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是别人家的老师!上课不仅道具多,还用rap来总结
12-26 20:4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卡通卫衣、夹克、运动鞋,微胖的身材,圆圆的脸庞,俨然一副学生模样。为了跟学生们打成一片,西南政法大学的老师吕宙想了不少办法:自己设计衣服,调研学生喜欢的上课风格,自掏腰包买模型……终于,他的课从有学生退课变成了几千人抢的热门课程。

1.jpg

第一年上选修 18个学生退课

2016年重庆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后,吕宙来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应用等课程都有他的身影。

“经常会被叫做同学,我自己也很喜欢和他们打成一片,同学们都叫我老司机!”吕宙说,今年他的全校选课课程“中医养生学”有1800多人报名,最终只有180人抢到手,这已经是西政最大的课程规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受欢迎的老师,第一年上课,也遭遇了学生退课。”物证技术应用这门课程有原本有130人选,试听3节课后有18个学生退了课。“吕宙说。

被退课后,吕宙很苦恼,也很难过,但是办法总比问题多。吕宙开始翻阅大量与教学相关的书籍,也参加了很多培训和讲座。与此同时,吕宙也分析了学校那些受欢迎老师的特点:颜值高,让人看了赏心悦目;读书多,上课能够引经据典;嘴巴溜,讲课段子多。“但是我都不具备这些特点。”吕宙说。

实际上吕宙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老师。本科时在校话剧团担任团长,相声小品队的副队长、又热爱rap和Bbox,武术、拳击、太极都有功底。“何不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到教学中呢?“吕宙想。于是他开始做调研,做问卷,看现在这些学生喜欢哪些授课方式,“前前后后一共收到近1000份问卷,花了大半年。”

上课唱rap 这个老师“红”了

2017年,一个“网红“老师出现了。

吕宙上课唱的rap,表演的武术、讲的段子通过学生的社交媒体火遍西南政法大学校园。学生们还自发上传他讲课的视频参与评选,吕宙成为新浪2017年度中国好课程候选人,这是一个民间组织自发发起的奖项,每年评选50名,2017年吕宙获得第38名。

学生为什么又爱上了他?

“吕老师用了很多橡皮泥模型给我们当道具,上课讲很多案例故事,还用rap总结,知识点深刻又牢固。“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的张小园说,法医学这门课会有些案发现场的图片要看,班上一些女同学看一眼屏幕后又赶紧把头缩回去,有些害怕。通过这些轻松的方式,她们渐渐也爱上了这门课程。“特别是用模型给我们讲解伤口和血迹判断,我们印象就会特别深刻,这是前几届老师没有的方式。”

在中医养生学课程中,吕宙更是将太极八卦与中西医结合,上课即兴表演,如用Bbox模仿心脏跳动的声音,拿起大刀和学生展现古代战争,时不时还表演一段咏春拳……这些方式让他收获无数“铁粉”。

“我买了很多道具,刀、剑、头骨、锤子……上课给学生模拟案发现场以及历史事件,更能吸引他们。”吕宙说,既然给学生上课,学生就是消费者,要知道他们的喜好,“以学生为导向,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授课效果往往会事半功倍。明年的慕课拍摄我还打算学生参与授课,一方面作为我课程的补充,另一方面也是用当前学生最喜闻乐见的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们能够基于兴趣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