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鱼嘴老街到鱼复新城,这里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怀与记忆
06-08 23:05:16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当暮色降临,华灯初上,粼粼的波光映照着江岸,出航的船只陆续归来,依次停泊在码头,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涌入老街,三五成群地来到东风路吃茶饮酒、听书看戏,人们在说书人娓娓道来的故事里褪去一身疲惫,沉醉于老街的繁华中。在这样悠然的时光里,一个码头、一条老街,随着岁月的沉浮,贯穿着每一位鱼嘴老居民的记忆。

01因水而生,源远流长“古滩城”

“公元前1046年,巴人‘前歌后舞’随武王伐殷,胜利后,被封巴于川东,其国都设在江州。为捍卫国家,巴子国四处构筑工事,名曰‘滩城’,亦或‘古滩城’……”在江北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姜孝德的《古滩城:重庆最早的城》一文中,追溯了巴人留存重庆这块土地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东西——古滩城。

图片

▲鱼嘴老街一角《嘉庆·大清一统志》记载:“古滩城。《舆地纪胜》载,在巴县东七十九里岷江岸,周一百步,阔五尺,相传巴子於此置津立城是也。”由此可见,滩城虽名为“城”,其实面积不大,只能称得上是一个城堡,甚至是一个瞭望台,或是烽火台。又有明人陈计长在《野猪岩修路记》中记载:“巴城之东,越铜锣峡,有古滩城,为巴于置津处,名野猪岩。至今城虽不存,其地犹可确指。”据此推算,古滩城在野猪岩附近,就是鱼嘴境内。

2007年12月,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专家在鱼嘴镇大坝村的朝阳河嘴遗址发掘出7座汉墓,里面有银簪、陶盆、陶猪、陶炉等常见的随葬品,还有上百枚汉代“五铢”钱币,保存完好。而更让专家惊喜的是,在挖掘地附近的菜地下深处,发现了具有新石器时代陶片的地层,夹带有当时的石器用品,专家推测这里属于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遗存。

图片

▲大坝子古代遗址柳叶青铜剑

图片

▲大坝子古代遗址“刮削器”

考古专家在距离新石器遗存约1公里外,还发现了做工精美的柳叶青铜剑和矛,都是战国时期巴人所使用的兵器。柳叶青铜剑虽然已不太完整,只剩下10多厘米,但刀刃仍比较锋利。据推测,完整的一把剑大约长60厘米,墨绿色的剑柄形似柳叶,上面有清晰的虎纹斑。而另外一支巴人矛保存完整,上面还带有巴文化所独有的弓耳环。这一发现,为“古滩城”存在于原鱼嘴境内,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图片

▲枯水题刻耗儿石

卷洞桥、长江上游最早的枯水题刻耗儿石、宋绍兴时状元冯时行墓、明户部侍郎倪斯惠墓……背靠铜锣山与明月山,面临气象万千的长江,鱼嘴古镇因水而显得灵动秀美、遗迹繁多。

02顺水而建,人文荟萃“老码头”

沿明月峡溯江而上,长江北岸有一个沱湾,水道迂回蜿蜒,将江岸勾勒成鱼嘴的形状,“鱼嘴”因此得名。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鱼嘴成为重庆沿江有名的水码头。

图片

▲鱼嘴码头

昔日,这里江面船只如梭,陆上马帮如流,是汇集商贾、集散物资之地。水道,上入重庆,下出汉阳,过往客商多选择在此停船过夜,打尖住店,码头老街酒肆茶坊林立,一派热闹繁华景象。

清朝时期,过往木船多在此入夜停靠,天明启航。同时,统景、石船、龙兴、舒家、天宝和复盛的客商货物也在鱼嘴转口出入长江。场上建有木船帮、力行帮、骡马帮,为客商转运货物。

图片

▲来往的船只上载满了货物

图片

▲航站标伫立在坡上

1922年,鱼嘴镇设邮政代办所。1939年,设三等乙级邮政局,可见彼时鱼嘴镇的商业交通之发达。每逢赶场,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摩肩接踵。

抗战时期,停靠鱼嘴的水运客船较多,有佛亨公司、民生公司的多条船只定时停靠,上水至朝天门沿线,下水至木洞、洛碛。另有远航大轮船随时停靠沱湾,当沱湾难容了,又移位于下游狗脚湾停泊,不时还有新的船舶和单位入驻。

03古巷老街,见证昔日繁华

傍晚时分,夕阳垂落江边,整个小镇连同码头全都沐浴在金色的余晖里。绵延的青石路上,放学的孩童嬉戏打闹,两旁的茶馆混杂着纷乱的搓牌声,出航的船只陆续归来,依次停泊在码头。

图片

▲鱼嘴老街

待到万家灯火缀满老街,辛苦工作一天的船工和纤夫放下手中的活计,三五成群地来到东风路的茶馆酒馆吃茶饮酒,听书看戏。人们在说书人娓娓道来的故事里褪去一身疲惫,沉醉于鱼嘴老街的繁华中。

随着单位、住宿人员以及停靠船只的增多,河街上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商业也日益繁茂,新市场、河街的饭馆、旅社、茶园、小食摊店林立,著名的有开阳栈、荣华栈、兴盛园、三园居、福不归等。尤以黄豆花、陶二嫂栈房、蒋大嫂凉粉、夏二嫂水果、马金安面食、三仙斋蜜枣、裕和斋杂糖、裕泰斋饼子以及张家两代人独自经营的特产干壳饼等闻名。

图片

▲老房子留下岁月的痕迹

图片

▲老街里的巷道

值得一提的是鱼嘴黄豆花,白白嫩嫩受人喜爱至今,鱼嘴人还有早上吃豆花的习惯,一碗豆花一碗饭,是早餐的标配,也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生活习惯。白花花的豆花细嫩绵扎、入口即化,配上青红海椒,便是人间至味。带着温度的传统手工食物,慰藉着肠胃,温暖着记忆,寄托着乡愁。

04依水而兴,书写蝶变跃升

光阴荏苒,岁月如流。后来,临江的居民被迁到新街,昔日老街热闹的景象逐渐淹没于滚滚的江涛声里。

图片

▲航拍鱼嘴全貌(谢平 摄)

上世纪七十年代,“三线建设”给鱼嘴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970年,国家三线建设项目长航川江港机厂在鱼嘴动工兴建。1979年,港机厂投产,生产的起重船、驳船、趸船、浮吊、塔吊等,对鱼嘴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1980年开始,港机厂向鱼嘴乡农村全面转供用电,鱼嘴农村结束了油灯照明历史。

图片

▲如今的鱼嘴全貌(谢平 摄)

随着重庆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浪潮来,鱼嘴开始了从农业大镇向口岸高地的华丽转身。近年来,两江鱼复新城已形成“5+X”产业布局,依托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瑞驰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五大整车厂,引进80余家全球知名的关键重要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较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

图片

▲张坤琨 摄

傍水而生的鱼嘴,正因港而兴、依园而盛,如同一颗璀璨的名珠,闪耀在山水之间。 如今,在鱼复新城,不仅有高端装备与新兴产业基地,不仅有生态智慧新城,这里还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如画的生态环境。

图片

两江新区鱼复新城在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同时,还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构建山水公园城市,除了三板溪公园,还有石河清生态湿地公园、双溪湿地生态湿地公园、粉黛公园、花岩山公园等高品质生态公园,优化城市景观,完善功能配套,多维度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集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完善城市产业生态,建设公园城市,形成景城融合的开放空间,打造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原标题:从鱼嘴老街到鱼复新城,这里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怀与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