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电巨头2000亿关口下的困局与破局
10-30 10:01:42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三大家电巨头不约而同地在资本层面有所动作,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格力电器完成对晶弘电器的收购,青岛海尔成功登陆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以下简称“D股市场”)。在业绩冲破千亿、2000亿关口下,三大家电巨头除了要面对彼此之间的竞争甚至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同时,还要突破自身寻求更大的增长,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掌门人也都定下了宏大的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通过并购、上市、多元化来壮大自身规模,三大家电企业还要努力在上游核心零部件环节有所突破,以提升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屏幕快照 2018-10-30 上午10.51.03.png

动作频频

为了提升规模和业绩,三大白电巨头最近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日前,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双双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即美的集团向小天鹅除美的集团及TITONI外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小天鹅A股股票及小天鹅B股股票。

根据公告,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系美的集团为实现集团内部资产优化整合目的而实施,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美的集团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所增发A股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无独有偶,就在美的和小天鹅宣布重组前,格力电器也进行了资产并购。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格力电器已完成对合肥晶弘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弘电器”)100%股权的收购。2018年10月11日,晶弘电器发生控股股东、法人、董事以及总经理等一系列变更,其中,格力电器取代盛世恒兴成为100%控股股东;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取代何远航,成为公司董事长;格力电器副总裁谭建明、庄培则成为公司董事。原本从格力电器辞职后,加入晶弘电器并出任总经理一职的何学斌则继续留任。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对于这一交易既未发布相应的公告,也没有披露具体的收购价格。晶弘电器成立于2006年,由格力电器的经销商盛世恒兴投资创立。

这几大家电巨头在资本层面的动作,除了并购还有上市。10月26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正式登陆D股市场,并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上市,成为中欧所D股市场第一只D股股票。至此,青岛海尔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A股+D股的上市公司。

发展瓶颈

三大家电巨头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殊途同归,都是在寻找它们未来的策略、方向以及目标,都是根据自身需求、自身条件作出的决定。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未来的技术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大,包括国际化带来的竞争和它们彼此之间的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和自身的竞争。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距离天花板就越近,更准确地说,并购和上市,都是在向自身挑战。”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也认为,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大产业规模和公司市值。目前确实到了更加精细化运营、产业协同发展和全球化拓展的关键期。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为2419亿元,同比增长5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7.7%;2017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青岛海尔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8%、37.37%。市值上,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总市值早已超过2000亿元,青岛海尔则在800亿元徘徊。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这三家企业本身一年的营业额已经很高,有的已经突破2000亿元,但规模越大增速就越容易放缓,这种情况下,并购和上市有利于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和扩张。

日前,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给美的集团提出了新目标:未来营收、市值将双双达到5000亿元。根据美的集团的公告,该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营收将超过2800亿元,净利润超过200亿元。也就是说,美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营收和市值比现在再翻一倍,这对美的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格力电器同样对未来有着期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在2017年1482.86亿元营业收入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在未来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26%方可完成。显然,2018年营收增长任务格力电器已圆满并超额完成,但基数规模增大后,格力电器还要保证增速不下滑,这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白电市场已经不是红海,想要持续获得大幅增速很难。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冰箱、洗衣机市场销量增长乏力,产品结构升级带动均价提升,冰箱行业零售量下降1.7%、零售额增长7.9%,洗衣机行业零售量增长4.7%、零售额增长10.5%。家用空调虽然在上半年总销量同比增长14.3%,在所有家电子行业中唯一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然而7-8月旺季之时,空调市场却急转直下。

资本破局

美的并购小天鹅、格力收购晶弘电器、海尔登陆D股,对于它们来说都是破局之举。洪仕斌指出,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两个上市公司合二为一后,在业务经营层面,小天鹅旗下所有资源由集团统一配置,去掉重叠机构和费用,实现效率最大化。“美的是小家电起家,空调受制于格力,一直是‘千年老二’,冰箱洗衣机则一直被海尔压制,如果加上小天鹅才有可能追赶海尔,洗衣机是最容易杀出来的。”

“在业绩方面,小天鹅将在报表端直接增厚集团业绩。”数据显示,2008年收购至今,小天鹅归母净利润从2008年的0.3亿元猛增到17.3亿元,并为美的集团多元化打下了基础。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小天鹅累计贡献营收700亿元,实现净利润54亿元,在内销市场洗衣机的营收贡献仅次于家用空调。

“格力收购晶弘电器则有利于改变单一化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多元化发展。”梁振鹏说。数据显示,2017年,以产品品类计算,空调仍是构成格力电器总营收额的绝对主力,空调部分的营收为1234.1亿元,占据格力电器营收的83.22%。洪仕斌也指出,格力这么多年一直想多元化,尽管有晶弘和大松的加持,但为了不稀释空调的核心地位,一直没有启动收购。如今要达到营业目标,只能曲线救国。

对于海尔,梁振鹏表示,登陆D股可以拓展国际化业务,有利于海尔在欧洲融资,有利于品牌在欧洲知名度和曝光度的提升。

目前,三大家电巨头都在加速多样化和国际化。技术方面,格力电器正不遗余力投身智能装备领域。在9月期间的投资者关系调研时,格力电器还表示,通过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此外,格力电器还面向市场提供客户定制化的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大型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服务于家电、新能源、3C、厨卫、汽车等行业。

2018年上半年,美的与库卡在中国成立三家合资公司,进一步推动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在中国市场拓展,同时,美的库卡合资公司还在顺德科技园新建生产基地,共同研发人机协作的关键技术。

但无论如何,“三家企业未来还需要加强自己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其次要像三星、LG一样,在上游核心零部件环节有所突破,比如空调压缩机、洗衣机洗涤电机、冰箱压缩机,还有芯片,这样有利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有利于提升企业在白色家电的话语权,提升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供应整合能力,其次还能加强自身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水平,才能打破现有瓶颈”。梁振鹏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