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隔离险”坑太多?保险产品不能总是玩套路
02-09 13:55:07 来源:极目新闻

隔离就能领百元补贴的新冠隔离险?近期,市面上出现了多款保费在百元内的产品,声称被保人在保险期间被隔离,可以每天获得150至1000元不等的补偿,实际上又理赔难。近日,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通知》,针对“隔离险”存在的不如实宣传、理赔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多项规范性要求。(据2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份《关于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强调,保险公司在产品销售过程应充分履行说明义务,对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理赔条件等进行充分说明,并依法依规对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和说明。

据悉,保险公司推出的“隔离险”,其实是附加隔离责任的意外险。宣称隔离就能拿钱,让“隔离险”火出圈。然而,消费者想拿到“隔离险”理赔款却并不容易。据网友爆料,有网友分享了自己购买保险后的经历:“我买了之后不幸跟确诊病例同一行程,被强制隔离,不给赔付,只能同坐一台车才可以赔。”并且在回复其他网友时表示,“同一小区也不算,景区车也不算。”

还有网友反映称,自己8月份购买了一款“新冠隔离疫情津贴险”,这份保险在页面上标明,对因交通工具与新冠患者接触而被集中隔离的有1000元/天的高额补贴,然而在隔离之后理赔时才发现,条款中将免费隔离列为免赔责任。除此之外,回国后的强制隔离,多半是不予赔付的;已经被通知强制隔离或者已经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区,也不予赔付。

这个“隔离险”就是在玩套路。让人掏保费,却又以种种条件为由不理赔,这岂不是玩弄消费者的感情与金钱?为什么保险会让一些人不信任,说白了,就是这种玩花招玩坏了公信力。一些保险产品不是真诚为客户服务,而是搞些噱头来蛊惑人心,诸如“首月0元”“免费保障”之类的宣传,并未全面展示保费缴纳整体情况,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还有的故意诱导消费者勾选“购买”“领取”“自动续费”等选项,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也有的保险产品通过炒作“限售、限时、限量”等手法进行饥饿营销。

承诺时天花乱坠,理赔时百般推脱,这种保险的坑让消费者苦不堪言。看起来保险是保住了自身利益,占了便宜,但如果一款保险产品只是保护自己、不保护消费者,被人识破后又岂能长久。

所以,面对“隔离险”的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端正经营理念,以保险消费者实际需求为基础,依法依规开发产品,合理设定责任免除和理赔条件。不得通过欺骗、隐瞒或者诱导等方式,进行引人误解的宣传或者说明,不得以博取消费者眼球为目的,进行片面宣传和恶意渲染炒作。

保险产品不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保险产品的坑,消费者要擦亮眼睛,避免轻信,监管部门也要及时纠偏,给坑盖上安全盖才是。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