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126公里清漂 他让两江更干净更美丽
10-30 06:1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之美.png

downLoad-20181030062006_副本.jpg

兰小兵正在操作清漂船。

候选人物:兰小兵,男,46岁,重庆市环卫集团水域公司轮机长 

候选奖项:最美环卫工 

推荐单位:重庆市环卫集团

有两江,重庆更美。有他们,两江更美。他是重庆市环卫集团水域公司的一名轮机长,他所在的“水域环境3号清漂船”常年在126公里水域清漂,他也是清漂船上的灵魂人物。

半小时检查一次设备

“抓住那堆垃圾,别让它们跑了。”每年洪峰过境后,是兰小兵最忙的时候。

7月5日,洪峰过境重庆后,长江和嘉陵江的洄水区域聚集了很多漂浮垃圾,兰小兵和同事在主城区全长约126公里的水域里,每天清漂超100吨。

作为水域环境3号清漂船上的技术总管,他的任务是保证船上的4台柴油机能够正常运转,清漂船能够正常清扫江上垃圾。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半小时一次预防性检查。”检查压力、水温、油温,柴油机是否有漏液情况,这个习惯,兰小兵保持了多年。

兰小兵除了负责设备的正常运行,也会参与清漂作业。

船上有一个机械抓手,可在水面上“抓”取成堆的漂浮垃圾,这个设备由他操作。

散布在江面上、重量较轻的漂浮垃圾由移动履带清扫,较为集中且重量较重的漂浮垃圾,就需要兰小兵操作的机械抓手来解决,而这本并不属于轮机长的工作。“多一个人就多份力,虽然船员的职责不一样,但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两江更美丽,让主城水域环境更好。”

自行设计解决链带卡渣

船舶链带卡渣一直是让大家头疼的问题,兰小兵想了很多办法,设计将拦渣板的链带改为铁板,问题才得以解决,降低了作业机械维修成本。

闲暇时,兰小兵经常呆在机房里,深究主机、辅机工作原理。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他阅读了大量专业书籍,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故障排查及修复方法。

2015年8月下旬,水域环境3号船在下行白沙沱水域期间突然舵系失灵,兰小兵第一时间找出关键问题,对故障设备进行检修,避免了船舶失控导致搁浅、碰撞等事故发生。

2016年8月,水域环境3号船垃圾传送带发生意外损坏,他冒着酷暑带领维修人员工作到晚上11点多,修复了传送带,确保了第二天水域正常清漂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