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拍好一张城市风光照片?
10-30 07:46:30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以城市风光为拍摄主题的摄影作品,因为色彩斑斓,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

日落前后的火烧云变幻莫测,色彩斑斓,让画面充满了感染力。但是在拍摄过程中,光比的控制也是首要解决的任务。

此图拍摄于鸟巢正东方26层左右的高度,拍摄的当天有雷阵雨,很幸运地捕捉到了美丽的火烧云。但是在拍摄的当下暗部并没有这么亮,所以采用了一片GND0.9平衡了光比。

1.jpg

此图拍摄于印度尼西亚的美娜多酒店,因为是日出前的朝霞,所以用了六档的减光镜曝光时间就达到了30秒。而慢门的效果让云彩也出现了拉丝的动感效果。在国外拍摄很多酒店的应急通道都是彻夜亮灯的,这无疑是爬楼爱好者的一个福音。

2.jpg

城市风光的夜景如果没有特别,一般都会选择在日落后半小时左右的“金蓝时刻”进行拍摄。这时,因为色温的关系,天空呈现深蓝色,很通透,天空存在更多细节看点。

尤其面向西方,天际线还有一层淡淡的黄色。这时候,路边的建筑物,城市灯光,车轨也开始亮起来。给原本平淡无奇的景色增色不少,画面中强烈的冷暖对比让画面充满梦幻的色彩。

这张作品是北京知名的望京SOHO,在天色刚刚暗下来的时候爬到56楼顶层拍下的。这是拍摄了6张竖图后期拼接而成的,是一张典型的“金蓝时刻”拍摄作品。

3.jpg

北京国贸CBD夜景,国贸桥组成了一把金色的吉他,非常漂亮,拍摄于46楼的高度。

4.jpg

同样选择在“金蓝时刻”拍摄的鸟巢夜景。长时间曝光让车轨拉成了线,天空的冷色和地面的暖色对比强烈,增加了戏剧性。

5.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城市风光摄影对于器材的要求还是很高的。由于大部分为夜景拍摄,需要的画质和宽容度也相对较好一些,以便后期有更大空间调整。

2017年中秋节的时候拍摄的城市夜景,这张作品是采用多重曝光的方式拍摄的:先使用广角拍摄城市夜景,再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期望位置下的月亮,最后使用后期合成作品。

6.jpg

8-15mm鱼眼看祈年殿,不一样的视觉震撼。

7.jpg

鱼眼镜头,尤其在高处俯瞰城市全景的时候,能带给人身临其境的震撼感。

8.jpg

高处拍摄要想横平竖直最好使用移轴。站在建筑的30层拍下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后期模仿移轴做出了这样的效果。

9.jpg

很多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比如在拍摄过程中,中长焦的拍摄有时候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是用70-200的长焦镜头拍摄的城市局部。

10.jpg

亦用70-200的长焦镜头拍摄,连续拍摄了20多张后拍到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在雷雨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给相机镜头做好防雨工作也很必要。

11.jpg

这同样是用70-200的长焦镜头拍摄的城市局部,这时候构图就非常关键,横穿对角线的马路很好的平衡了画面,能够让画面看起来轻松,不呆板。

12.jpg

有时候视野不够广,依然要用到接片。

在北京的14号线地铁站可以看到以上这张作品。17-40镜头横着拍了4张,对着地面又拍了4张,后期拼接并手动矫正了变形才形成了这样的一张作品。

13.jpg

小城日落,延吉的火烧云,竖排四张接片,0.9渐变灰滤镜平衡光比。

14.jpg

同样是一张接片的作品,竖排4张后期合成。

15.jpg

拍风光,三脚架是必须有的,给相机一个稳定的支撑非常重要,拍日出日落、夜景、用滤镜时自然也离不开三脚架。如果经常爬楼,也可以入手一个方便小巧的桌面三脚架。

城市风光,尤其夜景拍摄,不部分采用慢门长曝光拍摄,所以稳定性就是重中之重。

16.jpg

慢和稳是城市风光的两大关键要素。

怎么拍出新意?要有所选择,不要什么都拍。美,是最基本的标准。中规中矩出好片,打破规则出大片。可采用多重曝光,移轴,鱼眼,堆栈,切片等手法拍出更多新意。

用二次曝光手法拍摄的月亮。

17.jpg

用时间切片的手法,多张合成的城市夜景。

18.jpg

用堆栈的手法制作完成的《山路十八弯》。

19.jpg

在平淡的景色中,加入自己想法,利用光绘的手法,拍出古建与现代的对比。

20.jpg

城市风光,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易见的题材。

摄影不见得走遍大山大水,只要善于观察,把握时机,利用好手中的器材与技术,再加上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在拍摄过程中不默守陈规,放开思路,活学活用,都能拍出精彩绝伦的城市风光大片,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原标题:如何拍好一张城市风光照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