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运出368车陈年垃圾!长江重庆段唯一不通公路的江心岛“洗澡换装”
12-26 14:5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中村人居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受访者提供

因为不通公路,村民外出需要坐船,而运送垃圾等则需要车渡很不方便,位于巴南区鱼洞街道的大中村人居环境曾日渐恶劣……今(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巴南区鱼洞街道大中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实施综合整治过程中,该村已通过车渡外运陈年垃圾368车。

据介绍,鱼洞街道大中村地处长江中游,四面环水。东与天明村隔江相望,南与江津珞璜接壤,西、北与大渡口区红胜村、石盘村隔江相望,因此被称为鱼洞街道“江心岛”。全村幅员面积3.75平方公里,有4个村民小组,计1632户,共4052人。

由于是江心岛,大中村也是长江重庆段唯一不通公路的孤岛,“村里垃圾外运处理工作难度大、成本高,大量农作物秸秆和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再加上农家肥和化肥的过量使用,大中村面源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日渐恶劣。”鱼洞街道相关负责人称。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启动了大中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2018年起,开始了生活垃圾收集外运,巴南固废公司每周一、三、五集中处理大中村生活垃圾。但在2018年前形成的陈年’垃圾山’遍布全村,达到12个,小的堆放点则不计其数,这些都需要清运处置。”

在此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将这些陈年“垃圾山”列入了整治范围。“截至目前,车渡外运陈年垃圾368车,清除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形成的’垃圾山’12个,疏通整治因地形排放不畅的排水沟5条3200米。”该负责人称。

不仅如此,大中村还新增垃圾箱体26个,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引导村群众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硬化2300米村级公路、上万米的人行道,让村民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还投入20万元,对242个共1800余平方米的露天粪池加盖,新增太阳能杀虫灯10盏,规范整治院落196户,硬化院坝11250平方米,全力革除蚊蝇肆掠隐患,提升村容村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