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以船为棺、崇拜凤鸟……千年文物还原古代巴人生活
10-30 16:5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唐代诗人刘禹锡笔下的《竹枝词二首》曾这样描写巴人的生活:楚水巴山江雨多,巴人能唱本乡歌。今朝北客思归去,回入纥那披绿罗。

这句七言古诗用短短28个字描写了古代巴人生活在多雨之地,却能歌善舞。

从巴蔓子将军到万里长江的豪迈气势,古代巴人在长江流域创造了可与中原文化相媲美的古老文明。巴文化可以说是重庆地域文化的根。

那么,在4000多年前,古代巴人如何生活?如今,在九龙坡区巴人博物馆里,陈列着一系列古代巴人生活相关的物品,它们还原了4000年前巴人的生活状态。

生亦长江死亦长江

船棺出土证实巴人视死如生

时间回到1954年,重庆第一机制砖瓦厂准备在铜罐驿镇冬笋坝建厂房,挖地基时挖出许多铜器。随后,西南博物院考古专家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清理了土坑墓52座,时代为战国后期到西汉。

现如今,唯一能够证明这里就是4000多年前古代巴人船棺葬地点的,只有一块“巴人船棺葬遗址”的标牌,静静地竖立在镇政府大楼外。    

在众多的墓葬中,17座排列整齐的墓葬引起了考古人员注意。这17座墓葬的棺材,看起来就像是独木舟,头部均正对长江。由于外形像船,墓葬被专家命名为船棺葬。

巴人船棺让巴人逝后也能头枕长江

巴人先民为何要以船为棺?“以船为棺,是古人视死如生的体现。”九龙坡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古人认为,灵魂不灭,为了让死者的灵魂在另一个世界里像生前一样生活娱乐,人们常常将死者生前认为最珍贵的物品与死者一起安葬,以便他继续使用,而船,正是巴人先民最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  

铜罐驿和巴人先民究竟有什么样的关联?冬笋坝附近的小南海,当地人至今呼为亀亭子,即巴志所说“巴人立市于亀亭”之地。“铜罐就是铜鼎,铜罐驿镇一带,在古代应该是巴人的聚居区。”该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表示。 

凤鸟象征巴人由来

它是古代巴人的重要图腾  

巴国最早见于《山海经·海内经》记载:“西南有巴国。太着传统服饰的巴人葜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太葜即上古时代东方部落首领伏羲,后照为巴人始祖。  

宋代史学家罗泌《路史·后记》卷一记载:“伏羲生咸鸟;咸鸟生乘厘,是司水土,生后照;后照生顾相,降处于巴,是生巴人。”

一对凤鸟讲述古代巴人的图腾信仰

在古代巴人看来,鸟是一种非常吉祥的动物,在巴人博物馆里陈列的一对青铜凤鸟,双眼炯炯有神,看上去活灵活现,非常引人注意。

据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古代巴人的重要图腾,这样的凤鸟地位极为尊崇。

文字符号的最早来源

武王伐纣时巴渝舞就已风靡   

在博物馆陈列的物品中可以看到,很早以前,巴人就有了自己独立的文字系统,但现代人很难猜透他们的心思。   

在巴人博物馆展板上对此有如下介绍:巴人文字符号大致可以分成三类,象形纹样、符号及形似汉字的文字符号。这些文字符号主要取自于兵器、乐器、玺印等器物。巴人有自己独立的文字系统,其文化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由于历史久远等各种原因,现在尚无法判读文字的内容。

拓片下来的文字符号其实很难看懂意思

馆内“巴人经济活动”展区,陈列了许多大小不一的陶器和精致漂亮的饰品等。据介绍,商周时,巴人经济以渔猎、畜牧为主,而到了春秋前期,巴国农业生产有了一个较大的发展。从出土的大量器物可以看出,在当时,巴人的生产活动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巴人尚武善舞,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故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据说,周代纪念武王伐纣的“大武舞”,即取材于巴人的武舞。另据《晋书·乐志》记载,汉高祖定三秦,仍然以巴人之师为前锋,汉高祖看其作战勇猛,以舞为武,就让宫廷学习其歌舞,并称之为“巴渝舞”。由此,巴渝舞成为历史上著名歌舞节目之一。  

据了解,巴渝舞不仅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宫廷舞蹈,而且在民间也十分流行。巴渝舞历经多次演变,到唐代时,已经从渝水(今嘉陵江上游)流传到了长江中下游流域。相传表演时舞者有36人,身披盔甲,手持戈矛、弩箭,口唱賨人古老战歌,在以打击乐器为主的乐队伴奏下,节奏明快,载歌载舞,气势逼人,激情四射,难怪诗圣杜甫发出“万里巴渝曲,三年实饱闻”的赞叹。  

巴人柳叶剑短于秦楚剑

适合近身搏杀

柳叶剑

在博物馆里,一柄巴人的柳叶剑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它就是古代巴人的柳叶剑。

这柳叶剑的杀伤力相当强。1993年,考古学家在涪陵小田溪发掘出一支柳叶剑,刚刚出土的柳叶剑竟将一张A4纸轻松划成两半!   

根据历史记载,古代的巴人的剑大多短于秦剑和楚剑,最短的柳叶剑也就20多厘米,这正是因为彪悍的巴人精通近身搏杀,更注重剑器的杀伤力。

柳叶剑,还和巴蔓子将军相关,据考古发现,半个世纪前发掘的图纸和数据,可以复原一个船棺中的情形。棺中主人是一名巴国武士,他的头部和身边摆放着3件青铜兵器,依旧锋利的青铜柳叶剑被拔出剑鞘,放在随手可及的腰际。说明柳叶剑不但是防身武器,也成了古代武士的标准配置。

新闻延伸》》

古代巴人今何在?

被蜀国灭后,巴人后裔逐渐演化形成土家族  

事实上,巴人生活的时代,是一个频繁的战争状态,迁徙成为巴人生活的常态。曾经,巴国与楚国往来密切,关系时好时坏,时敌时友。东周时,巴国受楚国西进压迫,不断将政治中心向西部地区转移,丰都、涪陵、合川、阆中等地都曾当过巴国政治中心。历史上,巴与秦、楚联盟灭掉庸国后,得到庸国渝东峡江地区,也是其进入今重庆地区的重要原因。

而巴与邻国蜀的关系,《华阳国志·巴志》载有“巴蜀世战争”。与蜀国的长期交战,让巴国国力大大削弱,最终导致了灭亡。有资料显示,周慎靓王五年(公元前316年),巴蜀为战,巴求救于秦,遂引狼入室。秦国派司马错、张仪率师伐蜀。在蜀国灭亡后不久,巴王被俘于阆中,巴国灭亡。此后,秦国在江州筑城,设巴郡。

“将军将秦师,西南奠遐服。故垒清江上,苍烟晦乔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一首《登司马错古城》,正是当年秦灭巴蜀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巴国灭亡后,其后裔在汉魏时期演变为五溪蛮的一部分,生活在武陵山的“酉、辰、巫、武、源”五溪之域。五溪蛮直到宋代,绵延千余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民族特征。宋以后,五溪蛮中分离出来的一部分人,融合其他少数民族及部分早年迁入湘渝鄂黔接壤处的汉族移民,经历了漫长岁月,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土家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九龙坡区文化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