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区县书记专访: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12-25 06:42:38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全市经济工作会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倒排工期,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集中兵力歼灭深度贫困,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巩固脱贫成果。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有效解决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固危废处置、侵占岸线等多发易发问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围绕新的工作安排部署,各地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是关键。对此,重庆日报特邀四位区县委书记,就明年如何巩固已有成果、打好重点战役、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主持记者: 王翔

访谈嘉宾:

巴南区委书记 辛国荣

潼南区委书记 曾菁华

丰都县委书记 徐世国

奉节县委书记 杨树海

聚焦突出问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重庆日报:明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年,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以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辛国荣:2019年,巴南区全面完成减贫任务,119户326名未脱贫人口实现脱贫退出,无返贫人口。目前,巴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

下一步,巴南将在进一步完善防贫返贫机制方面下功夫,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提前介入,建立完善全区防贫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体系,以农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介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线和5000元之间的、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的为主要监测对象,并包括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采取四种发现方式监测预警新致贫返贫农户,将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划分为一级、二级两个风险等级,用好“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监测预警子系统”,进一步完善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推进全区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工作。

徐世国:丰都已脱贫摘帽。明年,丰都将对“1+3+28”深度贫困区域,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坚持“以大企业带大产业促大扶贫”,充分挖掘德青源、华裕农科、农投集团等龙头企业潜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实施“新教育、新风尚、新环境、新机制、新保障”的“五新志智双扶法”,突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双扶双带,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与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深度融合,谋划“十四五”巩固脱贫规划,推进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杨树海:2019年奉节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围绕“扶持谁”,做到对象一清二楚;围绕“谁来扶”,全县干部尽锐出战;围绕“怎么扶”,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围绕“如何退”,实现退出结果真实。全年全县共减贫5162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36%。4月,奉节成功退出国家贫困县,7月高质量通过国家抽查。

下一步,奉节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做好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扶贫队伍与人才振兴、扶智扶志与文化振兴、生态扶贫与生态振兴、扶贫体系与组织振兴“五个对接”,巩固好脱贫成果,重点加快脐橙、油橄榄、中药材三大脱贫攻坚产业的后续发展,全力打造脱贫攻坚的奉节样板。

实施重点战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庆日报:随着人们对优良生态环境的期盼日益提升,污染防治越来越受关注。明年,我们在加快污染防治方面,有哪些打算?

曾菁华:2019年,潼南聚焦水、大气、土壤等重点领域,突出控制交通、工业、扬尘和生活污染,“一企一策”加快解决化工企业气味扰民等问题,空气质量位居主城区都市圈前列,水域环境质量总体为优,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新的一年,潼南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全面整治涪琼两江流域入河排污口,坚决防治污水直排,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突出有机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左右。加强土壤污染治理,推动固体废弃物精细化处理,争创土壤污染治理防治综合示范区。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徐世国:丰都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明年工作中,丰都将持续精准施策,落细落小。聚焦水里,启动龙河国家级示范河湖创建工作,统筹抓好长江保护修复、入河排污口监管、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聚焦天上,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农村垃圾焚烧、施工扬尘等专项治理,确保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聚焦地上,守住林地、森林、湿地、物种四条红线,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动森林覆盖率超51%,还老百姓“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杨树海:长江横贯奉节全境,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是奉节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奉节全面推行河长制,完善全县污水处理体系,搬迁、拆除码头21个,年清漂2万多吨。实现了“一江四河”水质稳定,全县森林面积达330.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4%。

下一步,奉节将重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映出的问题,加深加实整改,对奉节县一江四河沿线进行全面清查、整治,对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和查处,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一江四河水清岸绿。同时,加快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建设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解决长江及主要支流两岸造林绿化质量不高和生态屏障功能脆弱等问题。

盯紧重点领域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重庆日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新的一年,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防范化解好各类重大风险?

辛国荣:今年,巴南区紧扣八大风险领域,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依法依规开展规范土地征收出让和规范重大工程领域、规范税费征管、规范招商优惠政策、清理闲置土地等“四规范一清理”工作,有效管控了政府债务风险,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巴南将在金融、社会领域防控上重点发力。在金融风险领域,加大预警预测预防,多渠道、多措施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消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为目标,把加强行政手段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手段相结合,在打击非法集资上出成效。在社会领域,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监管力度,探索解决小区物业、问题楼盘、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新办法、新路子,让风险防控工作落脚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上。

曾菁华:2019年,潼南实施了6大领域金融风险专项治理,银行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均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完善政府平台债券融资明细监测台账,实施债务动态监测,实现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接下来,潼南将重点抓好防控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深入实施信用卡不良中介、保险欺诈、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专项治理,建立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机制,增强预警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监测,稳妥有序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并严格管控房地产领域风险,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强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原标题:聚焦突出问题 打好重点战役 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