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A股“开门虎”|节前的市场悲观情绪是否消散,底部确定了吗?
02-07 15:43:26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A股在虎年的首个交易日,一扫春节前持续的阴霾,用“开门红”的方式,让股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对于A股虎年开门红的表现,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A股底部已经确定,但A股在虎年首个交易日派发的“红包”,或许能够让市场因在春节前弥漫的悲观情绪一定程度上得以消散。

华西证券:A股正逐步消化负面因素

华西证券认为,A股正逐步消化负面因素,节后有望迎反弹。就后市而言,该机构进一步分析,A股演绎“先扬后抑”,理性看待本轮春季行情。年初以来,在海外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和资金节前避险因素扰动下,A股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转弱。春节期间,海外股市有惊无险,全球主要股指多数上涨,同时国内政策层接连发声提“稳增长”,节后市场情绪面有望修复。此外近期公募开启自购和热门基金放开限购,有助增量资金节后流入A股,2月份A股有望迎“超跌反弹”。

中金公司:无须过度悲观

虽然2022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春节前一周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调整幅度加大,但节后考虑到市场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在中国整体增长有望上半年逐步见底回升背景下,无须对中国市场过度悲观。

首先,春节期间国内外的各类经济数据、海外主要市场及港股市场表现、以及春节后流动性的边际改善。

其次,国内政策“稳增长”迫切性仍在,近期集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公布的经济增速目标普遍也体现了地方政府的信心。

再次,中外政策和增长周期再次反向,海外资本市场的波动和宏观环境的紧缩更加凸显中国市场的比较优势等。

随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边际改善,市场可能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目前,“政策底”已经基本确认,“情绪底”可能会视稳增长政策力度和节奏在近期出现,“增长底”也渐行渐近。

华泰证券:春节后A股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春节后,中央及地方的宽松政策加码、扩大有效投资落地,对稳住A股估值格外重要。通过分析国家发改委、地方政府的指导文件、投资计划等,可以观察到各地稳增长的节奏前置显著,上海、河南等地扩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明显增大,春节后A股估值有望逐步修复。另外根据盈利预测,下半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回升,进一步支撑A股趋势性修复。

本轮稳增长的发力方向大多形成三点共振:一是远期需求空间广阔,如能源基建、数字基建;二是远期降低成本,如能源基建降低能源成本、数字基建降低交易与组织成本,保障房降低一线城市劳动力短缺成本;三是有助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如能源基建对应的西电东送、数字基建对应的东数西算、保障房建设等。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稳增长投资发力的能源基建、数字基建,以及两类基建均会影响其渗透率的智能汽车。具体而言,智能汽车、数字基建景气向上、筹码不拥挤;能源基建相关的电新制造在第二季度相对收益有望启动。

安信证券:外围股市回暖,信心恢复

从技术面来看,安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整体或已处于底部区域,随着春节期间外围股市回暖导致的信心恢复,有望迎来一波震荡反弹行情。这一轮行情的性质,对于创业板指而已或可看成是B浪反弹,对于沪深300而言,或有可能是一个震荡上行的五浪上涨行情。虽然创业板指或只是B浪反弹,但是对于短期超跌品种,或者短期仍有业绩催化或盈利超预期的品种,也不排除会有值得关注的反弹出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