称为“史上最长人行天桥”,网上热议重庆是“最宠游人”城市。

“市公安局:国庆假日期间,渝中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来福士、大剧院、长嘉汇等旅游景点,人员密集,请本市市民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游览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在今年国庆长假的那几天里,使用重庆本地电话号码的重庆市民,基本上每天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就是这样一条简单的短信,引发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热评。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外地游客可能也会收到类似的温馨短信,“我们会根据进出渝中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向游客和本地市民发短信提醒。”渝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这“实力宠粉”的背后,渝中区警方又依靠哪些“硬件”和“软件”来支撑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洪崖洞、解放碑、李子坝等景点走红网络,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渝中区,如何确保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渝中公安根据“智慧旅游渝中半岛”APP等科技载体,实现对景区人流量实时动态掌控,为精准启动交通管制、人流管控措施提供大数据支撑。利用城市交通实时监测系统,对进出渝中交通流量情况进行实时展示,远端掌控,为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引入鹰眼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通过三维立体直观展示管控区的合成警力布署、带队指挥员、无线呼号及通信联络方式,提高指挥效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