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文化过年写满稳稳的幸福
02-08 09:07:40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春晚,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收获观众好评。据重庆日报报道,两江新区以《千里江山图》为原型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4日在礼嘉智慧公园重新开门迎客,首日便吸引上千游客前往“打卡”。

一项项富有重庆地域特色、彰显节日文化特征的活动蓬勃开展,让市民游客“春节天天乐”有了新选择,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这几年,重庆的年味一点没淡,反而越来越浓,归根结底,就在于文化一直在唱主角。无论是挥春送福、文艺演出,还是醒狮贺岁、主题展览,这些文化活动共同特点是内涵丰富、喜闻乐见、参与性强。文化过年怎么过?就是要在从紧从严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作用,健全“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等机制,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充盈的文化养分,让每一个人都能尽情唱起来、跳起来、嗨起来,咀嚼浓郁的年味,感受年俗的魅力,重温文化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贴春联、挂花灯、舞龙狮是文化,穿新衣、发压岁钱也有着特定的文化内涵……春节文化植根于千家万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充分认识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深入挖掘节庆文化的内涵要义,顺时应势,守正创新,在满满的仪式感中感悟文化之美、涵养道德修养,让现代化生活更美好、更有品质。

今年,重庆文化过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置身于“互联网+”中,要进一步读懂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善于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将文化展览、“非遗”传承、年俗体验搬上网,通过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形式,让市民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获得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在“身临其境”中领略节庆文化的魅力,更好地满足“年味刚需”。

文化过年,写满稳稳的幸福,重庆为之做了许多尝试,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坚持守望传承,注重向新而行,在传统与现代中找到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凝聚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这样才能让年味越来越醇,使节日文化活动充满勃勃生机。

作者:徐剑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