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铿锵玫瑰惊天大逆转,“扳”回了走过的弯路
02-07 16:37:14 来源:红星新闻

一支队伍,选择什么样的打法还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支队伍没有自己的精神特质,也许是最“致命”的。

在0:2落后的情况下,要想赢球,难度系数大之又大。但是中国女足做到了。

2月6日,中国女足以一个激动人心的大逆转,击败韩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姑娘们在场上激情庆祝的场面,足以让一个见证过女足兴衰史的死忠粉催泪。这个夜晚应该献给铿锵玫瑰,献给水庆霞,献给中国女足曾经有过的高光时刻。中国女足重新找到了正确打开方式,这是比一场胜利、一个冠军更让人欣慰的事。

中国女足强硬地“扳”回来了不利局面,也坚定地“扳”回了近年来走过的弯路。

中国女足的反败为胜,看上去是下半场“抢”出来的。利用韩国队体力下降的机会,中国女足每球必争,抢得对手人仰马翻。上半场中国女足并非打得不好,她们进入状态更快,打得更为强势,只是韩国队的防守反击打得卓有成效。

准确地说,中国女足打的并不是“抢逼围”,而是先进的足球。我们发现,中国女足的技战术打法与世界先进潮流重新接轨,更加适合中国女足的“小快灵”特点。关注中国女足热身训练的人士都知道,水庆霞挂帅后,打法上更为讲究犀利的传切配合,在她的麾下,一些技术流人才得到重用。她对中国女足的改造,让女足从里到外发生了明显变化。“踢到哪算哪”的战术和场面很少见了。

无疑,技术流和一拼到底、决不放弃的足球理念正是老女足当年的优势所在。作为中国女足辉煌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素有“严苛”气质的水庆霞,为这支改头换面的女足注入了老一代女足的灵魂特质。

正因如此,女足开始有了一种“你可以信我”的精神气质。中日对决、中韩对决,中国女足场场先失球,但我们这些中国女足的死忠粉,始终觉得女足可以相信。这和国人相信中国女排是一个道理。

说到底,中国女足和中国女排一直拥有着持之以恒的文化。这是她们可以“打”回来的关键原因。

感谢中国女足在中国足球最艰难的时刻,争了一口气。这些年,中国女足与男足同样身处亚洲群雄争霸的时代,同样经历着波折。中国女足的这场胜仗,是一场自我救赎,也为中国男足发出启示:一支队伍,选择什么样的打法还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支队伍没有自己的精神特质,也许是最“致命”的。最重要的重建,还是注入一种相信自己、相信科学、相信技术的力量,并且做到:勇于探索但不朝三暮四、学习借鉴但不迷失自我。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