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500斤道具遇上90斤小姐姐 揭秘重庆版大唐不倒翁炼成记
12-25 06:30:45 来源:华龙网

△表演者穿上唐装翩翩起舞,尽显古典美。

华龙网消息,一身唐装红裙,头戴珠钗步摇,如不倒翁一般翩然摆动,最大幅度可达90°。西安的“不倒翁小姐姐”在网络上爆红。近日,不倒翁姐姐这样的表演形式也在重庆的街头悄然兴起,“当大唐不倒翁遇上重庆魔幻路”的话题更是跻身热搜。表演者体重不能超过100斤?瘦小的小姐姐如何摇动500斤重的水泥道具?看似有趣的表演背后,有着怎样的诀窍?“不倒翁姐姐”们又有哪些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训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近重庆这群“不倒翁姐姐”,揭开她们背后的故事。

500斤的底座 VS 90斤的演员

△表演前,王鸿利正在整理妆容。

近日,在重庆江津某商业活动现场,一位身着古装红裙,头盘云鬓发髻,手持复古团扇的年轻女子,像不倒翁一般左摇右晃,轻纱裙裤也随着她优美的动作在风中翻飞。

每当有女性观众向她伸出手,真人版不倒翁小姐姐也会伸出手,轻轻一握。若有男性观众伸出手,这位女子就会用团扇半遮面容,颔首盈盈一拜,举手投足间尽显古代女子的娇羞与矜持。

“我叫敬芸,和我的团队进行落地不倒翁表演已经4年了。”表演结束后,这位“不倒翁小姐姐”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不倒翁“小姐姐”倾斜身子与游客互动。

近期,西安的真人版不倒翁女孩把落地不倒翁的表演形式带火后,29岁重庆妹子敬芸和她的表演团队也越来越忙,但在地形特殊的重庆,表演不倒翁,她要付出更多努力。

“在其他地方表演时,道具不会因为摆动而移位,但在重庆,每过几分钟就必须有工作人员把道具和演员抬回原位。”敬芸说,不倒翁的底座直径超过2米,全部灌入了水泥,500斤的底座和90斤左右的演员加起来,也有近600斤,一场表演若持续50分钟,至少要抬10次左右。

难道底座不能轻一点吗?敬芸表示,至少在重庆不行。由于表演场地可能有微小的坡度,轻于500斤的道具,演员倒下去后因重心移位而弹不回来。“刚开始,我们的道具有300斤,最后才改良到500斤,这是我们用1年时间摸索出来的最佳重量。”敬芸透露。

△不倒翁表演者正在进行训练。

然而,不倒翁演员的体重却不能超过90斤,否则会影响道具的摆动幅度。身高165厘米左右,体重不超过90斤,这是敬芸组建不倒翁演员团队的标准。

和敬芸一起做不倒翁演员的重庆女孩娜娜,从2015年接触落地不倒翁表演后,她就为了保持身材而控制饮食,到现在已经快忘记糖是什么味道了。

团队中刚入职1周的香君此前是空乘,目前减重就是她的首要任务,除了每天公司的训练外,下班后她还必须去健身房再练上3小时。

精致的妆容 VS 难愈的伤痕

△化妆师给表演者化上精致的妆容。

唐朝女性特有的发髻,金色的繁复珠钗与步摇,厚实的白色粉底……王鸿利已经在妆镜前坐了3个多小时了,她手上拿着一张唐朝侍女图,化妆师会不时看一看图上的造型,再对她的发髻进行调整。

“既然是大唐不倒翁,我们的服饰和妆发不能和唐朝仕女图上的造型差太远。”敬芸说,演员的服装进行过现代审美的改进,但大体方向还是以展现唐朝女性妆发文化为主。为此,团队有专业的设计师会对每场活动的风格进行评估,并将其特别的元素融入古装表演服饰上。

“比如,我们做过辣椒裙、辣椒头饰和仿辣椒妆容,以展现重庆饮食文化。”敬芸说,虽然一场表演最长不超过50分钟,但这背后却是几十位工作人员的努力。

然而,并不是每个女孩都能“承受”如此精致的妆容。“如果表演是在早上10点钟,我5点钟就要起床,每场正式表演前,要进行暖场训练,此后才是3个小时的妆发准备。”王鸿利说,她加入敬芸的不倒翁表演团队才1个月,为了推动500斤的不倒翁道具,她腰上和腿上留下的淤青从未好起来过。

△古装收身,对腰带束缚要求特别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500斤的不倒翁道具上有一个类似于高脚凳的座位,表演和训练时,演员就坐在凳子上,通过腿部更好地稳固身体。“我们的座位是铁架子,所以包了很厚的布,即使如此,演员们还是会被硌疼。”敬芸说,这个座位就是演员们表演时唯一的支点。

为了驱动500斤重的道具,90斤的王鸿利只能通过腰部的力量,使自己慢慢旋转起来,完成前后左右的摆动。与观众每一次握手,她都必须努力挺起腰,用腿部带动不倒翁底座,“严重的时候,每动一次就痛一次,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我喜欢的工作。”

热情的观众 VS 委屈的眼泪

△两名表演者在表演前整理妆容。

做不倒翁演员前,王鸿利和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如今,当她坐上不倒翁转动起来后,眼底的羞涩一扫而空,笑意温柔,舞姿优雅,与观众互动时,时而娇羞,时而大方,颔首行礼,颇有古代女子的矜持。

为了让自己的微笑更有感染力,王鸿利每天都对着镜子练习近1个小时,哪怕是平时走路,也让嘴角保持微微上翘的弧度,渐渐地她发现,因为自己的微笑,陌生的观众也对她报以微笑。

微笑是可以感染人的,但有时突如其来的状况,却让“不倒翁小姐姐”们委屈得掉眼泪。

△一名游客与不倒翁表演者合影。

在敬芸的记忆里,几乎所有的不倒翁演员们都会遇上一些“不愿放手”的观众。一次活动中,当敬芸倾下身握了一位女士的手,正准备起身时,另外一位男士却拉住了她的衣袖。

“道具的惯性很大,他如果不放手,我的衣服就可能被拉下来。”敬芸说,好在团队其他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刻上前把这位男士拉开,才避免了意外。“此后,我们每次活动都会有工作人员维护现场安全。

无论是500斤的道具,还是身体上的淤青,又或者是高强度的训练,这群山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们仍在磨练自己,只为让你在无意中偶遇她们时,在那一刻感受到“我的眼里只有你”的温暖。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摄影 谢鹏

视频|当500斤道具遇上90斤小姐姐 揭秘重庆版大唐不倒翁炼成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