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近代中国文化的脉延与欧洲刽子手的黄金时代
10-30 09:53:06 来源: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2018年 10 月 | 第 39 期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由全国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出版单位联合发布,致力于推荐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我们每月发出一期书单,这是我们的第39期书单。盼望热爱人文社科书籍的读者,持续关注我们。愿人文社科好书的养分,滋润我们的心灵,繁盛我们的思想。

《1902:中国法的转型》

李贵连 著

定价 58元

本书梳理近代法的发展脉络,深入分析传统法的终结与近代法的演生,对中国法百年来存在的问题及其历史成因作出反思。其意义在于它所关注的内容,即近代中国法的探索之路,对于现今中国的法制建设与社会生活有着强烈的借鉴意义。

《北朝论稿》

李凭 著

定价 75元


作者关注中华上古以降之文化对北朝的影响,北朝文化对中华中古以降之文化的影响,以正名的方法表述北朝的时代关系,兼及北朝历史的局部考证,涉及当时的政治人物与权力纠葛,考证精善,以小见大,颇见功力。

《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

樊树志 著

定价 56元

作者站在全球的角度聚焦晚明王朝,从嘉靖间内阁更替下笔,描述了张居正从内阁中脱颖而出,并以天下为己任实施新政改革等的历史过程。作者在遍阅晚明各种史料的基础上,还原了朝廷间难得一见、颇具生活气息的细节,立体呈现出一段鲜活而带着温度的晚明大历史。

《重铸大英帝国:从美国独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美]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 著

覃辉银 译

定价 69元


北美独立战争失利、第一帝国解体后,面对人口增长和工业革命带来的贫富分化,英国以议会为改革机制,本着互相迁就的精神,使丛生的社会矛盾没有激化成大规模暴力。而北美的失败使英国帝国主义进入新阶段,以自由的价值和王权的象征为纽带,赋予殖民地更多自治,也得到了世界大战的检验。

《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美国在中国抗战初期外交视野中的转变(1937~1941)》

齐锡生 著

定价 118元

1937~1941年,中美关系经历了何种变化?何以在卢沟桥事变爆发时美国政府认为事不关己,而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却力促中国成为其盟友?而中国政府对美外交的决策过程、执行人、中国外交的目的、谈判的技巧、美方的反应、中国政府总体得失的评价……都是本书着力探讨的问题。

《大分流之外: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政治》

[美]王国斌 罗森塔尔 著

周琳 译

定价 58元


本书主要从政治视角观察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进程,由此发现:政治制度和政权的空间规模是促成“大分流”最根本的原因,在“大分流”真正显现之前的几个世纪,差异的种子就已经深埋在中国和欧洲的政治架构之中了。

《瓜分沙洲: 英国、法国与塑造中东的斗争》

[英]詹姆斯•巴尔 著

徐臻 译

定价 89元


一战期间,英法两国秘密达成了瓜分中东地区的协定。然而在接下来的30年里,暴力和秘密政治在这里上演,政治家、外交官、间谍、士兵纷纷登场,包括T.E.劳伦斯、丘吉尔和戴高乐等。詹姆斯•巴尔根据英法档案中最新解密的文件,再现了英法之间为争夺中东领导权所进行的秘密战争。

《国王神迹:英法王权所谓超自然性研究》

[法]马克•布洛赫 著

张绪山 译

定价 158元


《国王神迹》研究10—18世纪间英、法两国的一种历史现象。展示一种长期支配人们思想的精神力量以及这一时期民众王权观念的具体形态。本书所使用的观念及设定的纲领与方法,对后世年鉴派学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是历史人类学的经典之作。 

《皇帝腓特烈二世的故事》(全2册)

[日]盐野七生 著

田建国 左翼 译

定价 88元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作为欧洲中世纪神权时代的异色领袖,既虔诚笃信,敢爱敢恨,也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改革者,是那个时代罕见的个性凸显的政治家。盐野七生饶笔下的腓特烈二世成长史,从锐气血性到看懂人情世故,可谓一部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权力的游戏”。

《货币战争》

[美]詹姆斯•里卡兹 著

凌复华 译

定价 48元


译文纪实系列2018年收官作,作者詹姆斯•里卡兹在《货币战争》中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危机四伏的交互关系,金本位制时代货币的角色,以及他所设定历史上的三次货币战争:让我们了解过去历史课本所看不到的金融细节与关键。

《捡垃圾的人类学家:纽约清洁工纪实》

[美]罗宾•内葛 著

张弼衎 译

定价 55元

人类学家罗宾•内葛花了十年时间与纽约城市环卫部的各层级男女员工一起工作。从访谈者到局内人,她记录了纽约与垃圾斗争的四百年历史,从曾经的污秽满街到现在的井然有条,她追溯了纽约的废物管理历史,也改变了我们审视周遭城市的方式。

《历史•声音•学问:近代中国文化的脉延与异变》

王东杰 著

定价 59元


本书撷取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思想史和学术史的几个片段,探讨近代中国文化的结构性异变,以及崩解后的传统碎片在此过程中发挥的催生、转化与突破作用。这番回顾表明,激活中华文化的自我更新能力,既依赖于对我们自身传统丰富性和开放性的肯定,又依赖于对这些素质的强化和提升。

