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流 > 正文
你被催婚了吗?调查显示超四成未婚人士遭遇春节催婚
02-07 15:25:53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百合佳缘集团与南方日报、南方+联合发布了2022年春节催婚调研报告《你被春节催婚“虎”住了吗?》(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春节期间,超过四成的未婚人士被催婚。

随着年纪的增大,未婚男女在春节必然遭遇到持续的催婚,除了父母,亲戚、朋友、老师都将成为关心的人群。从《报告》中可以了解到,父母是最关心子女的人,92%的未婚男性与81%的未婚女性,在春节期间被父母询问婚恋情况。此外,其他亲戚、朋友、同学等等也加入了“催婚”大军。

父母把子女的婚恋看作是自己的责任,目的是希望子女能够幸福圆满,“催婚”只是一种爱意的表达方式。正因如此,面对“催婚”,父母是未婚子女最大的压力来源。但相比于父母,未婚群体对亲戚、朋友“催婚”显得并不在意。

正如《报告》所示,父母的关心,是未婚人士最重要的压力来源。仅有19%的男性和33%的女性感受到了来自姨妈、姑姑等亲戚的压力。

如今,随着婚恋思想的不断变化,人们更加追求独立自主的婚恋,不再遵循上一代人的婚恋认知,并不希望自己的婚恋选择受到第三方的干扰。其中,超过四成的未婚女性,对亲朋好友的“催婚”感到反感,但同样感到反感的男性仅为15%。此外还有50%的未婚男性与40%的未婚女性对此表达出没感觉、无所谓的态度。

人们对婚恋拥有独立的认知,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婚姻,而不受外界因素所影响。即便面对父母、长辈施加压力,大多未婚的男女们也不会受到动摇,从而加速步入恋爱或者婚姻,其占比达到了六成。

面对“催婚”,未婚人士已总结出了应对经验,通过表决心、转移话题等等方法进行应对。据《报告》显示,有35%的男性表示不着急,29%的女性在口头上积极,但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此外,“表明决心”“一定会积极恋爱、征婚”,也是27%的男性与20%的女性,应付父母、长辈“催婚”的重要技巧。

父母的催促,初心都是为了让子女能够幸福,未婚男女对于父母的爱意行为也表示能够理解,认为父母、长辈都是为自己着想。也有人认为,“结婚不是儿戏,是逼不出来的”“已经习惯了‘每逢佳节被催婚’”等等。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