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玫瑰再艳也会打蔫,茅台虽好也有周期
10-30 08:29:5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因贵州茅台第三季度盈利大幅低于预期,昨日其股价开盘即跌停,这也引发了白酒的跌停潮。要知道,即便是在股灾期间,贵州茅台都没跌停过,可见此次跌停对市场的情绪影响很大。

当利润增速不达预期这条“硬杠杠”到来的时候,此前关于茅台种种标签,诸如价值投资的典范、弱市抗跌神器、时间的玫瑰、价值+成长的典范、消费股神话等等,此刻似乎都模糊了。

只能说,众多投资者对茅台寄予了太多美好的预期,以至于这种美好的预期凝固成了茅台的“基本面”,不是跌停的茅台出了问题,而是投资者出现了问题。

在宏观经济整体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之下,茅台的利润增速下滑也算情理之中。只不过增速的下滑幅度,远超过市场的预期。按照市场普遍预期,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一般都在30%左右,现在突然来了个业绩“黑天鹅”,于是茅台就跌停了。

其实,严格地说,茅台虽然是消费品种,但它是带有周期属性的消费股,只不过过去多年的高增长,让投资者误以为茅台是带有消费属性的成长股。

一直以来,茅台都有一批“铁粉”,而且这批“铁粉”越是在茅台股价处于高位时,对茅台的乐观预期越“铁”,当茅台的股价达到近800元的高位时,有不少“铁粉”依然相信茅台股价即将越过1000元,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卖方分析师的推波助澜。

然而,当中国经济延续多年的高速增长结束以后,带有周期属性的消费股贵州茅台,同样避免不了利润下滑。只不过,很多投资者长期以来误把茅台当成带有消费属性的成长股,加上机构持仓“抱团取暖”,让贵州茅台股价表现滞后于A股整体走势。如今茅台股价下跌,不仅仅是补跌,也是对茅台在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下滑过程中基本面的反映。

有资深投资者说,属于贵州茅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中国经济高增长阶段过去了,各个行业的龙头抢占市场份额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居民加杠杆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但正如周期这两个字的字面意义一样,既然是周期,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有长周期,也有短周期。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内外部的各种压力,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底”之后,也会迎来新的一轮经济周期。

那么,贵州茅台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个时段迎来新的周期呢?茅台在2008年和2013年都面临过短周期的调整,但随后很快就得到了估值修复并且不断创出新高。

从目前来看,贵州茅台市盈率22倍,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市盈率都在16倍左右,山西汾酒为19倍、泸州老窖为17倍,茅台估值相比这些一线白酒,也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但茅台向其他一线白酒的估值体系靠拢,并且估值悲观预期达到极限时,也会形成反弹的动能。此外,从未来的消费趋势看,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在茅台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相对于公务消费来说,这种消费的抗周期性明显要强很多。

好的时候容易极度看好,差的时候又容易极度看空,投资者的情绪总是容易走极端。茅台的跌停,不仅是对业绩增速下滑超预期的反应,也是对新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反映。投资永远讲究的是性价比,再好的资产,凝固不化地赋予美好预期,也是会吃亏的。时间的玫瑰再妖艳,遇到极寒气候,也会打蔫。茅台还是那个茅台,是投资者的预期出了问题而已。

原标题:玫瑰再艳也会打蔫 茅台虽好也有周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