《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

虞云国 著

定价 55元


暗弱的君上,酷烈的党禁,轻率的战争,专擅的政治,污浊的吏风;患有精神疾病的皇帝如何君临天下?一代权相韩侂胄为何罢官朱熹,平反岳飞?理学如何在愈演愈烈的思想整肃中争得正统?看宋史专家虞云国,细描南宋帝国政治生态,把脉帝制中国专制痼疾。

《欧洲死刑史:1200—1700》

[德]彼得·舒斯特 著

朱谅谅 译

定价 58元


本书跨览13 世纪至17 世纪末欧洲中世纪历史,广泛采用当时的市政记录、刽子手日记、旁观者的回忆录等珍贵史料,带读者回到还属于公共活动的死刑行刑现场,了解所谓“刽子手的黄金时代”“女巫迫害潮”“被折磨而神圣的躯体”等各种凝结了丰富而厚重历史文化因素的死刑史现象。

《平常的恶》

[美]朱迪丝•N.施克莱 著

钱一栋 译

定价 48元


本书为施克莱专门探讨西方哲学史和思想史上重要概念“恶”的专著,结合了西方文学史和思想史上重要的几个作家、思想家的写作和作品,对平常的“恶”进行了阐释,并进一步对这一重要的社会、哲学范畴对社会政治制度的影响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全球化时代:无政府主义者与反殖民想象》

[英]本尼迪克特•安德森 著

董子云 译

定价 75元


作者从菲律宾下笔,逐渐向欧洲、美洲和亚洲发散,聚焦于以菲律宾国父、小说家何塞•黎萨尔为代表的一批民族主义者,再现了“一战”前的世界政治与文化图景,并试图阐明早期全球化时代无政府主义如何影响了民族主义,而全球组织网络又如何塑造了世界各地的民族主义运动。

《善的脆弱性》

[美]玛莎•C.纳斯鲍姆 著

徐向东 陆萌 译

定价 158元

善,为什么不能保护我们,免遭恶的侵袭?善的脆弱性到底是一种缺陷,还是一种黄金般的品质?本书是当代最著名的哲学家和古典学家纳斯鲍姆的成名作,她试图以古希腊悲剧作品为背景,带领我们探究善的真谛,洞察人性本质。

《失去伊拉克:破灭的希望和错过的机会》

[英]艾玛•思盖 著

朱渊 译

定价 78元


本书是英国志愿者艾玛•思盖根据亲身经历写成的长篇纪实回忆。作者讲述了被卷入伊拉克乱局的每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的故事;展现了作为帮助者同时又是侵略者的美军在政治、军事、文化方面与伊拉克人民的妥协与冲突;既记录了美国对伊拉克所做的积极改变,也见证了美军对伊拉克人民起义的镇压。

《思想絮语:文学批评自选集(1958-2002)》

[英] 弗兰克•克默德 著

樊淑英 金宝 译

定价 88元


本书作者弗兰克•克默德被誉为当代最博学、最优秀的文学批评家之一,其观点和评介在当代英语文学界举足轻重。本书为《纽约时报》年度优秀图书,所收评论探讨了现代小说、诗歌、艺术、哲学、文学批评风格等话题。

《四君主》

 [英] 约翰•朱利叶斯•诺威奇 著

蔡雨玹 译

定价 68元


作者在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背景下,向我们展示了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和奥斯曼帝国苏丹苏莱曼大帝之间的恩怨纠葛是如何为现代欧洲奠定基础的。

《苏格兰启蒙运动中的商业社会观念》

[英]克里斯托弗•贝里 著

张正萍 译

定价 65元


苏格兰启蒙思想家对社会科学史的贡献有两个层面。他们并没有预言资本主义,但他们的确领悟到,一个人人都是商人的社会,标志着社会以及社会中的个人在运行方式上的质的区别。

《特斯拉》

[美] 马克•J. 塞费尔 著

李成文 杨炳钧 译

定价 99元


美国笔迹学家及心理学者塞费尔就用细腻的笔触向我们还原了真实可触的特斯拉其人其事。特斯拉的人生经历错综复杂,这塑造了他迥异常人的性格和独特的发明、实验方法,以及他对世界和未来的特异洞见。某种程度上,特斯拉这个人物的出现重塑了我们对科学的定义。

《音乐社会学导论》

[德]特奥多尔•W.阿多诺 著

梁艳萍 马卫星 曹俊峰 译

定价 75元


本书是阿多诺从“否定的辩证法”出发,献给世人的一部建立在美学和哲学基础之上的音乐理论著作。全书从音乐类型和音乐接受的角度阐释了作者对音乐社会学这一主题的思考。阿多诺在书中强调了艺术对于现实的批判性。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联合推广媒体

上游新闻 澎湃新闻·翻书党    凤凰读书    百道网

当当读书汇 亚马逊

社会科学报    绿茶书情

书房记 西安读书会

首席战略官    长江日报·读加

世界历史放映室     独立文艺

非虚构与写作 藏书阁读书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