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来写高考作文 | 凝聚全球抗疫价值共识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07-07 19:3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者小档案

杨蕊嘉,重庆外国语学校高2020届学生,保送北京大学,曾获重庆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重庆元阅读写作比赛二等奖。

正文

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胞们:

你们好!很荣幸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本次“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今天我演讲的主题为:“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在二十一世纪的风起云涌中,此言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无论是叙利亚硝烟弥漫的夜空,抑或中美贸易战下的人心惶惶,国与国之间的冲突隔阂正将世界分离成一个个孤独的岛屿,和平与共享的呼声又让它们挣扎靠近,一言以蔽之:天下为公,方能牵手大同!

随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日之全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印证了这一理念的历史洞察力与政治想象力。

共同承担起全球抗疫责任,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所系,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所在。一千三百年前,崇敬佛法的日本长屋王造了千件袈裟,布施给唐朝众僧。袈裟上绣着四句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一千三百年后,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捐赠给湖北20000个口罩和一批红外体温计,物资外包装的标签上写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世界各国、各界积极驰援中国,我们感动于其及时援手,更感动于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璀璨光芒。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当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弘扬的美德。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坚定支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不但全力以赴做好了自己的事情,而且力促团结合作,同众多国家一起编织防控疫情的“安全网”。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正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现在疫情已经跨越国界,需要全球担当,更需青年作为。

当代中国青年要关注时代,胸怀家国,放眼世界。古时,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箴言;近代,有蔡元培、陶行知先生对学生们的语重心长、殷切盼望。从前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满腔热血,看到了艰苦卓绝,看到了深情重意,看到了责无旁贷。身为新青年的我们,也应树立高度责任感,参与社会建设,肩负时代使命,奋勇前行。

当代中国青年要奉献自我,个群相融,命运与共。“疫”路同经风雨,如湖南22岁的护士胡佩以布满血痕之手,书写青年人抗疫责任与担当。“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颗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个体和群体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世界发展与个人息息相关,而世界的未来需要团结合作。因此,当代青年作为社会的个体,要心中有他人,眼里有世界,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用个人贡献铺筑世界发展之路。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