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音箱火爆能否成为新流量入口
10-30 10:32: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被不少人称为“智能音箱元年”,BAT、小米,亦或是喜马拉雅这样的内容平台,纷纷入局。为何小小音箱这么火爆?不少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语音识别等技术的成熟,智能音箱或将成为新的人机交互介质。如今,听歌、听音频、购物、控制家电,智能音箱已经可以满足不少需求。但是,智能音箱是否能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仍有待观察。

1539823498766.jpg

各方争相入局

8月份,华为、摩托罗拉等厂商传出消息,将推出智能音箱。实际上,智能音箱热潮2017年就已经掀起,各厂商纷纷入局。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都在经历一个较高的增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8月份发布的报告,全球智能音箱市场2018年第二季度出货量为1680万台,环比增长187%。

“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达到千万级别。考虑到距离大范围推广才一年,这个数字不算小。”腾讯智能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吴丹表示。

为了推广市场、吸引用户,众厂商纷纷打出“低价”策略。目前,国内智能音箱大部分品牌价格都控制在500元以内,便宜的甚至不到百元。而据行业人士介绍,不少品牌都是低于成本价在卖。

为何小小音箱这么火爆?“各大厂商对于智能音箱产品的期待远不止于产品本身。作为有望成为AI家庭场景数据接口的平台型产品,厂商在智能音箱上的布局,其战略意义大于即期考虑。”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

智能音箱市场爆发,得益于语音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学者吴恩达曾公开表示,当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从95%上升到99%,带来的不是量变,而是质变。用户从偶尔使用,到经常性、更自然地使用语音,或将彻底改变人与设备的交互方式。

“我们希望未来的收听更加场景化,而不是像现在,严重依附于手机。”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表示,“很多人早上起来第一时间,会拿起手机查看微信。很少有人会听喜马拉雅,因为解锁手机、找到APP、挑选节目或者电台,六七个步骤就把大家挡住了。智能音箱的使用更简单,告诉它要听什么就好了。甚至可以定一个闹钟电台。”

“用户方面,老人和儿童是我们重要的受众,亲子、养生类的内容占到收听内容的60%以上。但是,老人对于智能手机的操控并不太熟练,而家长不太愿意让过小的孩子玩手机。”李海波说。

能否成流量入口

交互方式转变的背后,是流量入口的转变。流量入口,对于互联网公司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听各种音频,是一个被证明的、比较刚性的需求。还有一些小功能,比如定闹钟、查天气、问时间,使用频率也比较高。”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硬件总经理茹忆介绍。

目前阿里旗下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接入了虾米音乐、优酷、蜻蜓FM等音视频内容。并且与天猫超市、飞猪、盒马鲜生连接,用户可以通过音箱购买日用品。腾讯“听听音箱”则接入了QQ音乐、懒人听书等等。喜马拉雅依靠自己大量的内容资源,将音箱“小雅”与会员捆绑在一起,比如“购买即赠送巅峰会员”。

此外,智能音箱还被定位为“未来家庭智能家居的入口”。以小米为例,旗下音箱“小爱同学”,可以控制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空调等设备的开关、模式调整等等。天猫精灵与很多灯厂合作,据茹忆介绍,“我们首先跟灯厂合作,因为灯的开关是一个比较高频的应用。后面会涉及小白家电。”喜马拉雅则表示,除了灯,“小雅”已经能控制电动窗帘。

“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可以服务用户。听音频、购物、控制智能家居,是诸多市场参与者进行产品差异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高级经理李睿说。

但在李睿看来,智能音箱尚未出现爆发性的使用场景,目前一些高频应用,“简单的聊天”更多像一种游戏,听音乐、听新闻、查天气、设定时间等等,都还是“轻应用”,并没有形成黏性。且从数据来看,目前智能音箱的激活频率还很低。

一些用户反映,与智能音箱的交互并不算好,常常无法理解用户的意思。另一些用户表示,智能家居控制还是“伪需求”,用音箱开窗帘、控制开关,有时还不如手动方便。更遑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连接标准众多,一个音箱能够连接的家电数量着实有限,影响了用户体验。

打磨交互系统

“智能音箱商业模式如何,其实还在验证。我们想先让用户用起来,习惯一些使用场景。这个有点像互联网,首先你有了用户,后面才会有商业模式。”吴丹介绍。

智能音箱是否是未来AI家庭场景的数据接口,还尚未可知。有厂商另辟蹊径,以Rokid(若琪)为例。Rokid之前推出了几款智能音箱,而最近则发布消息,开始提供“全屋智能语音化解决方案”,与一众智能家居厂商合作,进入家装行业的“预装市场”。目前已经为一些品牌智能面板提供“语音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市场还在养成中。我们在乎的,不是卖出多少台设备,而是有多少家采用了我们的语音解决方案,这样能把我们的语音交互系统打磨得更好。”若琪智能家居负责人方舟说。

“BAT、京东等旗下的智能音箱,背靠大的电商平台或者内容平台。像Rokid这样的创业公司选择另辟路径,希望借助这波交互革命,形成一个大家所熟知的基于AI交互的语音操作系统。”方舟说。

“我们觉得,语音的市场想象场景是存在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还没有到时间。今天智能音箱的市场,大部分都是虚火。可能到了一定阶段,用户教育完成了,觉得音箱好像也没什么用,市场会急剧下降。但下降到一定程度,当我们把功能做得足够多,真的能帮到用户的时候,市场就会真正成熟起来。”李海波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