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2019年度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访谈活动举行
12-26 19:4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把被生生挖断的锄头、一把普通的手电筒、一件普通铁路职工的工作服……12月26日,“榜样之光 德耀巴渝”重庆市2019年度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访谈活动,在巴南区行政中心大礼堂举行。现场一件件看似平凡的物件,却和它的主人们一起,讲述了一个个不平凡的“身边好人”的故事。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巴南区委、巴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jpg

一把被生生挖断的锄头 打通一条“天路”

访谈活动通过播放好人事迹VCR、现场交流访谈、展示人物故事物件等形式温情再现感人事迹,让道德模范和好人们敞开心扉,与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面对面交流,一起分享自己在道德路上的态度与坚持。

活动开始不久,主持人就现场介绍了一把看似普通的锄头,“这是一把被生生挖断的锄头,它曾经在悬崖绝壁上发出过向贫困宣战、向命运抗争的铿锵声响。他的主人,他曾用7年时间,带领乡亲们用血肉之躯从悬崖峭壁上打通一条‘天路’;再用13年时间,带领大家打通了‘致富之路’。他把人生的黄金20年奉献给父老乡亲,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曾经在党旗下发出的铿锵誓言!”这把锄头的主人就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2019年中国好人毛相林。

“现在,4米多宽的柏油马路一直通到村里,我们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谈到修路给村里带来的实惠,毛相林充满自豪。

一把手电筒 照亮她早起做工的山间小路

一把普通的手电筒,却是一位家庭妇女多年早起做工照亮山间崎岖小路的工具,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挺过一段艰难日子的温暖陪伴。为了实现对前夫许下的照顾公公的承诺,她坚持带着公公改嫁,照顾老人余生。16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她就是庆市巴南区南彭街道和平村的封孝利。

聚光灯下,谈到困难的日子,封孝利淡然带过,唯独回忆起公公曾因生活困难不愿拖累自己而寻死的场景,她放声大哭,再一次说出当时对老人的承诺:“二爸,儿媳妇我做不长,但我会一辈子做你的女儿,以后有我一口吃的就一定会有你一口吃的。”

访谈现场,舍身救人用自己一条腿换回别人一条命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徐前凯;带着养父去上学,用柔弱的肩膀撑起风雨飘摇的家的于婷婷等“身边好人”相继登台分享故事,收获掌声与感动。

物件捐给百姓博物馆

活动结束后,承载着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精神品质的物件——毛相林用过的锄头、封孝利用过的手电筒、杨伯兵的工具钳、徐前凯的工作服、于婷婷的小被子、程自福捡到的装着巨款的布袋等,捐赠给巴南区委宣传部特别策划的“巴小萱文明物见·百姓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温度,传承他们的美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舒晴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