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自然野生环境中的动物生病了,怎样治病呢?
10-30 08:26:07 来源:科普中国网

人生了病要去医院诊治,动物园中的动物生了病,则由兽医为它们治疗,可是,在自然野生环境中生活的动物,一旦患上疾病该怎么办呢?

1.jpg

不少研究动物行为的科学家发现,有些动物病了,居然会利用周围现成的野生植物来治病,这就好像生活在深山老林中的人类,远离城市医院,常常用草药为自己治病一样。

2.jpg

曾经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在乌兹别克山区的猎人,经常看见一些受伤的野兽朝某个山洞跑去,他们出于好奇,便跟踪前去看个究竟。结果他们发现,受伤的野兽跑到一处峭壁附近,把伤口紧紧贴在峭壁上,脸上痛苦的表情慢慢消失了。这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重视,他们也来到那片峭壁处,看到峭壁上有一种黏稠的液体,好像是黑色的野蜂蜜。后来通过化学分析发现,这种液体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用来治疗骨折效果极佳。原来,受伤的野兽去那里,正是利用这种液体为自己疗伤的。

3.jpg

类似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麋鹿在闹腹泻时,会去啃食槲树的嫩枝和树皮,因为这里面含有鞣酸,具有明显的止泻作用。除此以外,贪嘴的野猫吃了有毒的东西后,又吐又泻,这时,它会去寻找一种带苦味的藜芦草,食后引起呕吐,把肚子里的毒物吐出来。原来,藜芦草含有一种生物碱,具有催吐的作用。

原标题:自然野生环境中的动物生病了,会自己治病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