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乡村振兴看亮点丨小镇上的“五老自治队”
12-25 19:2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12月12日是彭水县保家镇的赶集日。一大早,在远离集市的保家楼街上,依然很安静,寒风袭来,过往的人们裹紧了衣服,快步而过。

“李老,你们又来了啊!今天又给我们讲些什么哟?”忽然间,路边一个门市里闹热了起来,81岁的李继儒拎着录好宣传内容的大喇叭,“五老自治队”的队员打着快板。就像冬日里的暖阳,刚才行色匆匆的人们也停下脚步,都凑到门口听着老人们又唱又跳。

彭水县已在全县打造了39个“五老自治队”,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老人组成的“自治队”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把百姓装在心中。” 这是时常挂在李继儒嘴边的一句话。李继儒,现任彭水县保家镇老年协会党支部书记。1999年12月从彭水县公安局退休后,选择了沉下身子继续服务乡亲。

李继儒告诉记者,自己对法治比较内行,趁现在还有精力,就有责任做点事儿。年过八旬的李继儒和社区几位“老哥们”自发地开展治安巡逻,现在已发展到由11名退休人员组成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和8名老年妇女组成的“义务普法文艺宣传队”。

2010年3月中旬的一天,保家镇清水村的李林(化名)开着货车准备到郁山煤矿去拉煤,在郁山镇一弯道处,将骑自行车的龚红(化名)当场撞死。因为赔偿问题,死者家属在镇政府和派出所的多方调解下,始终未能与肇事司机李林达成协议,多次调解无果后,死者家属准备将李林告上法庭。

李继儒听说这事要闹上法庭,主动找到了死者的家属,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为他们分析上法庭打官司和调解的利弊。最终,在李继儒的劝说下,死者家属把赔偿金由最初的30万降低到了15万元。

做通了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后,李继儒又来到李林的家中,让其拿出15万元作为抚慰金,赔偿给对方。李继儒陪同李小林到信用社贷款11万元,当天下午就将赔偿金送到了死者家属手中,成功地化解了两家人之间的矛盾。为了不让两家人以后“扯皮”,李继儒还组织双方写了一张调解协议书,签字后送到保家派出所存档。

在保家镇当地,由退休老人组建的“五老自治队”,提供破案线索6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10多名小偷;调解各类大小纠纷100余件。

自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GetAttachment (3).jpg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彭水县积极探索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2018年,彭水县打造了39个“五老自治队”,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和睦景象,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在彭水县高谷镇狮子社区,通过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充实完善“高谷法治文化广场”,制定社区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等一系列措施,在促进广大居民知法理、懂规矩、守公德的同时,为社区自治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矛盾纠纷量,刑事、治安案件进一步下降,治安形势不断好转。

“运用社会力量,织密社会治理网,有益于增强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获得感。”彭水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指导全县296个村(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及自治章程等村(居)民自治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村(居)民主监督水平,为推动民主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清单》,将物业管理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救助救济等16项事项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清单内容,确保更好地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