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 | 儿童运动的春天,老母亲们的钱包开始颤抖了吗?
10-30 13:50: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两轮无脚踏的平衡车作为近两年来快速增长的儿童运动玩具,引起母婴行业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

不同于遭遇寒潮的成人单车行业,儿童运动玩具市场却是另一翻情景。各大平衡车厂商不遗余力地提升产品配置,动辄上千元的定价。真印证了“女人和孩子的钱好赚”这个道理。经过前两年小规模的试水,平衡车市场已经引起很多单车、母婴、玩具行业巨头的关注并推出相关产品。儿童平衡车如今真是炙手可热。

据悉,过去两年儿童平衡车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大致已超过200%,最近一年的增长甚至可能超过300%。为什么作为一款玩具,平衡车对于学龄前儿童和家长会有如此大爆发力呢?

在平衡车出现之前,对于国内学龄前——或者说6岁前的儿童,运动玩具只局限在带后辅轮自行车、轮滑及滑板等几款产品。而相对这些产品,平衡车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上手容易,只要会走就就不难学会骑行;其次是操控性比较好,配置12寸轮胎适合多种路况,可以带来更多乐趣;其三,能锻炼对孩子身体的平衡和协调性;此外,平衡车还可以作为溜娃时孩子的代步工具。而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很多厂商经常组织规模不等的儿童平衡车比赛,这让孩子多了一个集体玩耍,与同龄孩子交互交流甚至一争高下的有趣场景。

据行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国内每周都有规模小大不等的比赛在一些城市举办。平衡车独有的产品特点及有趣使用场景,结合80、90后父母开明的教育方式,是平衡车在国内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

虽然平衡车进入国内的时间很短,但行业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甚至出现了一些只想趁着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分一杯羹而不顾长期发展的做法。要使平衡车或者儿童运动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最好的做法应该是,在参与期间行业厂商依据自身的企业资源和特点进行有效分工和整合,不断地为市场提供富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若此,平衡车完全有可能成为国内学龄前儿童运动产品消费升级一个重要的方向或选项。

中国儿童运动教育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为什么那么多的健身行业从业者纷纷转型踏足儿童体适能领域?健身行业背景出身的从业者要以怎样的形式切入该市场?如何才能经营好一个儿童运动馆?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底,国内以儿童体适能培训为主营业务的机构数量有400-500家,而今年已经达到800-1000家。其中入局儿童体适能行业的创业者既有早教背景的从业者,也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从业者,更是有一批健身行业的从业者。

无论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社会文化层面、经济层面、科学技术层面都释放了健身行业或将迎来高速增长发展机会的信号,有很多创业者涌入这片看似蓝海的市场,然而当创业者成为实际健身房经营者之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土地成本越来越贵、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但是课单价却越来越低,恶性的价格战让经营者苦不堪言。目前在健身领域已经实现高盈利的创业者不超过10%,60%的创业者能够保持收支平衡,剩下的30%活得非常辛苦。可以看得出,现在健身房似乎已经把健康服务产业做成了销售产业,这让整个健身行业呈现出了不健康的发展态势。

在这种背景下,健身行业急需升级,从80年代末的会员卡1.0时代,到2001年出现的“会员卡+私教”时代,现在行业进入了“健身行业+儿童运动”的3.0时代。

数据显示,儿童类运动教育则约占运动健身市场的10%,因此保守估算,到2025年中国儿童运动教育的市场容量约为1350亿。

但目前国内儿童体适能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专业知名连锁品牌的机构非常少,很多机构也没有持续创新能力及完善的课程体系,无法长期解决孩子健康成长的运动需求,可以说这个阶段是健身行业切入这个领域比较好的时期,但是这需要创始团队具备有一定的战略能力、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和研发能力,而这些能力需要创始团队进行跨界学习。

儿童体适能运动领域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最大的瓶颈就是缺乏人才。不仅缺专业的教练,也缺研发、销售、管理、运营人才,所以机构需想办法建立一套内部人才培养体系。一般来说,300-400平米的独立店是比较理想的模式,但是如果机构没有招到足够多的学员,反而会增加其运营成本。而100-200平米的店中店,在这个时候反而可能是最理想的模式——健身房与儿童运动馆独立经营但是相互依托。

据相关数据显示,有健身观念的父母让孩子参加运动的比例比没有健身观念的父母高47%,因而在健身房开设儿童运动馆可能前期获客相对容易,且家长若和孩子一起运动可以有效降低健身房周六、日的空闲时间,充分提高健身房的坪效。

