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谭浩俊:平安回购股票,市场可以“平安”了吗?
10-30 09:02:01 来源:上游新闻

财富1.jpg

制图:李娜

平安也要加入到股票“回购潮”了。


据中国平安10月29日晚间公告,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按照10月29日中国平安A股报62元/股,总市值1.13万亿元。若按照10%上限计算,未来或有近1100亿元的回购资金注入市场,快赶上一波养老金入市计划了。


由此,中国平安也成为此轮“回购潮”中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成为首家响应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喊话的保险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在公告回购计划的同时,还公告了一份《长期服务计划(草案)》。相较于中国平安前几年推出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长期服务计划”的员工覆盖范围更广、期限更长、入市资金更多,这无疑有利于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吸引和留住人才为公司长期服务,从而有助于促进公司可持续经营和确保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


而从中国平安三季报的情况来看,营业收入增长了13.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19.72%,算是一份不错的答卷。在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信心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有这样的业绩表现,再加上推出回购股票和长期服务两项计划,毫无疑问,对于提振股东和投资者信心是能够起到很大作用的。


由于中国平安的市场影响力很大,此次推出的回购股票和长期服务计划,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权重股在如何维护市场稳定方面的态度。如果其他企业也能象中国平安一样,除了推出力度较大的股票回购计划之外,还同步推出有利于企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服务计划”这样的具体举措,对推动市场稳定的作用会更大,对投资者信心的提升也会更强。


要知道,从前两轮“回购潮”的情况来看,回购没有对市场产生有效的可持续作用,甚至在市场平稳后产生负面影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忽悠式”回购比较严重。相当一部分企业,并没有回购的真正意愿和能力,而只是为了应付当时的需要。一定程度上,变成了虚假信息披露,从而影响了投资者对企业的信任,也影响了投资者对企业回购股票计划的信任。


所以,当中国平安同步推出回购股票和长期服务两项计划时,一定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影响。因为,这两项计划是密切关联的。即便实施一项,也会给市场产生良好的提振作用,更何况是两项计划同时启动呢?所以,中国平安的这次行动,对市场的“平安”也会发挥积极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更加积极有效地对企业和市场产生提振作用呢?很显然,加快计划实施是关键。计划实施得越早,对投资者的信心提振效果就越好。尤其是股票回购计划,规模如此庞大的股票回购,一定会对中国平安的市场表现产生强烈的推动。就算盘子很大,也不影响投资者对中国平安股价的推动。一旦中国平安的股价出现明显上涨,其对金融板块、权重板块等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最终,带动整个市场的良性反应。


而要更好地发挥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对市场稳定的作用,与中国平安作用相近的其他上市公司,也要做出积极反应,且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反应。因为,单靠中国平安一家企业,也是很难让市场趋于平稳的。为什么近一段时间以来利好政策不断,市场稳定仍然面临很大压力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权重股没有在股权回购等方面做出更多行动,如果象中国平安这样的公司更多一些,且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动作。那么,市场平稳的效果会好得多。既然中国平安能够拿出回购股票的行动,其他金融上市公司、权重股企业,是否也应当做出一些表示,拿出一些行动来呢。且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动作,而不要忽悠。


从总体上讲,中国平安的回购股票计划,是能够对市场“平安”产生积极作用的。前提是,其他企业也能够跟进,能够都象中国平安一些拿出实实在在的计划和措施,给投资者鼓劲,为投资者打气,切实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本文作者谭浩俊,财经专栏作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