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 看看你家乡排第几
12-26 16:4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科技竞争力反映的是区域和行业科技资源、政策环境、人才技术、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能力与水平,是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那么重庆市各区县的科技竞争力如何?26日,“2019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发布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

GetAttachment (1).jpg

“2019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发布会”,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科研院)主办,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承办。

和国家层面报告一致 优化了评价指标体系


为持续掌握重庆市各区县及重点行业的科技竞争力水平,支撑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市科研院和战略院从2014年开始持续开展科技竞争力评价研究。

2019年,为与《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2019重庆科技统计年鉴》等国家层面报告、重庆科技统计年鉴等保持一致(即使用2018年度数据、形成2019年度报告或年鉴),在往年已有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评价指标体系,并继续以大数据和传统统计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搜集数据,编制形成了《2019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区县报告’)和《2019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行业报告’),对我市38个区县和10大重点产业的科技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市科研院徐翔博士介绍。

在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调整上,不再关注区县的市级支柱产业总产值、辖区内龙头企业数等单一总量指标,而是更加关注高新技术产业主营收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科技型企业占企业总数比重等与科技工作相关的相对指标。

区县科技竞争力综合得分 38个区县分为了四类

据介绍,区县科技竞争力综合得分,其指标包括:科技竞争基础、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产出、行业科技发展、科技高质量发展成效5大方面共25个基础指标。

GetAttachment.jpg

▲科技竞争力综合得分区域分布图

而根据区县科技竞争力综合得分,《区县报告》将全市38个区县划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得分≥80的区县,渝北区。

第二类:即80>得分≥60的区县,总共有9个,包括九龙坡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渝中区、北碚区、江津区、涪陵区、巴南区。

第三类:即60>得分≥40的区县,总共有9个,包括大渡口区、万州区、合川区、永川区、璧山区、长寿区、潼南区、荣昌区、綦江区。

第四类:即得分<40的区县,总共有19个,包括开州区、南川区、黔江区、铜梁区、大足区、奉节县、梁平区、忠县、彭水县、武隆区 、垫江县、云阳县、石柱县、秀山县、丰都县、酉阳县、城口县、巫溪县、巫山县。

地区排名:主城片区高于全市总体科技竞争力平均值

基于重庆市行政区域划分习惯,《区县报告》将重庆市38个区县分为主城片区、渝西片区、渝东北片区和渝东南片区进行分片区科技竞争力分析。

主城片区包括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9个行政区。同时,为更好分析主城区及周边区县科技情况,《区县报告》将长寿区、涪陵区2个区纳入主城片区分析。

主城片区11个区的科技竞争力平均值为68.01,高于全市总体科技竞争力平均值47.44。

包括永川区、江津区、合川区、大足区、綦江区、南川区、荣昌区、铜梁区、璧山区、潼南区10个行政区的渝西片区,其10个区的科技竞争力平均值为45.41,低于全市科技竞争力平均值2.03,科技竞争力总体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包括梁平区、城口县、丰都县、万州区、垫江县、忠县、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11个行政区县的渝东北片区,其科技竞争力平均值为34.54,低于全市科技竞争力平均值12.90,科技竞争力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包括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6个行政区县的渝东南片区,其科技竞争力平均值为33.53,低于全市科技竞争力平均值13.91,6个区县科技竞争力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渝北区夺科技竞争力冠军 前三名和2017年一致

而在区县科技竞争力方面,2018年全市排名前3位的区县依次是渝北区、九龙坡区和江北区,排名与2017年一致。

其中,主城片区排名依次为渝北区、九龙坡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渝中区和北碚区,主城7个区在全市总体排名处于第一集团。

渝西片区排名第1位的是江津区(全市排名第8位),较2017年排名上升了16位(2017年排名全市第24位),为渝西片区科技竞争力核心区。

渝东北片区排名第1位的是万州区(全市排名第12位),较2017年排名下降了2位(2017年排名全市第10位),为渝东北地区的科技竞争力核心区。

渝东南片区排名第1位的是黔江区(全市排名第22位),较2017年排名下降了1位(2017年排名全市第21位),为渝东南片区的科技竞争力核心区。

十大重点产业在全国基本处于中上水平

行业科技竞争力方面,2018年重庆市的10大重点产业在全国基本处于中上水平。

《2019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汽车(含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电子信息分别位居第4位和第6位;装备制造(含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仪器仪表、化工、能源(含页岩气)均位居第7位;物联网、生物医药均位列第10位;材料(含新材料)、环保分别位列第11位和第14位。

从10大重点产业在各区县的分布来看,产业科技竞争力最强的是渝北区和北碚区:渝北区在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能源4个行业中排名第1,另有多个行业均排名前列;北碚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仪器仪表、材料4个行业中排名第1。

主城以外表现比较突出的是潼南区和璧山区:潼南区在汽车、电子信息、物联网等7个行业中排名全重庆前10,其中电子信息行业排第5;璧山区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物联网、化工、能源等6个行业排名进入前10位,排名最高的是物联网行业,达到第4。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