随着人们对亲子游泳新兴健康教育的认知变化,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亲子游泳对于婴幼儿的好处。亲子游泳在促进婴幼儿生理健康发育的同时,还对婴幼儿的情感发育有很大帮助。因此,父母们非常愿意陪同孩子一起参加游泳运动。二胎政策的放开,亲子、儿童游泳更受家长及很多创业人士的青睐。

目前,关于国内婴儿游泳行业发展的两大趋势已经基本明确,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的婴儿游泳馆将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亲子游泳、水育早教、SPA水疗等扩张的十分迅速,而且这些城市的家长们也愿意为高质量的服务付费,专业的、高端的婴儿游泳馆将会有更严格的标准,更科学的教育方好似,让婴儿游泳从运动方式转为早教方式。

一二线城市的婴儿游泳馆也因为和世界接轨,更先进的水育早教理念、教学经验等,可以让婴儿游泳不断拔高,教育效果更明显。而且国家也会逐步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婴儿游泳将向更专业的角度发展。

在三四线城市或者小乡镇里,消费者对婴儿游泳的认识不够深入和科学,对于水育早教、亲子游泳等高端项目接受度比较小,加上消费水平的影响,这些地区婴儿游泳馆的发展趋势是把店铺打造成“商品+服务”的一站式母婴服务中心,通过多元化多项目的运营增加店铺的业绩。

婴儿游泳馆在国内的一些地区还算是新兴行业,市场容量也十分大,加上进入门槛不高,家长和宝宝们容易接受,所以前景非常不错,婴儿游泳馆里更专业的婴儿游泳、亲子操、小儿推拿、药浴、婴幼儿摄影等,加上各种婴儿奶瓶奶粉、婴儿衣服、玩具等,让家长享受方便和便捷。

当然,国内婴儿游泳馆的发展也不是绝对的,一些高质量的婴儿游泳馆能够在各个地区里生存和发展下去,不过市场发展和竞争仍然会有压力,跟着市场走才能做起来阻力更小,成功率更高。

得益于消费升级、轮滑准入年龄门槛低、对场地要求相对较低等特性,少儿轮滑培训也将随着轮滑产业规模的膨胀逐渐扩张。轮滑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百亿级轮滑产业市场背后,青少年轮滑培训机构有多大发展空间?

得益于消费升级、轮滑准入年龄门槛低、对场地要求相对较低等特性,少儿轮滑培训也将随着轮滑产业规模的膨胀逐渐扩张。轮滑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百亿级轮滑产业市场背后,青少年轮滑培训机构有多大发展空间?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一部副主任张娜介绍:“1991年成立中国轮滑协会之后,轮滑逐步走进了中国大众的视野,其中青少年和大学生群体目前是轮滑运动的中坚力量,处于轮滑产业最核心的位置。”

而得益于消费升级、轮滑准入年龄门槛低、对场地要求相对较低等特性,少儿轮滑培训也将随着轮滑产业规模的膨胀逐渐扩张。

根据《2016-2021年中国轮滑鞋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轮滑爱好者超过了百万,参与群体超过千万;北京市不完全统计有10几万青少年参与轮滑;南京的60多所高校均设有轮滑社团,经常参加轮滑运动的大学生有5万人次,并以每天3千至5千人次保持递增。

某公司CEO表示,现在有很多少儿体育培训机构面临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用户注意力分散、兴趣阈值升高、用户流失率高、全渠道营销缺乏系统性投放规则等痛点。

要想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要深耕细作,保持敏感,也就是精细化运营已有流量、捕捉新的流量红利;

其次精准营销,创意营销,利用多维图像,交叉匹配用户、渠道与内容,形成精准推送;

第三,主动贴近用户,多选择用户信任度高的网络营销渠道,多研究新鲜的网络营销手法,真正发挥网络优势,增强与现有用户的情感连接,做好用户运营;

最后摸索投放规律,在理解用户特性的基础上,借鉴其他成熟行业的营销思路与方法,与其它头部企业交流经验。

现阶段无论是轮滑产业还是少儿轮滑培训机构尚未形成完善的轮滑考级资质认证体系、缺乏专业水平以下的赛事制定标准、缺少极限运动场馆(尤其是高水准以下人群场馆),随着轮滑产业趋势的不断向好,未来少儿轮滑培训市场也将面临一场大变革。

上游财经综合金融界、亿欧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